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就地过年”带旺花卉市场,买一束花让过年更有仪式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11 09:01: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实习生 刘鑫
“不回老家了,家里人少,买点鲜花让这个春节来点仪式感。”春节来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准备年货,从春联、过门钱,到鸡鸭鱼肉,市民们开启“采购大潮”,今年很多人响应就地过年,如何让过年更有仪式感,11日,记者走访郑州市内各大花卉市场发现,花卉市场内各商户们都备足了货源,价格较往年略有上浮,日营业超3000元。

价格略有上浮,日均营业额超3000元
在陈砦花卉市场大学路店,记者看到,这里张灯结彩,通红的灯笼和姹紫嫣红的花儿交相辉映,买花的客人络绎不绝,不时能看到抱了满怀花儿几乎走不动道儿的客人,热闹得就像赶集。
“快过年了嘛,所以年宵花卖得比较好,特别是腊梅和象征步步高升的剑兰,玫瑰和百合卖得也不错,”一个商户笑得合不拢嘴,“这两天来买花的客人特别多,不少人一出手就是一大捧,特豪爽。”
记者询问后得知,这两天玫瑰和百合的价格一路上涨,往日两三块一支的玫瑰现在要卖4元5元,百合更是卖到了10元一支,即便如此,来买花的人依然络绎不绝。
“今年价格确实比往年要高,”一家花店员工一边利索地剪着枝,一边告诉记者,“想买的话最好这两天买,情人节当天价格可能还会再涨。”
腊梅和剑兰这类走俏年宵花的价格相比往年同期也略有上涨,平头腊梅一扎卖60—70元,尖头腊梅要便宜些,卖40—50元,至于一扎12支的普通剑兰价格则在35—40元,特殊颜色和品种会更贵。一家商户负责人解释,今年所有花的价格相比往年同期都有些许上浮,这不仅仅只是因为疫情影响,也和作为货源供应地的昆明,去年七月遭遇持续强降雨而导致花卉减产有关。
不过,价格并不能浇灭人们买花的热情,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天的生意非常好,每天都能卖个一千来支花,日营业额超三千多块钱,有时甚至一天能卖两千多支。
一束花让过年更有仪式感
一个抱了满满一怀花的张先生对记者说,他买了三扎尖头腊梅,一扎剑兰和一扎红玫瑰,腊梅和剑兰送爸妈,插在屋里足够喜庆,玫瑰送女朋友,给她一个惊喜。他表示,过年买花已成他和很多朋友保持多年的习惯,不过平日里他也经常买花,客厅中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绽放。
“每年都回老家过年,人多热闹,今年我们三口人自己在郑州过年,买点鲜花布置下。”市民李小姐也说,她这次买了银柳、大叶惠兰等年宵花,放在家里看着红红火火,很有仪式感。
事实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许多市民眼中,年货早已不再局限于吃喝穿戴的物品,美丽的花花草草也成了一种必备的年货。它们不仅能装饰居室、烘托节日气氛,还能馈赠亲友、表达平安吉祥的美好祝愿。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