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延迟退休改变企业人才观 “4050”人群成了香饽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6 09:40: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袁晓强

延迟退休问题再成2021两会热点。虽然政策还没有正式落地,但是,不少用人单位已经改变了企业人才观,“4050”人群成了高光职业争抢的香饽饽。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声,正在研究延迟退休的具体实施方案,方案会借鉴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和经验,同时充分考虑我国的现实国情、文化传统和历史沿革等,以此缓解人力资源浪费。这意味着,热议多年的延迟退休政策几乎“板上钉钉”。

政策尚未落地,但是企业人才观已经改变。

在过去1970之后出生的“4050”人群大多面临就业尴尬:

优秀一些的,因为受企业的用人价值观影响,还没有处在高层管理岗位的人,不少选择创业或者投资,以实现经济预期和自我人生价值的体现。

还在管理中层甚至技术岗位的,“焦虑”成为这个年龄普遍的职场现象。“上不去的高层,紧追的年轻人,4050的中层和技术专岗人员,每天都在一种被取代的焦灼和不安全感中。”

而延迟退休政策意味着职业生命延长了5年,也就是说过去“4050”表现出来的是“丰满的阅历、成熟的心理、正年轻的工作状态”,正因为这样,4050成了很多高光职业的“香饽饽”。

河南心能量教育集团是一家以心理咨询行业人才培养和专业系统的心理咨询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教育类企业。其人力资源总经理赵旭帅说,不管是课程顾问、咨询顾问还是销售主管,35岁以后的伙伴都表现出更好的业绩。“我们针对业绩和服务最好的同事做了人才的画像,发现这个年龄段的伙伴,更明确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子,有更成熟的职场态度,更强调学习和成长。因此,我们调整了我们集团的人才年龄设置,2021年集团招聘课程顾问、咨询顾问、销售主管等职位时,将年龄由35岁延长至45岁,重点锁定4050人群,辅以成长学习内训,对于企业让这部分人群能够发挥阅历优势,对于个人获得自我成长实现自我提升,相辅相成。”赵旭帅说。

将企业用人年龄限制延长的不仅仅是心理咨询类的教育培训行业,金融行业、律师等强调顾问式销售,需要阅历支撑和支撑多个“高光”职业,都在锁定“4050”。延迟退休打破了年龄束缚,4050人群中注重学习提升、自我成长的奋斗者,正在成为 “香饽饽”。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