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在哪都要好好过年·留洛过年人物③|陈世源:过年不回家,只要能换来一方祥和安宁就值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13 07:28: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书宝 萌友 李靖媛/文图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隆重、最走心的节日,也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然而,对消防指战员来说,春节是别人过年,他们过关!为了让老百姓能过一个祥和安宁的春节,人不解甲、马不卸鞍,早已是常态。

儿子在岗位过年,父母已经习惯了

  在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伊滨站,记者见到站长助理陈世源时,他正在组织队友们开展春节值守工作,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一切救援任务。

  “火警不分节假日,我们要24小时执勤备战,尤其是过年,没办法同父母欢度春节。”提起原地过年,陈世源淡淡地说,他老家在福建三明农村,从事消防职业已16年,算上今年这个春节,也是他第16个年头没有在家与父母春节团聚了。

  今年春节原本打算回老家把住在乡下的父母接到洛阳一起过年,但由于疫情原因,加上政府也发出了就地过年倡议,陈世源的愿望再次搁浅。“前些年对过年没有太多的想法,现在我在洛阳成了家,还有了两个小孩,到了过年思念就多了许多。”陈世源说。

  而更让陈世源牵挂不下的是,远在福建的母亲患有抑郁症,危险如影随形,好在家里还有个姐姐能常回家看看。

  过年不能回家,陈世源的家人给予了支持和理解。节前,陈世源还收到老家寄来的他最爱吃的鸭肉、土鸡等当地特产。“这么多年了,也许父母已经习惯了,但是对于我,真的对不起他们二老!”

只要能换来一方祥和安宁就值了

  对那些舍小家、顾大家选择“原地过年”的外乡人意义非常,特别是消防员,既有工作的需要,也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

  “每年过年,尤其除夕夜,战斗服都穿在身上,不是在出警就是在出警的路上。”陈世源说,越是过节越不能懈怠,时刻都弓满弦张,每年过年最忙的依旧是除夕夜,基本一夜都是在车上。根据任务需要,还要安排力量奔赴重要活动场所执勤。

  让陈世源印象最深的是,前些年他在特勤大队时有年除夕刚拿起筷子还没吃口饺子,火警来了,直接上车去灭火。谁知就在他们救完火返回的途中又接二连三接到出警命令,一直忙到凌晨三四点钟。“忙了一夜,但这就是工作。”陈世源说,相比之下,过年不回家不辛苦,只要能换来一方祥和安宁,他就觉得值了!

  除了战备执勤,过年期间,消防站还会营造过节氛围,组织大家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看春晚,让每名指战员给家里打电话或视频拜年。同时提前谋划,给大家安排丰富的文体节目,让大家尽量能感受过年的气氛和大家庭的温暖。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