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识途老马身犹健 无需扬鞭自奋蹄——民警马鹏飞的初心与使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5 15:17: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马鹏飞,一名从警37年的老公安,如老骥伏枥般,初心不改、使命不忘,从刑侦大队长到派出所所长,从光武公安分局到高新公安分局,在不同的岗位上始终闪耀着属于他的那份光,依然散发着属于他的那份热。

为民解忧、求真务实

“呜——”,一声尖利的警报声伴随着闪烁的警灯划开了寒冬的晨雾。2020年11月15日早上7时许,南阳市光武路某早餐店门前发生纠纷,有人倒地。警情就是命令,值了一夜班的民警马鹏飞带领两名辅警迅速前往事发地域。到达现场,只见一名老年妇女倒在地上呻吟,餐具食品抛洒满地,六七名男女正在争吵推搡,事态正在进一步升级。马鹏飞到达现场后,喊道“当事人各回各家,无关人员散开,救人要紧”,一边通知120救护车到场,一边将双方当事人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处理。经过调查,两家早餐店因争抢客源,积怨已久,当日爆发冲突。民事纠纷如果处理不到位,极易演变成刑事案件或信访案件等。马鹏飞清醒地意识到其中的危机,一方面以案释法晓之以理,另一方面谈心交流动之以情,经过来回两三个回合的沟通协调,双方终于冰释前嫌、达成相互谅解,如今,远亲不如近邻,两家和睦相处。

出身农村的马鹏飞,自1984年洛阳警察学校毕业起,便把“老马识途,寻找真我”作为座右铭,默默无闻地诠释着为民解忧、求真务实的初心使命。

奋勇当先、担当作为

北京路某小区业主与物业管理公司多次就房产证办理、院内环境卫生打扫、物业水电费交纳、车辆停放、高空坠物等问题发生纠纷报警。2020年10月2日,部分业主再次与物业公司发生冲突。接到报警后,马鹏飞迅速带领民警辅警前往该小区,与业主代表、物业公司人员分别展开对话。马鹏飞首先从治安大局、法律常识和道德规范等方面给业主们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的普法课;其次帮助指导物业公司制定一系列措施,提高服务质量,改善双边关系;最后,主动对接辖区街道办,联合各方力量对小区房产证办理等主要矛盾予以协助解决,跟踪问效。一套“组合拳”下来,原有矛盾纠纷得到彻底化解。现在该小区物业管理规范,业主居住舒心,纷纷称赞老马警官是业主们的“贴心人”。

干过近15年刑侦、治安的大队长,马鹏飞凭借着处置群体性事件的经验,游刃有余地化解了一起起社会矛盾纠纷,诠释着奋勇当先、担当作为的初心使命。

临危受命、知难而上

2021年元月,高新区公安分局对一起群众举报投诉事项办理情况组织复核复查。出于对马鹏飞的信任和对其工作能力的认可,分局领导将任务交给老马牵头承担。该起案情复杂、案件历时较长,当事双方多次反复较量,相关涉案人员抵触情绪较大,马鹏飞顶住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从查阅原始资料、原始案卷、走访相关职能部门入手,获取对案件系统性的认知,与业内专业人士商讨,拓展自己的知识视野;针对原始案卷中的疑点、难点认真梳理,列出工作重心、工作措施、方法步骤,向20余名关键证人询问取证达50多次,关键环节多方求证,紧盯不放,一查到底,直至问明查清。经过近一个月的攻坚克难,终于限期写出了全面客观的结论报告,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当事群众的认同。

办理疑难案件,消除社会隐患,考验的不仅是老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本色,更是一名老公安的能力素质和胆识魄力。马鹏飞正是通过一次次的考验,诠释着临危受命、知难而上初心使命。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2020年9月,马鹏飞从光武分局调整到高新分局工作,对此他淡定从容,感慨地说,在光武分局从警36年,如今我来到高新分局,将彻底放下过去的成绩和荣誉,一切从零开始。一切从零开始——真正道出了一名57岁的老公安、老党员的初心使命。正是基于这样的情怀,只要一提起工作,马鹏飞似乎忘记了年龄。2021年春节前几天,马鹏飞带队参加分局组织的打击跨境网络赌博犯罪统一收网行动,前往湖南、广西,历时六天六夜,辗转数千里,克服交通不便、语言不通、水土不服等困难,带病坚持工作,一举抓获涉嫌电信诈骗嫌疑人8名。

公安干警的身影永远是行色匆匆、忙忙碌碌,马鹏飞以永不停歇的脚步,丈量着刑侦治安天地,书写着社会和谐华章,诠释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初心与使命。

无私奉献、赤胆忠诚

没有豪言壮语的许诺,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热爱之情,他数十年如一日,在警营的这片天地里默默地奉献着、耕耘着。现年57岁的马鹏飞来自空军英雄杜凤瑞的家乡——方城县一个偏远的农村,他始终保持着勤奋踏实、好学上进的质朴本色,更传承着英雄无私奉献、赤胆忠诚的红色基因。84年从洛阳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从预审股办事员干起,历任刑警大队中队长、教导员、大队长等职。无论职务、岗位如何变化,马鹏飞对工作始终充满着激情。先后因侦破系列盗车案、追捕公安部B级逃犯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因侦办大案要案和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先后3次被省公安厅评为“优秀人民警察”;连续三年斩获“中原卫士杯”。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