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孙炳良 要办“村播带货”培训班 培养更多农民主播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6 06:42: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孙炳良在他的电商培训班

    2月25日上午,孙炳良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表受到表彰。

    谈及对贫困残疾人群体的帮扶,本身就是一名残疾人的孙炳良感悟颇深,他说,残疾人要自强自立,只有具备了“造血”功能,才有能力去实现自身价值,回报社会。□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身残志坚的他

    帮众多贫困残疾人“站起”

    来自河南省鹤壁市浚县的孙炳良,他的名字很多人都不陌生。不仅获评河南省劳模,更获得全国自强模范称号。20多年来,有7000多人经过他的家电维修培训,开办了家电维修部;7年来,有4000多名残疾人经过他的电商培训,开办了网络店铺。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孙炳良本身也是一名残疾人,在8岁那年,孙炳良不幸患上了严重的骨髓炎,并因此致残。为了生存,他到外地学习家电维修技术,并回到家乡浚县开办了家电维修部。从1994年开业到现在,他始终坚持为残疾人、五保户、老军人提供免费上门维修服务。

    随着下岗职工愈来愈多,残疾人就业更加艰难。身为残疾人的孙炳良最能理解他们的痛苦。 1997年,孙炳良创办了“家电维修培训班”,对残疾人、下岗职工、特困学员实行减免培训。

    2012年,随着电子产品的更新迭代越来越快,维修业务开始逐渐减少。这个时候孙炳良发现,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前景良好,而且投资小、见效快,特别适合残疾人创业就业,于是立即外出学习电商技术。2013年,河南省炳良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从网店运营、网站建设与维护,到微信公众平台制作、托管,美工与平面设计等,重点针对残疾人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对于不适合电商的残疾人,又增加了足疗保健、手工艺品、字画装裱等技能培训。

    在孙炳良的帮助指导下,越来越多的贫困残疾人“站起来”了。

    计划办村播带货培训班 

    大力培养农民主播

    孙炳良说,在他这儿培训,不单单是教给残疾人朋友技能,更帮助他们重拾自信心,让他们从低谷的人生中走出来,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让孙炳良印象特别深刻的便是一位名叫康忠坡的小伙,2012年康忠坡因车祸造成高位截瘫,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自暴自弃,但自从认识了孙炳良,学会了网上开店,他生活有了奔头。在孙炳良的帮助指导下,康忠坡经营的泥塑和陶瓷工艺品网店不仅生意红火,还辐射带动了6个残疾人走出困境,自食其力。

    为了响应“大众创新 万众创业”的号召,同时也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创业就业平台,2016年孙炳良又创建了电商创业孵化园,如今已扶持了一大批学员开设公司。

    谈及今年的计划时,孙炳良告诉记者,在助残这条路上,他还将继续走下去,再过几天,在他那里新的培训班便要开班了,“今年计划再对300名残疾人进行电商培训,帮助他们走上电商创业道路,实现梦想。”孙炳良说。

    不仅如此,孙炳良表示,这两年直播带货比较火热,他计划举办“村播带货”培训班,培养一大批农民主播助力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根基在于产业振兴,而电商网络直播带货作为产业振兴的一种途径,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借助网络直播,优质农产品有了展示形象的新窗口。”在孙炳良看来,培养更多的农民主播,将推动电商产业与各村特色农产品深度结合,加速构成“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并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