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继续为中医药发展实践、发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8 06:33: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虽然总书记到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已过去了两年时间,但总书记的讲话,让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司富春印象深刻。两年过去,作为一名中医药领域专家,司富春在履职过程中继续为中医药发展实践和发声。3月6日,记者在采访司富春时了解到,参加2021年“两会”前夕,他撰写了三十多篇建议,多数与中医药发展有关。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文 记者 邱琦/图

    履职:建议选入人大办公厅公开出版书籍,越来越多中医药文化“进课堂”

    “司代表您好,全国人大办公厅将编写一本公开出版书籍《为人民代言——代表议案建议的故事》,拟选取部分代表议案建议,全书一共选了81件建议和19件议案,其中就有您的一件:《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文化进课堂的建议》……”不久前,司富春收到人大办公厅的通知,他的建议被选入书籍,将公开出版。

    早在2017年,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司富春开始呼吁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司富春告诉记者,中医健康理念、养生保健知识和方法应当走进校园,进行科普教育,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注意起居有常、饮食有节、预防疾病,同时让学生从中医实例中学懂体验中国传统文化。2017年,司富春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快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提案》,并得到了立案和答复。

    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浙江、重庆、山东、河北、河南、新疆等地开展了探索性或试点性的青少年中医药文化教育。

    2019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司富春向全国人大提出《加快推进中医药文化进课堂的建议》,得到了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有关部委的采纳。

    2019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2020年6月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2020年修订)》。司富春的建议,在其中都得到了体现。

    建议:开设非中医专业本科毕业生攻读中医学本科专业试点班,深化产教学研融合

    司富春认为,如何更好地培养社会需求的各类中医药人才,继承和发扬中医药特色技术,是中医药高等院校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司富春注意到,随着国家对中医药的重视和推广,越来越多人对中医药产生了浓厚兴趣,不少非医学专业人士渴望学习中医药知识和技术,从事中医药临床工作。但目前,大量通过继续教育方式完成中医本科教育的学生,无法取得中医执业资格。

    据悉,中医学专业院校教育包括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按照《执业医师法》规定,申请参加中医医师职业资格考试,需要具有高等学校普通全日制中医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因此目前通过继续教育方式完成中医本科教育的大量学生,无法取得中医执业资格。

    “对于渴望投身祖国中医药事业的非中医专业本科毕业生,目前只有参加普通高考一种攻读本科的途径,而直接攻读中医研究生学位,又存在着中医基础知识理论匮乏和同样无法取得中医执业资格的问题。”为此,司富春提出建议支持非中医专业本科毕业生攻读中医学本科专业。

    “让他们重新系统地接受高水平中医学本科院校教育,可以在筑牢中医药理论基础的同时,将已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运用于中医药事业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培养多学科交叉、多专业融合的复合型高层次中医学专门人才。”他说。

    在实践和调研中,司富春还发现,目前中医药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不完善,一些中医药职业院校办学特色不鲜明。

    司富春建议,教育部、全国中医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等部门或行委会牵头组织专家团队,全面、客观地制定具有中国特色高水平的中医药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对接国家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的产业政策,科学、合理设置相关专业,通过与企业联合办学,实现院校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同时,中医药职业院校也要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健康服务业发展需要,加快自身转型升级。

    在深化产教学研融合的过程中,如何扩大中医药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司富春认为,可以构建“学校-医院”或“学校-医药企业”或“学校-健康相关产业”等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利益共同体,深化医教协同、产教学研融合的育人新机制。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