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名师点评中考作文:平稳中追求创新,危机下成就自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5 20:40: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

  今年中考作文怎么写?在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九年级语文教师李春艳看来,2020年河南中考的作文考查形式在延续了传统的“二选一”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与前几年“(半)命题作文+材料作文”形式相比,2020年则是围绕同一则材料进行命题和话题的设置。而且文体要求明确,命题作文要求写记叙文,话题作文要求写议论文。这样可以让擅长叙事抒情和擅长思辨的同学都能发挥所长。

命题导向明确:关注自我在危机中的一次次成长

  新课标强调:在真实的有意义的语言情境中学语文、用语文。在命题上会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鼓励学生表达真情实感。

  中考作文一直以“关注生活”、“体现成长”等主题为考查的主要内容,以“我”为重点写作对象、坚持“走进内心,倾吐真言”。这就需要考生去审视自我、正视自我、剖析自我。

  危险往往与机会并存,“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危机来临,要捕捉、创造机会化解危险,要怀抱希望克服困难,最终看到光明和希望。虽然在素材选择上有多种选择的可能性,但写作的导向一定是明确的——关注自我在危机中的一次次成长。

审题上虽看似简单 但出新出奇却有难度

  在李春艳老师看来,此次作文,材料内容有以下几个特点:

  1.明确性。作文指向明确,引导材料浅显易懂,学生都能抓住“危机”一词或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进行叙事,或谈谈自己对危机的思考和认识。该话题紧扣学生的生活阅历,意在激活学生的思维品质,选材在稳定基础上有创新。

  2.普适性。符合“有限制的开放”命题原则,限制是需要围绕“危机”一词进行立意,开放则体现在选材范围上,考生不管是围绕自身危机事件叙说经历,还是围绕“危机意识”来引经据典进行论述,都属于审题立意准确。另外从个人到国家,从古到今、从国内到国外,从自然界到人类社会,“危机”时刻存在着,我们每个人都真真切切经历着或者经历过。同学们均有话可说,有意可立,面向全体,贴近生活。可以说命题科学合理,结合疫情这个大背景,降低了审题的难度,兼顾了毕业与升学的双重使命。

  3.挑战性。审题上虽看似简单,但出新出奇却有难度。要求学生一定要跳出定势思维,关注“危”的前提下,还要重点关注材料中对“危”“机”二字关系的诠释,要深刻解读出“危”转为“机”所需要的条件,要辩证地去看待危险,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危险,遇到“危”时要去捕捉、创造机会化解危险,要有克服困难的毅力和决心,这样的立意才能更有深度。

  总之,今年中考作文在形式上平稳中追求创新,内容上强调在危机下成就自我。看似有所变化,其实则考生常见的话题,常见的作文类型,只要考生认真审题,注重关注生活,激发情感,打开思维,唤醒感悟,充分体现课标要求和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