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流感疫苗“一针难求”今年将缓解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8 06:33: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自去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苗的话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去年至今,作为医药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一直在为疫苗研发及生产忙碌着。在赴京履职前一天,年过7旬的他,仍在新建的疫苗生产车间忙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安康表示,总书记两年前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对其充满激励和鞭策,目前华兰生物正在加紧新型疫苗的研发,同时正在扩大流感疫苗的生产,今年流感疫苗“一针难求”局面将缓解。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图

    7旬的他一年都在“奔跑” 流感疫苗“一针难求”将缓解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也是安康近些年最为忙碌的一年,几乎每天从早到晚,已年过7旬的他都在公司忙碌着,用一个词来形容安康去年一年的状态便是“奔跑”。

    去年疫情的爆发,让作为医药界代表的安康更是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在安康看来,接种疫苗目前仍然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儿童,及时接种疫苗能有效降低感染率。因此去年以来,华兰生物一直在加快相关疫苗的研发。

    对于去年冬季出现的流感疫苗“一针难求”的现象,安康也在关注着。安康表示,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期,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之所以去年会出现流感疫苗紧缺的情况,是因为受疫情影响,民众疾病防控意识进一步提升,疫苗接种的需求明显增强,因此多地才会出现流感疫苗“一针难求”局面。

    “去年流感疫苗出现紧俏之后,华兰生物和其他的一些疫苗生产企业已经加班加点扩产,尽全力生产供应流感疫苗,”安康表示,今年流感疫苗“一针难求”将缓解。

    在位于新乡市的华兰生物公司内,正在新建疫苗生产车间,待建成后流感疫苗的产量将大幅提高。

    记者留意到,此前,华兰生物在2020年半年报中曾提及,该公司目前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生产基地,流感疫苗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

    正加快研发生产新型疫苗 建议加快地方批签发检验机构建设

    在采访中,安康也向记者透露,该公司会结合自己技术平台和产业化优势,加快研发生产新型疫苗,为疫情的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时,安康也特别提到,为了加强生物制品监督管理,保证生物制品安全、有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获得上市许可的疫苗类制品、血液制品、用于血源筛查的体外诊断试剂以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的其他生物制品,在每批产品上市销售前或者进口时,经指定的批签发机构进行审核、检验,对符合要求的批签发合格证,未通过批签发的产品,不得上市销售或者进口。但目前国内的检验机构偏少,批签发检验量上涨速度倍增,现有批签发机构工作压力较大。对此,他建议加快地方批签发检验机构建设。

    安康表示,随着近几年药品申报数量日益增多,国家的药品审评人员的工作压力和任务也日趋繁重。

    对此,安康建议,各省加快批签发检验机构建设,缩短批签发检验的时间,降低企业检品运送及产品仓储成本,加快生物制品的上市时间,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安康建议,能增加药品审评人员编制,加强药品审评审批部门的力量,以进一步促进我国医药经济获得更快、更健康的发展。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