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刘文新代表: 乡村振兴需青年人才 建议把培养青年农民纳入国家实用人才培养计划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8 06:33: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至2020年年底,现行标准下信阳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是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信阳的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去年最为高兴的事。出身贫苦农家的刘文新,17岁时便背起口袋上山收茶叶,20多年间,他几乎走遍了信阳的每一座茶山。他深知脱贫对当地意味着什么,这一天他已期待了很久很久。

    过去几年间,他一直在为老区脱贫奔波。而在信阳脱贫之后,他却并没有闲下来,而是将关注点也转移到了“乡村振兴”上,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结合去年的调研情况,刘文新也将围绕乡村振兴提出建议。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要把返乡回乡青年人才和“引进人才”同等对待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建议国家出台特殊政策,鼓励大学毕业生、外出创业成功人士等青年力量返乡回乡发展,发挥青年主力军的作用。”刘文新表示,近些年,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批农村青年不断向城镇迁移,农村人口老龄化和村庄“空心化”趋势日益严重。

    刘文新提到,相关数据显示,河南有3000万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而信阳在外务工人员达240余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还多。“实施乡村振兴,首先应该把农村大学毕业生、外出创业成功人士等这些青年吸引返乡回乡创业,这个群体就会汇聚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对此,刘文新建议营造青年发展的良好环境,树立乡村振兴的人才导向。“建议要把返乡回乡青年人才和‘引进人才’同等对待,享受优惠政策中的有关待遇,”同时,刘文新表示,要帮助解决他们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激发青年面向“三农”创业、创新、创富的活力,让青年人愿意回、回得去、留得住,安居、安心、安身、安业。

    建议把培养青年农民纳入国家实用人才培养计划

    同时,刘文新提出,希望能建立适应青年成长、体现青年特点、符合青年发展的“回归”乡村振兴激励机制,积极引导青年回归家乡、建设家乡。

    针对农村青年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从工作机制、能力提升、选拔评聘、培训扶持、服务保障等方面入手,完善管理服务、评价考核、流动竞争等制度机制,增强青年对乡村工作的认同感、归属感,不断激发青年人才发展自我、奉献社会的内在动力,让青年在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希望。

    “实现乡村振兴,要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分布适宜、作用明显的新型青年职业农民队伍,不仅培养和强化他们的家乡情怀意识,更要优化和完善他们的知识结构,增强和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对此,刘文新表示,一方面应支持、吸引农村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我国去年高校毕业生达870多万人,其中农村户口的毕业生占有很大比例,这批青年是拥有新技术的年轻人,可以发挥在直播平台和电子商务的乡村网红作用,成为乡村创业的先行者;而另一方面应引导鼓励外出创业成功青年返乡带头组建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的农业经营合作主体,高起点发展现代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从而带动农民走新型的农业经营之路。

    此外,刘文新建议要把培养青年农民纳入国家实用人才培养计划,把创业青年培训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紧密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振兴支撑。

    实现乡村振兴需要产业带动 发展好富民产业没有龙头不行

    “除了青年人才,要实现乡村振兴需要产业带动,”刘文新表示,乡村振兴有五个振兴,第一个就是产业振兴,“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而茶叶是信阳最大的特色农业产业、支柱产业,信阳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做大做强茶产业。”

    据刘文新介绍,信阳茶园面积有213万亩,8县2区中有6个县区产茶,年产量7.2万吨,从业人员120万人,年产值122亿。“茶对于信阳来说,必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瞄准茶产业,发展茶产业,用好茶产业,做大做强茶产业,就一定能走出一条科学有效、茶农受益的茶产业发展之路。”

    “龙头企业带动是乡村产业兴旺的关键,一个地方光有好的产业自然条件还不够,更需要龙头企业带动。”在刘文新看来,信阳的特色富民产业就是茶,要让广大茶农有更多的收入、过上更好生活,需要龙头企业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