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建设区域高水平儿科诊疗中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8 06:33: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

    2020年同2016年相比,前往北京儿童医院就诊的河南门诊患儿减少82635人次、下降63.12%,住院患儿减少2542人次、下降51.33%,河南患儿外转率显著下降,总体实现儿童“大病不出省”目标。

    2019年全国两会,总书记对河南发展提出的殷切期盼,让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倍感责任重大。站在“十四五”的起点,周崇臣说,将用3到5年时间,建设区域高水平的儿科临床诊疗中心,逐步打造“第二个北京儿童医院”,全力守护儿童健康。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董彩红/文 沈翔/图

    他常说:眼中看的是病,心里要装着人

    迈进郑州东区的河南省儿童医院,就像一个温馨、贴心的大型儿童游乐场。

    今年3月1日,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儿童医院)南院区(航海路)试开诊,新院区为南区的居民带来了便捷。“离儿童医院的专家更近了,也更方便。”家住航海路的市民张女士说,儿童医院童趣化的风格,让孩子去看病时少了紧张感,欣慰的是,家门口的南区医院也是同样风格。

    这一切,都与周崇臣“永远以孩子为先”的理念有关。

    周崇臣常说:“医者父母心,眼中看的是病,心里要装着人。”为了让孩子们就医不害怕,他致力于打造“童趣化”医院,将医院打造成“祖国的百花园,孩子的游乐园”。

    为此,他带领全院职工扎实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积极开展非急诊全预约服务,实施门诊弹性工作制,开展“一日手术”,开通自助充值服务,开展有针对性的随访服务,建立儿科“穿刺品牌”,实施“24小时静脉能手值班制度”和穿刺班带教制度,开设镇静管理室,开设无痛穿刺试点病房,打造“无痛儿医”。

    履职三年来,他拿出了很多高质量的建议

    《支持河南创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加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设置 提升中西部儿科医疗服务能力》……履职三年来,周崇臣拿出了很多高质量的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周崇臣将关注的目光放在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上。

    他建议,持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让更多城乡居民真正实现“家门口看病,疑难重症不发愁”。

    区域医疗中心是指为一定区域内居民提供代表该区域先进水平的医疗服务,承担一定的人才培养、医学科研、教学等任务,并可为区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医疗救治和技术支持的医疗机构。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实现人民健康目标的必要措施。

    近年来,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2016年率先启动了心血管、肿瘤、儿童等6个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并相继取得显著成果。

    2019年,基于三年创建奠定的良好发展基础,河南省儿童医院被列入首批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单位。2020年10月,河南省政府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正式挂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周崇臣介绍,通过向上联合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促进同质化发展等,医院实现了平台、技术、科研、人才、教学、管理“六大提升”,有效带动区域儿科整体水平。2020年同2016年相比,前往北京儿童医院就诊的河南门诊患儿减少82635人次、下降63.12%,住院患儿减少2542人次、下降51.33%,河南患儿外转率显著下降,总体实现儿童“大病不出省”目标。

    健康教育应从中小学生抓起

    除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大的规划方面的建议,周崇臣还很关注如何从具体的事情上实施,真正提升儿童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经过一线调研与实际工作推进,今年的全国两会,周崇臣还带了一份《关于后疫情时代加强中小学生健康素养培养的建议》。

    周崇臣介绍,每个人的健康“体质”受先天和后天两大因素影响,而个人健康“素质”的提升则主要依靠后天培养。中小学生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加强中小学健康促进、增强青少年体质,是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需要。“抓好中小学儿童的健康素养培养,是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最长远的途径。”

    周崇臣建议,应建立“医教家”结合的健康管理模式,将健康教育与促进,贯穿中小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对中小学生及其养护人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培训,从知识、行为、技能等方面培养儿童关注健康、重视健康的意识和习惯,提升他们的健康素养;同时,还要建立区域性学生健康管理平台,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和健康监测制度,实现医疗机构与中小学健康管理信息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促进儿童健康管理常态化、智能化;医疗机构设置面向社会开放的儿童疾病预防-保健科普教育基地,系统提升医务人员的健康科普能力,制定分年龄段、科学规范、符合孩子接受方式的疾病预防-保健科普知识,线上线下结合推广,实现医务人员由疾病治疗向疾病预防职责的拓展、医疗机构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的目标。

    打造“第二个北京儿童医院”

    全力守护儿童健康

    “永远以孩子为先”这句话,是周崇臣常说的,也是实际行动中一直在做的。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第一年。按照规划,“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这个“局”怎么开?站在新起点,周崇臣说,河南省儿童医院的“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是,医院将通过“11366”战略,用3到5年时间,建设成区域高水平的儿科临床诊疗中心,逐步打造“第二个北京儿童医院”,全力守护儿童健康。同时,要做到两个“下沉”,一是北京儿童医院资源下沉到河南省儿童医院,二是河南省儿童医院的资源也要下沉到各市和县,这样整个河南省医疗水平会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