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召县皇后乡娘娘庙村第一书记雷军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8 02:33: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几亿年前,南北板块相向碰撞,八百里伏牛山拔地而起,绝佳美景应运而生的同时,也让这里与外界多了道道屏障。南召县,坐落于伏牛山深处,“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她的真实写照。在县城东北部、伏牛山南麓,有一个村子,名叫娘娘庙村,隶属于皇后乡。虽有“皇后”、“娘娘”的“加持”,但饱含富贵气息的名字,并没有给这里的乡亲带来好运,倒是第一书记雷军伟的到来,“变”字当头,让山乡旧貌换了新颜。□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变·班子】雷军伟几度苦劝,张金龙数次推辞

    雷军伟来娘娘庙村任职的那一天,是2017年11月10日。

    来之前,一组数据已经深深印在了他的脑海里:12个自然村,530户1770人,耕地面积1300多亩,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519人,9年换了12个村支书……
    驻村之后,雷军伟发现, 村两委只有三名男性成员。而仅有的三名成员中,一位58岁,另两位都是57岁,其中一位还得了慢性病。
    村里要想富,全靠党支部。雷军伟觉得,村里要想有变化,“班子”必须先变化。
    过了年,机会来了,娘娘庙村被南召县列为村支两委换届的试点。经过一番打探和调查,雷军伟将目光锁定为35岁的张金龙。原来,张金龙在南阳搞水产养殖,有十分可观的收入,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能人。
    “让我回去竞选村干部,我的养殖咋弄?村里穷得叮当响,各种开支倒不少,就是我想回去,家人也不让我回去。”让雷军伟想不到的是,第一次接触,就被对方婉言谢绝了。
    后来,雷军伟继续做工作。
    “咱们村外出务工的人多,家里的留守老人多,留守儿童多,你在外闯荡多年,在水产养殖上有经验,如果你能回乡领着大家干,既能照顾家也能实现人生价值,该多好!”几度苦劝,数次推辞,张金龙终于携家带口回了村。到村里,他惊喜地发现,五个鱼塘已经建好了,给了他施展身手的平台。
    这一年,35岁的张金龙和45岁的女村医高静然进入村两委。
    “这俩年轻人精力充沛,特别能干。如果没有他们,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肯定没法干。”雷军伟说。
    【变·乡风】初进村不可思议,定村规户户签字
    初到娘娘庙村,一些现象让雷军伟觉得不可思议:一些人争当贫困户, 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不孝敬父母,不办事不给零花钱;赌博打牌,酗酒闹事,搬弄是非……

