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0年上半年骑手就业报告》:河南骑手本省就业比例最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8 02:55: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7月16日,2020年717骑士节启动仪式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来自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武汉当地医护人员、骑手代表通过视频连线,一同“云过节”。
郑州、南阳、三门峡…  河南外卖小哥欢度717骑士节
资料显示,717骑士节由美团配送发起,于2018年开始举办,是国内首个外卖骑手的专属节日,目前已经举办到了第三届。今年的717骑士节,河南成千上万的外卖小哥也收到了温馨的节日祝福。

在郑州,装有手机、充电宝、水杯的“银河护胃队”礼盒引来外卖小哥尖叫;在南阳,由各种零食、饮料摆成的“717骑士节”美食矩阵让人垂涎;在灵宝,夏日清凉站为骑手准备了西瓜、绿茶等降温餐食;在新密,数十名骑手围着节日蛋糕畅想未来生活。

在禹州,配送站点为骑手对优秀骑手进行了表彰,还专门设计了“砸金蛋”等游戏环节,幸运的骑手可以获得蓝牙耳机、充电宝、新款工装、安全头盔等非常具有实用价值的奖品。美团外卖禹州代理商负责人亚宁表示,“我们明显的感觉到,骑手对这份工作的认同感越来越强。”
据美团外卖不完全数据统计,包括郑州、南阳、开封、许昌、三门峡等地市在内,河南区域共组织了近百场717骑士节庆祝活动,覆盖数千名外卖小哥。
外卖小哥越来越被尊重  河南骑手本省就业比例最高
疫情期间,全国数百万外卖小哥成为街头为数不多的骑行者,奔赴在为千家万户运送生鲜蔬菜、米面粮油、日常药品等生活物资的路上。启动仪式上,来自汉阳医院的医护人员代表为抗疫期间坚持服务的小哥送上了锦旗。医护人员表示:“如果说我们是‘最美逆行者’,那么外卖小哥其实也是。”
美团点评配送事业部总经理魏巍表示,疫情期间,只要看到外卖小哥还在大街上送餐,就觉得这个城市依然充满希望。正因为有了像老计、何文文等成千上万默默坚守的城市摆渡人,市民的生活需求才不会被落下,每座城市才更有温度。
今年年初,“网约配送员”被收录进国家职业大典,外卖骑手作为现代城市生活的“新基础设施”得到了认可。人社部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副部长杨志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网约配送员正式成为国家认可的新职业,意味着全社会对外卖骑手的重视和关注,也为骑手的职业发展建立了新的路径。
作为新业态下的新就业形式,“网约配送员”在保障灵活就业方面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据《2020年上半年骑手就业报告》,2020年上半年,美团平台上的有单骑手达到295.2万人,同比增长16.4%;美团平台上来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新增骑手近8万人。
此外,疫情期间跨省劳动受到制约,骑手就地就近就业的比重明显上升。2020年上半年,共有58%的骑手通过骑手工作实现本省就业,河南、山西、江西、黑龙江、广西、安徽、甘肃等七个省份的本省就业比例最高。其中,河南以94.3%的本省就业比例位列第一。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