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经侦一线的破案尖兵——记新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民警郭锡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0 11:53: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经济犯罪,涉及企业、金融、流通多个领域,作案者往往是其中的"老狐狸",想揪出他们的"尾巴",必须有丰富的经验、缜密的头脑以及决不放弃的执着。现年47岁的郭锡广,便是一位有着这样素质的经侦民警。

经侦一线的破案尖兵——记新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民警郭锡广

郭锡广自96年入警以来,一直战斗在打击经济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保护投资环境的第一线。他眼睛不大,却炯炯有神,破起案来,思维敏捷、身手不凡,浑身透出一名刑警在打击犯罪第一线滚爬多年历练出来的成熟、干练和刚毅;他文质彬彬,却英勇果敢,用燃烧自己生命的方式,来驱散疲倦,换取头脑的清醒;一次次与犯罪分子的斗智与交锋,淬炼出了他的果敢和坚毅,使他由一名普通警察成长为侦破经济犯罪的行家里手,打击经济蛀虫的尖兵利刃。几年来,郭锡广同志先后主办并成功侦破了涉案价值22万元的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的某汽车公司合同诈骗案,办理了崔某等人抢劫案、王某等人抢夺案等一批涉案价值高、群众反响强烈的案件,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损失,为打击经济犯罪做出了突出贡献。

锲而不舍 攻坚克难不畏艰

近些年来,经济犯罪活动层出不穷。而且涉众型经济犯罪越来越多,因为涉及人数多,处理稍慢,就容易发展为群体性事件。

经侦一线的破案尖兵——记新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民警郭锡广

2016年4月中旬,分局相继接群众报警,反映位于振中路的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人去楼空,受害人在该公司租赁的车辆合同未履行完毕,全款车辆押金被公司卷走。紧接着,市区又接连发生轿车被盗警情11起,而被盗车辆均系在该公司租赁。后经初查,与该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的群众约有300余人,涉及金额大概在4500万左右,而其在签订租赁合同并收取车辆押金后去向不明,符合合同诈骗犯罪的特征。受案后,郭锡广带领专案组民警一直围绕主要嫌疑人薛某、梁某的活动轨迹进行查询,广泛调取了两人的相关信息,走访调查其亲戚、朋友等相关人员百余人,从中筛选可用线索。经过近十天的摸排调查,19日晚,郭锡广发现与嫌疑人有关的信息在山西太原出现。20日一早,郭锡广即赶往太原,在网安技侦支队的大力配合下,经过三天三夜的艰难搜索和追踪摸排,终于在23日晚23时许,在太原一出租屋内将薛某、梁某捂获。

钻研业务 势当经济犯罪克星

由于经侦工作专业性极强,不但要求民警具有其他警种的专业素质,还要掌握金融,财税、企业等相关知识,与各类高科技、智能化犯罪斗智斗勇。郭锡广说,一接触具体案件,发现有些领域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盲区",他遂决定边学边干,从刑法、经济法、刑诉法到会计资料的查验审计,银行金融业务的办理流程,网上信息的研判等与经侦工作息息相关的各类知识,他都乐此不彼地研读着、思考着。他不仅认真学习理论,还用心钻研别人的办案经验,并从自己办理的案件中总结经验教训,正是这些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使他在侦查办案时做到了得心应手。如何才能打赢经济犯罪分子?郭锡广说,拥有法律知识和高智商的经济犯罪嫌疑人,虽然他们不穷凶恶极,但是也非常狡猾,只有在铁证面前才肯低头认罪。作为一名经侦民警,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地进步,才能走在犯罪分子之前,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018年6月以来,陆续有群众来分局报案称,某技术公司非法融资,经初查后分局对该案立案侦查,并依法对该公司账目进行了审计。经侦查发现:2015年12月份以来,盘石公司实际控制人闫某峰伙同赵某、王某平、林某波、杨某平、孟某福等人,未经许可,以LED广告屏业务村级代理、县级代理、公司股权、四川熊猫王子酒业公司股权四个项目为投资项目,通过各种宣传,以高额分红为诱饵,向不特定群众吸收公众投资5000余万元,截止目前有2000余万元无法归还群众。目前,闫某峰、赵某、王某平、林某波、杨某平、孟某福等人被逮捕后已诉至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为了挽回损失,郭锡广立即通过银行账户查出了资金流向,郭锡广一路抽丝剥茧、寻踪觅迹,通过资金流向、进钱账户查找资金往来,资金全部追回,该案所有涉案人员都已被法院判决,追回群众损失1000余万元。在战友们的眼中,郭锡广在侦查案件中能够屡战屡胜,靠的不是能掐会算,而是警察与罪犯之间智力上的较量,勇气上的角斗,毅力上的拼搏。

心系群众 时刻不忘为民排忧解难

面对犯罪分子,郭锡广同志显现出的是铮铮铁骨,而面对群众,他总是带着真诚和善的笑容,关切溢于言表。经济案件牵涉面广,办案人员经常要面对大量的受害群众,要做大量的法律宣传与解释工作,郭锡广总是热情接待每一位群众,认真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

去年,一场由非法集资引起的新乡市金融危机就此爆发。危机急速发酵,震动全省,集资户难以接受血本无归的事实,2015年春节前后,群体性事件此起彼伏。高新区虽不是非法集资的"重灾区",但涉案群众也有千余人,作为处置此类案件的主办民警,郭锡广压力非常大,一点处理不好就有可能引起群众的议论。郭锡广顶着受害人要求尽快破案的巨大压力,一方面加大对案件的侦办力度,另一方面非常注重查封涉案资产,为群众挽回损失。为此,他不嫌繁琐,不怕麻烦,从细节入手,从重点人员入手,采取反复问,循环问的方式,一个一个问题核实,最终经过艰苦细致的摸排工作,将嫌疑人名下公司价值过亿的多处房产、土地予以查封,为下步退赃工作奠定良好基础。郭锡广说,处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关键在于用心,和受害群众多沟通,他们自然会看到你的努力,不会觉得你是在敷衍他们,就会冷静下来配合公安机关的办案工作。他还说:"很多都是群众一辈子的存款,全部赔光的心情可想而知,你多换位思考就会理解群众的态度和过激行为,不能与他们发生正面冲突,对待群众不能急,我的想法就是先考虑群众利益,为群众挽回损失……"

"法律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善于与群众打交道,总是冲在工作第一线。"这是同事们对郭锡广的共识,大家都说他是"拼命三郎"。参加工作25年来,郭锡广常常主动放弃休假,将节假日奉献给"紧急任务"和"特殊任务",日常的加班加点更是不计其数,时常是一个电话,节假日一家人相聚在一起便成了"空头支票"。妻子理解他,默默地为他打点行装,而面对女儿期盼的眼神,郭锡广内心更多的是愧疚,但自从选择了这个职业,郭锡广就从未后悔过。

人民需要他---他就要时刻准备着。(鲍可)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