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四中西藏班学生就地过年,不一样的年味,一样的温暖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12 16:50: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文 通讯员 刘少强/图

当春节遇到疫情,中华民族各族儿女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祖国处处呈现一派互帮互助、温暖祥和的节日氛围。2021年2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四中开元路校区,干净整洁的校园里处处透着节日的喜庆,有欢快的音乐不时从校园传出,这里正在进行“2021郑州四中西藏班新年文艺联欢会”。

2021年春节,注定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恰逢藏历新年。虽然春节和藏历新年为同一天,但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郑州四中西藏班的学子们还是决定不回家过年了。为了安顿好近400名西藏学子春节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四中高度重视,精心筹划,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个温暖别样的春节。西藏班的孩子们纷纷表示;“在学校过年,虽然是不一样的年味,但一样的温暖。”

下午的阳光,暖暖地照耀着四中的操场。孩子们穿上节日的盛装,和着欢快音乐,跳起了藏族的传统舞蹈——锅庄舞。一声声欢畅的吆喝,一个个恣意的舞步,一张张开心的笑脸,让大家产生仿佛置身草原的错觉。一朵朵异域的幸福花,在四中的操场绽放。

接下来的联欢会,是孩子们狂欢的盛宴。热情奔放的西藏班学子,为大家奉上了歌曲合唱、舞蹈、相声、诗朗诵等精彩纷呈的节目,笑声、掌声、喝彩声,在会场不时响起。来自西藏林芝的拉珍同学一边看,一边忙不迭地用手机录,她笑着说:“太欢乐了,很开心。”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为了缓解大家的思乡情绪,学校特地安排了师生一起包饺子。餐厅里立时腾起一阵阵欢笑声。

正在和孩子们一起制作藏族传统食品——古突的西藏教育厅派驻四中的支教教师卓玛提起四中对西藏班学生们的安排,赞不绝口,她说:“这里环境很漂亮,老师们热情友善,对孩子们认真负责,能够来这里学习,我为孩子们感到高兴。”

孩子们嬉闹着,转眼到了开饭的时间。“红烧肉、排骨、大盘鸡、黑椒牛柳·····”孩子们一边吃着丰盛的年夜饭,一边和父母云拜年,视频聊天,天涯咫尺,心却挨得更近了。


四中高二16班来自西藏昌都的次成巴旦是第二年不在家过年,但他开心地说:“虽然没在家乡,但学校精心为我们准备了藏族传统食品古突,和家乡的一个味儿,很香,很好吃。能在这里学习和生活,我很开心,也很感觉四中的领导和老师们,他们很用心,我感到很温暖。”

四中高一18班的次仁旺姆是第一次离开家乡异地过春节,小姑娘已经和同宿舍的同学们规划好了春节的日程:读书、看电视、听音乐,开茶话会。“我们还计划开个班级晚会。”小姑娘情绪高涨,丝毫没有受到异地过年的影响。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