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萌利 16年接力 帮扶出脱贫典型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6 06:42: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扶贫路上没有枪林弹雨,但不乏荆棘坎坷。日复一日间,广大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基层工作者等脚下沾满了泥土,心中沉淀着真情,他们的故事感人至深。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推出特别报道,聚焦中原大地扶贫路上这些闪亮的星。

    “6年了,看着尹庄村由乱到治、村民从‘等靠要’到现在的勤劳致富,我作为村里人,打心眼里为大家高兴。”2月24日晚,省公安厅维稳协调指导总队副总队长、沈丘县白集镇尹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萌利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尹庄村曾是全省都挂着号的典型贫困村,如今成了脱贫典型村。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宋迎迎

    驻村书记有妙招:

    激将法治好“钉子贫困户”

    省公安厅对尹庄村的帮扶始于2004年。2015年,王萌利随第9批扶贫工作队来到尹庄村。

    “村里的道路破旧,村民的房子破旧;村集体没有一分钱,账上还有不少欠债。最关键的是,一些村民不思劳作,坐在家里等着政府救济。”刚来村子时,他也曾被这里的状况所震惊。

    都说人穷志不能穷,对于这样的老弱涣散村,王萌利有自己的工作方法:对一般贫困户,通过政策兜底、提供工作岗位等各种措施进行增收;而对一味哭穷坐等国家帮扶的“钉子贫困户”,则用上了激将法、典型带动等“小手段”。

    村民张某某是一个游手好闲的“钉子贫困户”。王萌利大会小会不点名却有所指地“臊”他:“整天东家跑西家转,我看你身强力壮的,真啥都干不动?就你那聪明劲,还能发不了家致不了富?你要不怕丢人,我天天开会吆喝你!”

    因为觉得丢了面子,张某某被迫出去干活,一边工作一边恨着王萌利。不过,等尝到了甜头、挣到了钱,反而乐呵呵地要请王萌利喝酒。

    “扶贫先扶志,我又加了一句‘帮勤不帮懒’。现在恨我不要紧,等真正脱贫了富裕了,还恨得起来吗?”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尹庄村的风气发生了喜人的变化,村民们不再扎堆儿“等靠要”,“干活去”成了大家最爱说的词。

    全国先进个人受表彰:

    “脱贫攻坚战赢得了民心”

    对于“钉子户”,王萌利施展“小手段”巧妙化解。对于真正需要帮扶的困难户,他设身处地为大伙解决问题。

    通过光伏发电站、养牛场、蔬菜大棚基地、莲藕泥鳅种养基地、扶贫车间等产业示范项目,尹庄村将产业发展空间最大化,带动群众脱贫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万余元。2020年1月,尹庄行政村代表沈丘县迎接国家第三方评估核查,取得了问题零反馈、群众满意度100%的好成绩。2020年9月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648人全部脱贫。

    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王萌利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他说,这是省公安厅党委和各级领导关心帮助与支持的结果,更离不开省公安厅驻村帮扶11届驻村工作队16年的共同努力。

    “通过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基础党组织得到健全和加强,基础干部队伍得到锻炼,党群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更赢得了民心。”如今,尹庄村已经摆脱了贫困,王萌利也回到了省公安厅。不过,关于尹庄村的帮扶故事并未完结。

    王萌利告诉记者,下一步,省公安厅驻村工作队将进一步整合村集体的经济资源,将蔬菜大棚、莲藕池、林木种植等产业资源进行整体开发,打造瓜果采摘、观光休闲示范农业产业园,增强尹庄乡村经济实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