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这些理化知识点你get了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6 08:01: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物理篇】

    指导教师:李少锋,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中招命题专家组成员,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科学防控疫情,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其实,在防疫知识中,有不少涉及初中物理。

    一、测温篇

    1.红外线测温

    体温监测是必要的防疫措施。目前常用的测温仪器是红外线额温枪和红外线测温仪。在八年级的物理学习中,我们知道一切物体都在不停地向周围空间发射红外线,物体的温度越高辐射的红外线就越强。

    人体与其他生物体一样,自身也在向四周辐射释放红外能量,其波长一般为9~13μm,是处在0.76~100μm的近红外波段。由于该波长范围内的光线不被空气所吸收,也就是说,人体向外辐射的红外大小与环境影响无关,只是与人体含存与释放能量大小有关,因此,只要通过对人体自身辐射红外能量的测量就能准确测定人体表面温度。人体红外温度传感器就是根据这一原理,设计制作而成的。

    2.体温计

    大多数家庭使用更多的是水银温度计,它的原理是利用液体的热胀冷缩。体温计内水银的质量不变,当温度升高水银密度变小,则体积变大。也就是说温度计中液柱越细就越精确,为了使我们能看清楚温度计内极细的毛细管中液面的变化从而准确读数,结构一般做成三棱柱状,相当于凸透镜的放大镜。而且体温计中有一个缩口可以实现热胀冷不缩,使体温计在测量时离开被测物体进行准确读数。

    二、消毒篇

    新冠病毒的消毒方法有多种,常见的方法有高温消毒法、紫外线灯消毒法、酒精消毒法以及含氯的消毒剂消毒等。这里面也蕴含了大量的物理知识。

    1.高温消毒

    新冠病毒对热比较敏感,保持温度在56℃,30分钟可以灭活。防疫期间我们针对餐具等用品可以采用沸水煮和蒸汽蒸的方法来进行消毒,其中更有效的方式是蒸汽蒸,因为在标准大气压下沸水的温度为100℃,水沸腾时温度保持在100℃不变,而蒸汽是水沸腾后由液态变为气态,其温度高于100℃,当蒸汽遇到较冷的物体表面时会液化放出大量的热,所以蒸汽消毒效率更高。

    2.紫外线消毒法

    新冠病毒不仅对热敏感还对紫外线敏感,用紫外线连续照射10分钟就可以达到消毒效果。常用的消毒工具为紫外线消毒灯,其波长在紫外线UV-C波段内,其中250~270nm范围内杀菌力最强。由于汞的共振谱线为2537A,这种杀菌管能产生253.7nm的紫外线,使细菌和病毒DNA和RNAV发生变性,细胞不能繁殖。紫外线消毒灯对任何细菌或病毒都有效,集中高强度紫外线在短时间内即可杀菌。广泛应用于空气、各类材质表面、水或其他液体的消毒杀菌。

    紫外线可广泛用于家庭、医院、企业、餐厅、宾馆、学校、美容美发及娱乐场所等需要消毒的地方。

    3.酒精消毒法

    酒精具有脱水和使蛋白质变质的作用,75%的酒精可以使病毒外壳的糖蛋白脱水变性,使病毒失去活性。我们除了可以用浸湿酒精的抹布擦拭物体的表面进行消毒外,还可以将酒精喷洒在物体表面。但是酒精属于易燃易爆物品,使用时要注意酒精引发的火灾隐患。

    三、口罩篇

    防护装备最重要的就是口罩了。飞沫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其直径为5~2000微米,口罩之所以能够防病毒,起到过滤作用的主要材料是极细密且带静电的喷熔无纺布,直径约为0.1微米的病毒也会因为静电效应(带电体具有吸引轻小物体的性质)而被吸附在上边。

    【化学篇】

    指导教师:刘晓芳,中学一级教师,数次获得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化学组备课组长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新冠病毒并不是无坚不摧。按照以往经验,乙醚、75%乙醇、含氯的消毒剂,还有过氧乙酸等,均可有效灭活病毒。这其中运用到了哪些化学知识呢?我们一起来学习认识消毒剂!

    一、84消毒液

    84消毒液主要成分就是次氯酸钠溶液。作用原理:NaClO具有强氧化性,可以与空气中的 CO2反应得到具有漂白性的HClO。具有强氧化性的HClO能氧化原浆蛋白的活性基团而起杀菌作用。生成HClO化学反应方程式为:NaClO +CO2+H2O=NaHCO3+HClO。

    二、75%的医用酒精

    75%的医用酒精作用原理:酒精能使细菌或病毒蛋白质变性而发挥杀菌作用。过高浓度的酒精会在细菌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其进入细菌体内,难以将细菌彻底杀死。若酒精浓度过低,虽可进入细菌,但不能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同样也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所以医学上常用75%的酒精进行消毒。

    三、过氧乙酸 (CH3COOOH)

    过氧乙酸 (CH3COOOH)又名过醋酸,无色透明液体,易挥发,有刺激性气味,呈弱酸性,可溶于水或乙醇等有机溶剂。作用原理:过氧乙酸是广谱、速效、高效灭菌剂,可杀灭一切微生物,对病毒、细菌、真菌及芽胞均能迅速杀灭,可用于各种器皿及环境消毒。0.2%过氧乙酸溶液接触10分钟基本可达到灭菌目的。制备原理,可通过醋酸和过氧化氢反应:CH3COOH+H2O2=CH3COOOH+H2O。

    化学试题要结合化学学科特点,体现化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社会,渗透学科德育目标。基于此我们设计了以下题目:

    1.防控新冠病毒常用“84”消毒液消毒。“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NaClO),其消毒原理为2NaClO+CO2+H2O═Na2CO3+2X,则生成物X的化学式为(  )

    A.HCl B.ClO2 C.Cl2 D.HClO

    这道试题,以“84消毒液”为背景,考查了中考必考考点“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以及化学式的书写”。

    【地理篇】

    指导教师:中学地理高级教师,郑州市第七中学地理学科教研组长,郑州市地理教学中心组成员

    在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回顾中提到:我省PM2.5、PM10年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1.9%和13.5%,优良天数增加52天,增幅全国第一。

    近年来,空气质量成了人们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我们在七年级上册《天气与气候》中学到空气质量与人类活动的关系。空气质量的高低,与空气中所含污染物的数量有关,而污染物主要就是PM2.5和PM10。我们所说的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因为空气质量的恶化,阴霾天气现象出现增多,危害加重。雾霾对身体健康影响很大,易造成呼吸道疾病;同时由于雾霾天气视线不好,易造成交通事故、高速关闭等。

    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自然因素:气压的高低、风力的大小等;人类活动:工厂的废气、汽车尾气排放、燃烧秸秆、家庭燃煤等。

    在秋冬季节,由于大气比较稳定,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扩散,如果来一场寒潮大风天气,马上一扫雾霾,这个知识点在地理期末测试卷里屡见不鲜。

    这就要求,作为中学生,关注社会,关注民生,比如国家提倡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河南省加大对污染企业的治理力度,郑州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措施,大大缓解了雾霾天气,才取得了优良天数增加52天、增幅全国第一的成绩。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乘坐公共交通,绿色出行。

    更多学科知识清单,请扫码看详情。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