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红色基因如此动人!叶县段庄村仅140户却走出100余名革命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5 22:16: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徐先友 见习记者 高君晓/文 图 视频

  你能想象吗?一个仅仅140户、不足500人的村庄,竟然有100多人参加革命,近50人入党,68户是革命家庭!

  在那个白色恐怖的年代,一个籍籍无名的中原小乡村,为何能迸发出如此巨大的革命热情?那些义无反顾投身革命的先烈们,到底经历些什么?近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走进了被誉为“鹰城红色第一村”的叶县段庄村,用心倾听诸多革命先烈感人的故事。

  1927年,他将革命的火种带回段庄

  提及段庄,先要说一个人,他叫段语禅。

  段语禅,原名段志昂,叶县段庄村人。自幼随父读书,深受其进步思想的熏陶,对当时的黑暗统治有着强烈的反抗意识。1919年,北京爆发“五四运动”,叶县各界人士在县城召开“五九国耻纪念会”,声援北京学生运动,段语禅作为学生代表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说,并联合进步学生开展罢课、罢市、罢工行动,推动五四运动深入发展。

  1927年4月,段语禅经蔡训明、孙叙伦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进入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邓演达主办)学习。同年6月,段语禅回到家乡叶县,在县城文庙建立了叶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叶县小组,后改建为中共叶县支部,段语禅任支部书记。1928年3月,段语禅又在段庄村发展青年农民段风和、段永胜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建立平顶山地区第一个农村党组织——段庄地下党支部。从此,在他的带领下建立革命游击队,发展革命武装,革命的火种在段庄、在叶县生根发芽。

  1928年7月的一天,叶县常村地下党员王文卿告知段语禅:樊钟秀的建国豫军牛绳武旅作战失败后,一李姓连长携带枪械逃至附近的摩天岭村,准备卖掉所带步枪。段语禅、王文卿迅速挑选30多名群众,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包围对方,并夺得全部枪支弹药,组建起了叶县第一支中共地下游击队。

  “同年11月,在段语禅去省委汇报工作时在开封被捕,国民党给他判刑11个月,期间受尽了严刑拷打,鞭子抽、老虎凳都是常有的事,他不仅没有放弃,还坚持参加狱中党组织坚持斗争。”谈起这次夺枪斗争,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讲解员段国涛感慨万千,“我爷爷也参加了革命,大伯、二伯、父亲都是革命群众,小时候经常听他们讲当年的故事”。

  “1942年,段语禅被国民党豫西警备司令部追捕,关入集中营‘青训团’。”段国涛说,在关押期间,段语禅仍利用一切机会从事革命活动。1944年,汤恩伯部溃逃时,段语禅用牙齿啃坏门扣逃了出来,返回家乡组建抗日游击队,“1945年,他任新四军豫中游击兵团叶县独立团特务大队长;叶县解放后,段语禅先后任叶县第一区区长、县文教科科长。”

  燎原之势,140户的村子100多人参加革命

  自1927年6月段语禅将革命的火种带回段庄,燎原之势已经无法阻挡:截止1932年,段庄地下党支部党员数量发展到11人,1936年发展到20人;抗战时期,段庄的共产党员就有30名左右。其中,涌现出了许多段语禅那样的仁人志士。

  1930年冬,受摩天岭夺枪首战成功的启示,地下党员段风和扮成商人,只身来到许昌国民党学兵营从哨兵手中夺枪一支,后来又带领段庄党员和进步群众先后夺取附近一些村庄地主豪绅的枪支,壮大了党支部领导的地下武装。

  受父兄影响,1930年,段步兰(段语禅妹妹)组建了段庄团支部,并任团支部书记。共青团叶县县委成立后,作为唯一的女委员,段步兰积极动员进步青年投身革命,为叶县革命队伍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段永健,段庄支部历史上重要的领导人之一,曾担任省工委巡视员、二苏大会代表、唐河、确山、叶县县委书记等职,参加过苏区第五次反围剿。1936年,段永健为保护群众被国民党抓捕后,国民党酷刑折磨,用石灰水点眼睛,导致他双眼失明,被营救后依然坚持革命工作,为革命事业做贡献。

  1946年,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段邵勋、段文彩等50多名段庄儿女参加了“中原突围”等重大战役。

  1946年7月,国民党突然窜到段庄村抓捕共产党员,村民段新义为掩藏党的文件和武器,藏于自家红薯窖内,致使缺氧窒息为革命牺牲。

  1947年2月,段新义的妻子段朱氏为掩护段庄共产党员转移被抓,在狱中段朱氏全身被皮鞭打烂,没有一寸完整的皮肤,坐老虎凳双腿骨折,始终坚贞不屈。被营救后,有村民看到她浑身是伤,就问她:“敌人那么凶,你为啥不说?”段朱氏坚定地说:“敌人要我说出共产党的藏身地点,我咋能说?共产党是咱劳苦大众的领路人,就是把我打死,也绝不能暴露任何信息!”

  段新义女儿段云香自幼接受党的教育,幼时参加儿童团,长大后参加革命,在段庄一带的斗争中起到模范引领作用,受到国民党的极端仇视。在解放战争中,段云香随军南下,与丈夫身先士卒,分别荣立战功……

  “土地革命、抗战时期以及解放战争时期,段庄共产党人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坚忍不拔的革命信念,成为了燎原的星火,感召着无数群众奋勇前进。”采访中,叶县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鲁万营告诉记者,段庄村仅有140户不足500人,却先后有100多人参加革命,近50人加入共产党,全村90%以上是赤色群众,68户是革命家庭,涌现出了段语禅、段风和、段永胜、段永健、段步兰、段邵勋、段文彩等一大批英勇无畏的共产党员。

  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老区展新颜

  1月23日,记者来到叶县段庄村,刚进村口,就被门楼牌坊上“鹰城红色第一村”七个字苍劲有力的大字吸引了。门楼左侧坐落着一座党旗雕塑,通往村里的水泥路平坦笔直,路旁绿植和红灯笼交相辉映,彰显红色革命精神的标语、图画随处可见。

  在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外,一辆中巴车停靠在路边。“那是鲁山县一些单位的同志过来参观学习的。现在,俺村都成红色旅游景区了,大老远的人都坐着车来这里参观。”段国涛自豪地说。

  段国涛说,在平顶山市老促会等单位的支持下,叶县政府筹集近200万元,于2018年6月建成了270平方米的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馆内有人物雕塑、浮雕、投影厅、留言屏和革命者部分文物,全面系统地记录了段庄老区90年的革命岁月,红色段庄也成为了叶县、平顶山的一张新名片。

  “作为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还被评为第二批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现在,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每年的接待量达到数万人次。”采访中,段庄村支部书记段嘉臣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村集体的名义,借助大量的人流着力发展红色产业,发展民宿、农家乐、土特产商店等,“正因为有了无数先烈的付出、牺牲,才有了如今的好日子,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的事迹与精神,将红色基因世代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