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赊店老酒从文、产、旅融合中酿出新“酒香”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1 08:35: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赊旗镇,简称赊店,是一个古老神奇充满故事的历史文化名镇。

    赊店因汉光武帝刘秀饮酒赊旗而名,岁月更替,赊店历经风雨而不衰。如今,恢宏壮丽的山陕会馆、古朴古色的“清代一条街”、商铺相连的“七十二条街”,以彰显当年皇家建制的9座城门遗址和昔日“白日千帆过,夜间万家客”的“水旱码头”遗址见证了赊店历史的辉煌,引起全国考古专家、文化专家等广泛关注。

    赊店古镇与赊店老酒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赊店酒文化是赊店商埠文化的鲜明标识,是豫酒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擦亮赊店老酒文化名片,增添豫酒文化魅力,加快白酒业转型发展,赊店老酒公司坚持以文化品、以文兴产、以文促游,在文产旅“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上迈出扎实步伐。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继忠 通讯员 程崇龙

    》》文以化之酿酒香

    镇因御封而名,酒缘帝宠而盛。老酒与古镇的牵手结缘千年不断,源于一段关于诚信的历史传奇。

    赊旗镇,后称赊店镇,是一个古老神奇充满故事的历史文化名镇。公元23年,汉光武帝刘秀举义伐莽,在此饮酒起事,后赊“刘记酒馆”酒旗为帅旗,举旗挥师,推翻王莽政权,建立东汉王朝。

    称帝后,因感念“刘记酒馆”赊旗义举,刘秀御封当年饮酒地为赊旗店,酒为赊店老酒。

    经历岁月的沧桑,赊店镇御赐佳名千载不衰,至明末清初借潘、唐河之利,凭官道畅通之便,成为南船北马、商贾云集、总集百货的商埠重镇,成为古丝绸之路和万里茶路的水陆中转站,素有“天下店数赊店”“豫南巨镇”之称。2007年,赊店镇被命名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2010年被授予“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荣誉称号。

    好酒全凭窖池老。赊店老酒,源于夏、兴于汉、盛于明清、繁荣于现代,1949年成为河南最早的国有酿酒企业。其秉承古法酿造,精选各地上等好粮,入百年泥池老窖,优质矿泉水加浆,人工踩曲,中高温制曲,特制土陶坛及陈年木海久储老熟,自然柔香,因之酒质至刚,酒体至柔。

    2009年,企业成功改制,新体制新愿景,开启新征程,并推出以青花瓷为主导的高端系列产品,旋即成为河南白酒市场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蕴以积之塑酒魂

    一部赊店史,皆用酒写成。

    赊店老酒的悠久历史,积淀了厚重丰富独具特色的文化,使赊店老酒充满神奇的魅力,历经千年盛销不衰。

    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当豫酒转型发展的东风吹来,赊店老酒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酒文化优势,挖掘丰富的赊店酒文化内涵,加快文化软实力转变为发展硬实力,让千年赊店再唱时代新韵。

    挖掘提炼文化内涵,扩大品牌文化影响。赊店老酒把酒文化挖掘作为品牌建设的铸魂工程。一方面组织文化专家、民俗专家等专业团队和社会力量加强对赊店酒文化研究挖掘,另一方面利用赊店关公文化旅游节、举办书会等形式宣传赊店酒文化,面向海内外组织开展赊店老酒楹联、赊店老酒赋征集活动,开展“美丽河南”赊店元青花杯海内外楹联书法大赛,吸引全国酒文化爱好者、研究者参与赊店老酒文化挖掘,以楹联、辞赋、书法形式展示体现赊店老酒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

    实施“三个一”赊店酒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编绘出版一本《刘秀与赊店老酒》连环画、编印一本赊店老酒《楹联集》、编印一本赊店老酒《辞赋集》,同时还正与南阳有关部门协商,利用南阳大舞台,将赊店老酒故事、传说植入曲艺、戏剧,通过雅俗共赏、喜闻乐见形式让赊店老酒文化走向大众,走向未来。

    把“诚信文化、感恩文化、英雄文化”作为赊店老酒文化的核心内涵和文化标识,引导员工传承发扬,让赊店文化成为员工精神动力和价值追求,进而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硬实力。

    传承诚信文化。赊店老酒把诚信体现在用良心做酒、用仁心做酒、用匠心做酒上。特别在传统工艺操作上做到虽繁不简、环环不苟、不留遗憾;洞藏年份酒的储存,赊店老酒始终坚持按期出酒,不少一天。

    传承感恩文化。改制以来,赊店老酒把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改善员工福利待遇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积极参加助学兴教、扶贫济困,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作为传承感恩文化的实际行动,受到员工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传承“英雄文化”。赊店老酒把争一流、做一流、创一流、成一流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叫响“不干则已,干则一流”的口号,营造“争雄夺冠、事必争先”的赶超竞争氛围。品质质量全省浓香型白酒第一、品评职业技能竞赛全省行业第一、豫酒“五朵金花企业”第一、豫酒第一家启动上市企业……诸多桂冠的获得,书写着赊店老酒志行高远的卓越追求。

    》》形以成之琢酒城

     赊店老酒董事长单森林提出融合发展新思路:以文为魂、以产为骨、以旅为形,文产旅互动发展,形成一体。他认为,当前,中国酒类市场已经呈现多种消费形态并存与升级态势,文化与旅游融合是白酒转型发展的一大趋势。通过旅游这一载体,扩大文化影响、品牌影响、企业影响,已引起众多酒企的高度关注。

    探索文旅融合,赊店老酒起步早、步伐快、效果好。2010年,在规划建设赊店老酒生态产业园区时,就将以文化传承、工艺体验、游娱观光为重点的工业旅游列入园区规划的重要内容。聘请文化旅游创意机构进行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按照文化为魂、建筑为骨、产业为基、主题风格突出、酒特色明显的理念,奋力打造具有厚重酒文化、江南园林风格,既恢宏大气古朴典雅又精美绝伦赏心悦目的工业旅游企业。

    发展工业旅游,赊店老酒坚持做到“三个结合”:

    其一,与“回厂游”活动结合。每年组织消费者和经销商客户百万人次到企业观光、旅游、体验。

    其二,与创建社旗5A级景区相结合。

    其三,与白酒转型发展相结合。通过文旅融合的工业旅游,培育以品质消费和精神消费为主流的消费市场,实现品牌重塑,提升发展质量,以做大做强酒产业,带动产业联动发展。

    赊店老酒还在社旗县城赵河以西绘就了如画新城。

    过往几年间,赊店老酒先后投资13亿元,白酒罐群、山体洞藏、酿酒工坊、酒文化博物馆、文化广场等一批工业旅游项目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赊店酒乡小镇”项目加快推进。如今,进入赊店老酒生态园区,楼台亭榭、湖光山色、花木锦簇、飞瀑喷玉、酒香四溢、一处一景,令人流连忘返,叹为观止,已成为酒文化旅游的亮丽风景。

    如今,灌装车间已经搬迁,赊店老酒生态产业园活力涌动。

    “吾行吾道,虽艰必至!”单森林对此很坚定,文产旅发展是行业发展大势,赊店老酒要瞄准目标,继往开来,蹄疾步稳,在文产旅整合发展上创出新路、创出亮点、创出经验,增辉豫酒。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