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携手中原消费金融开展校企共建 培养高质量"实战型"广告人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0 17:50: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日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告学专业跨校多科联考暨中原消费金融提案会举行。会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2018级广告学专业学子们提供了多套具有创意、可执行的精彩策划提案,得到来自上海大学文化传播学院、中原消费金融、剧星传媒河南分公司等单位的嘉宾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告学专业跨校多科联考暨中原消费金融主题策划提案会现场

与河南省唯一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原消费金融开展校企共建,将课程引入实战教学,请企业品牌策划"操刀人"进课堂为学生讲课,多校联动协同实现资源共享,让学生为甲方提供能直接"拿着用"的策划方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一系列"实战式"育人方案,加速人才向"实战派"转型,对于实现企业、学校和学生的"多赢"局面有重要示范意义。

结缘金融豫军,献策品牌发展

据悉,多科联考是河南省广告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项目中的一个重要举措。作为河南省广告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从2012年开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一直坚持每年在秋季学期末举行多科联考,2020年度该专业的《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影视广告》、《提案广告》等课程均以中原消费金融为实战教学项目进行主题策划,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战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重点,利用学校与企业两种不同的施教环境和教学资源,采取课堂教学结合工作实践的人才培养方式,使广告学专业学生熟悉策划流程,规范方案文本,做出高质量、有说服力的品牌策划。

谈起与中原消费金融的校企共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广告学教研室主任崔书颖副教授向记者介绍:"这个共建的最大特点在于真正的'实战式'校企共建,不仅要培养学生们过硬的综合素质、扎实的知识储备和熟练的实践能力,还在于要坚持以全过程参与、全方位联合、员工化管理、实战化培养,持续改进、互惠互利为特色。"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与我省唯一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原消费金融携手开展校企共建,缘于2019年第十八届上海国际大学生广告节。经过精心筹划,该学院将中原消费金融的主题策划引入课堂,2017级广告学子为中原消费金融提供了"下一站·等你"的主题策划,随后又进行了以"场景竞争·重回营销"为主题的第二轮实战教学,得到了中原消费金融品牌方的高度认可。2020年在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下,该学院再次与中原消费金融深度合作,以2018级广告学子为主力创作满足客户需求的策划方案;同时克服重重困难,将广告学专业多科联考实战教学推出校门,与郑州航空航天工业管理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等河南省多所高校联动,以友谊赛协同形式为企业提供品效合一的智力服务方案。

十年磨一剑,精进好方案

"自2010年开展项目主导型实战教学以来,我院广告学专业历经以解决方案协同创作问题为指向的实践探索期、以解决专业认同为指向的模式成熟期、解决重实践轻理论为指向的方法指引期三个阶段,已基本形成以品牌策划为专业定位,以项目主导型实战教学为专业特色,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策划与执行并重'和'实战教学促进科研应用、科研应用反哺实战教学'为方针,以理论、文本和提案三位一体为策划说服体系的实践探索"。崔书颖主任向记者介绍到。

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广告学教研室主任崔书颖副教授主持2020年提案会

具有十年实战教学经验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告策划》课程主讲教师刘伟向记者介绍:"十年来,财大教改精进,学生一学期即能做出文本规范、逻辑严谨、创意传播的方案。但如何能让学生真正适应社会需求?如何让学生做出甲方能用的方案?这始终是实战教学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近两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告学专业基于'教学内容项目化、实践过程实战化'的思路,在校内创造企业级的实践条件,与中原消费金融、剧星传媒等多家行业标杆企业联合,共同探讨此类课题。"

携手优质品牌,共育实战型人才

据悉,2019年中原消费金融成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在授牌仪式上,该公司品牌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愿向广告学专业学子们提供深度合作机会,为同学们量身定制课程,与院校共同培养"有品牌意识、有责任担当、有策划创意、有运营能力"创新型人才。

图:2019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实践教学基地落户中原消费金融

此后,中原消费金融充分利用品牌、科技、资金等优势,拿出品牌策划项目,让学生全方位、多角度地参与到实际项目策划、实施的各个环节中。2019年10月12日,中原消费金融邀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告学专业学生前往公司参观调研,在严肃、紧张、真诚、活泼的工作环境,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营造真正的实战氛围。

图:2019年10月12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告学专业学生赴中原消费金融调研

图:中原消费金融调研现场,学生们积极互动提问

2020年10月20日,中原消费金融品牌策划"操刀人"任师迁走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告策划》课堂,为2018级广告学生主讲中原消费金融品牌专业分享暨命题解读会。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品牌发展历程和竞争现状,展示了中原消费金融与其他公司的合作项目,形象具体地讲述了该公司的运营模式。随后,他从综艺、IP、自媒体、文化内容等方面全面讲述了近十年广告的流行过程,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广告传播方式的变化和未来发展趋势。此次分享让学生真切感受到企业的真正需求,理解了品牌策划方向,为日后全程策略避免了很多弯路。

图:2020年10月20中原消费金融品牌专业分享暨命题解读会成功举办

"提供项目命题、邀请师生实地调研、现场答疑解惑,仅仅是项目实战的第一步。财大学生很是积极,很多同学都加了我和同事们的微信,在实际策划中,有时晚上十一二点还在为方案沟通。我们成了他们的实战导师,为他们全力提供支持的过程中,既感动于他们的敬业,也惊讶于他们的创意。他们的很多想法打开了我们的思路。"任师迁向记者表示。

实战教学初显成效,校企共建实现多赢

在专业教师和企业实战导师不厌其烦地协同努力下,财大广告实战教学成果丰硕。2019年第18届上海国际大学生广告节"下一站·等你"主题策划中,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有6组获入围奖。两年深度合作下来,2017级、2018级广告学生以"场景竞争·重回营销"为主题,为中原消费金融提供近40套策划方案,用实际行动为中原消费金融品牌崛起提供了优质智力支持。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实践教学成果,更能明确品牌需求,更能落地执行,这不仅是学生努力的成果,也是专业教师更懂企业、积极引导的必然。"任师迁代表中原消费金融在提案会现场点评发言时如是说。

这一校企共建的新模式,是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战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重点,利用学校与企业两种不同的施教环境和教学资源,采取"课堂教学+工作实践"的人才培养方式,不仅打破以往订单培养、定向培养等校企共建合作的局限性,真正实现产学研合一,也能让学生熟悉策划全流程,规范方案文本,做出高质量、有说服力的品牌策划方案,更能拓展企业品牌宣传和策划人员的培养和选拔渠道,以低成本获得能直接"拿着用"的策划方案或者拓展企业品牌营销传播思路。这种企业、学校和学生的"多赢"局面正是校企共建的意义所在。

"这种实战教学,既能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也有助于提高金融消费者理性消费意识。未来,将与财大及更多院校进一步打造教学、科研与实习三位一体的协作共建平台,力争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中原消费金融总经理周文龙表示。

"为社会培养实战型人才,降低用人单位培训成本,提供就业竞争力,这是财大广告教育的社会责任。我们将一如既往,与中原消费金融保持深度协作,为中原乃至中国品牌崛起贡献才智和力量。"财大广告学专业教研室主任崔书颖对下一步的校企合作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