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卫辉反电诈新秀高添:争分夺秒 及时为受害群众止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0 17:47: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永远在学习的反诈新秀高添,作为卫辉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尖刀",他却无时无刻在"磨锋刃",不断地学习反诈新技能。

说到反诈,"这是个不断更新变化的领域,无论是骗子还是警察,都要变。不变,就跟不上形势。高添必须保持一个新人的视角,去学习、适应新的变化。"学习二字,从他刚刚踏入这一领域,就是他成功的秘诀,也是他永远的兴趣所在。

卫辉反电诈新秀高添:争分夺秒 及时为受害群众止损

高添回想起当初上警校,书本里这样的情形,依然感慨不已。时代在变化,新型诈骗也在更新迭代。作为警察,破案是天职。如今,当破案的"军令状"交到了他的手上。他沉下心来,按照以往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整个流程进行了分析,自己认真回访几十名受害人,详细询问每个人被骗的过程,寻找案件突破口,也为宣传提示增强针对性。

为切实降低辖区诈骗案件的发案率,保障群众的财产安全。高添和同事致力于向群众宣传反诈骗知识,提高群众反诈骗意识。宣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很是贴近群众生活。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意识,降低了辖区电信诈骗案件的发案率,为群众捂好钱袋子。

2020年10月19日凌晨3时许,卫辉市李元屯镇以养鱼为生的李先生看到QQ上"女儿"和自己聊天,"女儿"说自己的大学要和清华大学联合培训,这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需要交纳48000元的学费。"女儿"还害怕李先生不信,又向其提供了学校"徐主任"的QQ号。

为了"孩子"的学业,李先生一咬牙一跺脚三更半夜便向兄弟借钱,一次性转到"徐主任"银行卡上24000元。临近中午,李先生与女儿微信确认此事,女儿说从未向其要钱。就此,李先生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

12点15分,刑警大队反电诈民警高添作为一枚反电诈路上的后浪,反应快是业务素质的重要标准。他撂下刚盛好的午饭,进入工作平台,开始了隔空与犯罪分子的时间争夺赛。

高添开始神操作第二步,对李先生银行卡的资金流向进行系统研判,发现犯罪嫌疑人卡上的钱再次转出,但转到另一张银行卡后还未转出,高添立刻冻结两卡。

第三步确定持卡人及相关信息。为了尽早的将钱返还给李先生,卫辉市反诈中心的办案民警高添准备好有关材料之后,辗转新乡、郑州,甚至远到广西南宁,为李先生跑完追赃的整个流程。直至从嫌疑人银行卡取出24000元。

11月30日,李先生将一面绣着"人民卫士、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了卫辉市公安局反电诈民警高添手中。

高添一直在不断学习,似的自己的知识领域更宽泛,他利用各种机会充电,向通信工程师学习、向银行工作人员学习、向电脑专家学习。他甚至向犯罪分子"学习",识破他们怎么"钻空子""打擦边球"。从警两年间,为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添一直在学习的路上,一直在与犯罪分子争分夺秒的较量。(郭浩)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