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开封以西郑州东,今春入夜分外明,火树银花“中牟红”,尽显黄河儿女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8 12:02: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 萌友 吕运奇 刘亚锋

话说春节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结,但今年的春节却和以往有所不同。有千千万万的人为了防疫,牺牲返乡团圆,选择了留在工作地过年,这,也是一种奉献。
中牟县委、县政府就是这么知冷知热,因为关心关爱就地过年者,他们就花足了心思,卯足劲创意,用绣花功夫精细化管理,给全县人民端出了一道年夜大餐——让黄河岸边的中牟“红”起来,让“年味”更显浓郁、醇厚,目的就是拴住思乡情愫,让留守中牟的劳动者切身感觉到家的温暖。
据了解,中牟县2021年春节氛围营造方案精彩纷呈,彩灯亮化作为其中一个重头戏,今年呈现五个颇具时代意义的“大亮点”:
一是“有情有义”:
中牟县委书记潘开名、县长楚惠东、副县长卢志刚多次指示,特殊的牛年,要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年味,体现黄河儿女中牟情怀的博大胸怀,包容、兼容融入中牟经济发展的“新中牟人”,把因疫情留下来的“新中牟人”的归属感和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

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该县对新老城区16条重要路段、8个广场游园、10个重要城市节点、8个主要城市出入口、新老城区商业综合体、主干道沿街行政企事业单位、大型集中安置社区周边等老百姓经常工作生活的区域,作为氛围营造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体现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还特意将郑开大道及沿黄四乡镇的安置区也纳入本次工作范围内。留住因防疫无法归家的“新中牟人”, 让人民暖起来,让中牟红起来。
二是“接足地气”:
打造本土特色、凸显中国年的年味,成为今年中牟县春节氛围营造工作的设计思路。专业人士花了不少心思在创意上,色彩搭配、层次变化、光度递进上都颇为讲究,让群众从视觉上感受灯光的魅力,亲身体验与各种环境灯光的互动。

同时,不同寓意的灯饰小品,还充分展现了中牟发展成果,弘扬民族的传统美德。比如在中牟县人民文化广场,安装了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形象的摆件;花池内插上了金色麦穗,安装了幸福大道灯饰;在新世纪广场,悬挂了果实灯,展示着中牟县各项成果的大丰收;潘安园安装了时光长廊灯,让市民体验到穿越时空的感觉……
亮点多多的灯饰,把中牟的夜色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不仅让市民感受到了热闹和喜庆,还能有所思、有所学、有所盼。精心打造的节点、人民文化广场、新世纪广场、潘安游乐园、绿博二号社区,已经成了当地群众茶余饭后的网红打卡地。
三是“能省则省”:
有钱花在刀刃上,中牟县遵循循环利用、不铺张、不浪费的原则,氛围营造的主材料灯笼、部分挂件均沿用往年保存下来的灯具,减少了相当一大部分的支出。
组织布置工作中,中牟县各辖区各级单位注重统筹协调,动员各辖区企事业单位、大型商业体及大型集中安置社区,发动群众积极投入到春节氛围营造工作中来。城管局灯笼、中国结等都是由自己工的作人员安装调试,绿博二号社区亮化,也是由刘集镇徐庄社区党员带头并组织村民完成,人家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中牟是“自己动手,张灯结彩”。

四是“加油鼓劲”:
起步即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2021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民心可用,士气可鼓,为全面展示中牟县人民作为黄河儿女的时代豪情,中牟县委、县政府紧扣时代主题,将团结奋进只争朝夕的发展决心,和安居乐业岁月静好的朴素愿望,有机融合起来,用花心思的创意,充分体现出人民群众对2021年美好生活的期盼。
在重要节点和游园,花灯设置了习近平总书记金句、扬帆起航、幸福大道长廊灯饰等等精品,表达全县人民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五是“平平安安”:
中牟县城市管理局表示,将切实把春节氛围营造,纳入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常态,明确专人负责巡护,确保用电安全;下足绣花功夫,展示工匠精神,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到位,确保亮灯率。总之,要把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满意度,落实到城市管理的具体工作细节中,让“中牟特色年味”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受,让黄河岸边的中牟县一路走“红”,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