    雷军伟深知,家风决定民风,民风促进乡风。于是,他召集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开会,征求大家意见,出台了“三字经”、“十不准”,作为娘娘庙村的村规民约执行。家家户户要签字,将承诺书张贴在家中显眼位置,自我监督。
    “娶儿妻,嫁闺女,树新风,革旧习;丧事简,不挑剔,理事会,定规矩。”娘娘庙村“三字经”里,这些内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几句话所蕴含的过往,正是当初张金龙不愿回村的原因之一。
    原来,村里500多户人家,每年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家庭会办红白事,一弄就是几十桌。普通村民礼金100元起步,而村干部随礼至少200元。如果当个村支书,每个月的工资全部随礼还不够。
    后来,在雷军伟的主导下,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经过大家的讨论,最终敲定:所有人的随礼标准不超过100元,红白喜事不超过15桌,一桌包括烟酒不超过400元,迎亲车辆不超过6辆,白事儿乐队不超过1500元……
    2018年8月28日,娘娘庙村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县乡领导参会,“三字经”、“十不准”正式执行。
    这种“扶贫扶志”的做法,不但走在了河南省前列,也超前了国务院扶贫办等13部委《关于开展扶贫扶志行动的意见》三个月时间。
    【变·观念】与村民约法三章,提成钱分文不取
    娘娘庙村村名的由来,和2000年前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夫人阴丽华有关。据说,刘秀成为皇帝后,就是在娘娘庙村这个地方迎接阴丽华回京。
    美好的传说,并没有赋予娘娘庙村很好的发展。村里贫困发生率高达29.3%,是皇后乡6个重点贫困村之一,集体经济收入没有一分钱。
    上世纪80年代,在上海从事园林绿化工作的该村村民陶春明,将玉兰树引到村里,试种成功。此后,该村的玉兰种植规模越来越大,但销售散乱,没有规范。
    2015年,娘娘庙村成为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的定点扶贫村。雷军伟被派驻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后,他转变观念,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大力宣传“皇后玉兰”商标,升级娘娘庙村级网站,加强三个苗木合作社的规范管理。
    雷军伟与三个苗木合作社约法三章:我跑来的订单,谁的信誉好,我就交给谁,合作社要优先购买134户贫困户的玉兰;10%的提成本人不要一分,全部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2019年正月初七,年后上班第一天。雷军伟坐在省电力公司的办公室,开始给18个省辖市电力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打电话,一天之内销售47万元,“每年春天,系统内都有绿化需求,我觉得这是个销售的好机会。”
    【变·思路】动心思引水上山,围绕“电”做足文章
    在娘娘庙村的一处山坡上,一片片光伏板悬在空中,蔚为壮观。
    “全省其他地方的光伏电站,都在地上架着,而我们这座电站,则是全省第一座架设在空中的光伏电站,利用山地却不破坏生态植被,发电效率还非常高,比普通光伏电站多了10%。”雷军伟说的,就是娘娘庙村500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017年通过社会融资400余万元建成,2018年7月,全额并网发电,投运两年多,为村集体带来收益15万元。
    娘娘庙村地处伏牛山区,这里不但有很多历史传说,还有楚长城等景点,山川逶迤秀美,鸭河清澈动人,周边居民多达10万人,有发展休闲游的潜力。
    动了这个心思之后,雷军伟和村民们商量,决定实施“引水上山”项目。将鸭河水引到山上,这样,就可以满足农家乐用水、农田灌溉用水、旅游漂流用水……
    2019年,娘娘庙村争取到了500万元扶贫整合资金,实施引水上山项目。引水上山后,电费成了一项较大支出。
    如何减轻村里负担呢?雷军伟申请了“国网阳光扶贫——南召县皇后乡娘娘庙村生态休闲田园旅游综合体”项目。
    此后,国网河南电力捐资建设了1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今年7月1日正式并网发电。这样,不但满足了引水上山所需的用电,今后每年还能给村集体增加收入近4万元。
    “这些年,‘娘娘’没显灵,倒是雷书记显灵了。”正在山坡上牧羊的村民丁付太,以这种风趣幽默的方式称赞雷军伟。“他来了之后,村里最大的变化是人心思变,娘娘庙村已经脱贫摘帽,回乡的人多了,挣钱也多了,大家服他,信他。”
    【变·初心】做不好扶贫工作,对不起父母妻儿
    娘娘庙村光伏扶贫电站是全省第一座架设在空中的光伏电站
    乡亲们都在称赞雷军伟,其实,绝大多数乡亲并不知道,雷军伟是隐藏在他们当中的“名人”。
    早在十多年前的2008年,雷军伟就被评为“2007感动中原十大人物”之一。当时,34岁的他还是濮阳供电公司团委书记、“送光明”青年志愿服务总队队长。
    感动中原组委会给予雷军伟的颁奖词是:做事如做人,成人而达己,从调度电力送光明,到带领青年送温暖,他实现了自己和企业的双重跨越,这既是敬业的至高境界,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
    岁月清浅,时光无言。
    从濮阳供电公司到河南省电力公司,再到娘娘庙村第一书记,雷军伟变的是变化,不变的是初心。
    雷军伟时常想到2018年儿子出生时的场景:妻儿推出产房,仅仅是短暂的陪伴,当天他就从郑州返回村里。
    “做不好扶贫工作,对不起父母妻儿。”这句深藏于心的独白,是他永远的动力。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