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在哪都要好好过年·留洛过年人物②|张海田:响应号召带头留守洛阳过年,家人支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13 07:28: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超飞/文图

  老家在陕西西安的张海田,是中铁一局集团洛阳地铁一号线02标05工区的项目书记。自2016年12月来到洛阳参与地铁一号线建设以来,春节就没有回去和家人团聚过。尤其是刚到洛阳的第一个春节,为了让工人们能回家过年,自己一个人留守工地。

  “即便是一个人过年,年味还是要有的。”张海田说,他清晰记得那个春节的除夕,一个人炒了六个菜,倒了两杯小酒,通过视频和家里人吃了团圆饭 。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五年过去了,洛阳地铁一号线也即将通车运营。原本在张海田的计划里,今年春节无论如何过都要回去一趟,因为儿子五一就要结婚了,很多事需要他回家操办。但考虑到疫情原因,同时也为了带领外地员工响应“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远行”号召,最终还是选择了留洛过年。

  据张海田介绍,他们工区有100多名工人,大多数都来自四川、云南等地。在政府发出号召后,项目部也是通过各种方式留住外来务工人员,及时对工人进行“非必要不返乡”的政策宣传,同时还为留守务工人员准备了丰厚的大礼包,春节期间按三倍工资支付,除夕夜一块包饺子、吃团圆饭,大年初一还为工人准备了红包、礼品。

  春节不返乡,心情有忧伤。为了让留守员工在工地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项目部还安排所有领导,要入工棚,到床头,拉家常,摆龙门,用真情去体验务工人员家乡的春节文化,增进与他们情感交流。与此同时,春节期间洛阳许多旅游景点都向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开放,借此机会,项目部会分批组织员工前去观光,体验洛阳的“古今辉映,诗和远方”。

  “要想让工人留洛过年,领导就要以身作则。”张海田说,但说句心里话,今年春节不能回去他心里也挺不是滋味的,毕竟再有两个多月孩子就要结婚。“我们家里边也都挺支持的,没啥意见,就怕孩子女方家人有啥想法,因为孩子结婚是大事,春节不回去张罗一下会让人觉得不够重视。”张海田坦言,为此他也多次跟孩子通电话,让孩子替自己给女方家庭赔个不是。

  “等疫情过去,老爸回去一定会把你们婚礼办得热热闹闹、漂漂亮亮的。”这是张海田通过电话给孩子的承诺,同时他也借此机会邀请女方一家人,待春暖花开时,来洛阳坐着自己参建的地铁一号线赏洛阳牡丹。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