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会云访谈(5)︱张付峰委员:“产学研用融”深度结合,打通产业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0 14:58: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产业链”未来发展趋势,也是打通发展“梗阻”、服务“双循环”新格局的有效手段。

  今年省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构建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尼龙新材料、智能装备、智能传感器、5G等产业链,形成10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如何把产业真正“链”起来?省政协委员、郑州万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付峰对此带来自己的建议:加强“产学研用融”深度结合促进产业链进阶,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产业生态,推动河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来自制造业企业的政协委员,张付峰对于企业发展中的产业链瓶颈感触很深:“一些企业有生产能力却没有核心技术和专业人才,一些新兴科技型企业有核心技术却没有能力有效转化为产能,一些高校科研院所有成果却无法进行转化和市场应用,一些有技术有人才的企业却苦于资金缺乏无法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

  张付峰说,尤其在当下,一些外向型企业因疫情影响海外市场受到巨大冲击,国内市场无法短时间培育,金融机构放贷投资倍加谨慎等问题,导致企业发展受限,整个产业链某个环节掉链脱链,产业链缺乏生命力,无法形成特色鲜明的地区型生态产业圈,也满足不了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要求。

  对此,他提出了具体建议是:“产学研用融”中的“产”,主要指生产制造型企业,要保障生产型企业充分发挥在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协同支持,以确保企业产能正常输出和上下游市场的满足,从而在产业链中能够发挥固链的作用,保证产业链的顺畅运转。

  “学”,主要指的是高校、大专院校的人才培养,要加大高校、大专院校的人才输出和高技术人才的培养,加强对企业的人才合作和人才支持。

  “研”,主要指的是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要充分与生产型企业进行合作,将纸面上的技术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品,将高精尖技术应用于市场,满足市场需求。

  “用”,主要指的是上下游市场,产业链的组成需要许多处在不同阶段的企业组成,每个在产业链上的企业都是上游企业的客户和下游企业的供应商,产业链本身就是市场的一部分,所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应该通力协作,共同服务于终端用户,这样才能保障整个产业链充满活力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融”,一方面指的是金融机构,资金是每个企业保持生命力、产业链保持活力、产业圈保持生态平衡的必要条件,特别是制造型企业,能够快速、低成本地通过贷款、融资等手段拿到资金,是引进人才、保障生产、实现技术转化、生产精良产品满足市场需求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指政府的专项资金扶持,在面对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和前瞻性技术难题时,政府可通过设立专项资金,为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提供资金来源,推动技术研发和创新。

  “有了生产,有了人才,有了技术,有了市场,有了资金,有了政府的积极引导与支持,制造型企业就有了生命力,能够把‘产学研用融’整合并深度融合,有效地解决制造企业不同阶段、不同层面的卡脖子问题,企业就有了可持续发展前提条件,企业就有驱动力,有发展力,有持续力,在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就能不掉链不脱链,整个产业链就能有效地、生生不息地运转,从而进阶形成产业生态,最终促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张付峰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