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以数字化推动因材施教 请到黄河科技学院享受智能化教育

来源: 2020-07-15 05:08: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见习记者 王琳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数字化时代,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崛起,如何利用数字化重构教育教学资源,培养出更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成为全球高等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站在数字化转型的十字路口,作为全国第一所实施高等专科学历教育和全国第一所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黄河科技学院敢为天下先,以数字化推动因材施教,为每位学生提供创新发展的可能。

    ●因材施教,数字化为每个学生提供创新发展的可能

    数字化时代,教师的教学方式能否和数字化结合,对学校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黄河科技学院的定位是“教学型”高校,只有时刻与时俱进,才能培养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黄河科技学院的深度探索中,数字化并非软件和硬件的简单组合,而是与导师制、人才培养方案相结合,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协同发展。以翻转校园平台为例,教师通过平台引入各类国家优秀课程资源进行网上教学,学生只需登录平台即可实现知识资源共享;教学督导还可通过移动终端随时进入某一课堂,进行课程资料查阅、听课、评教等教学督导。

    数字化教育让一切复杂的问题都变得清晰具体。疫情期间,黄河科技学院开启网课模式,仅一周时间便开了1317门课,25969名学生上课;发起测试2289次,发起讨论2581次;学生出勤率达97.5%,学生对学校网络教学总体满意度达97%。

    “数字化教育,将名师和高水平教育机构的智慧进行整合,不仅可以对学生因材施教,也实现了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的可能。”对于如何才能让高等教育变得更有质量这道试题,显然,黄河科技学院已经有了正确而出彩的答案。

    ●打造智慧校园,形成高校教育核心竞争力

    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实现“智慧教育创新发展和信息素养全面提升”。作为智慧校园建设试点单位,黄河科技学院实现了以大数据为核心、以智慧应用为依托,为师生建立了一个智能开放的教育教学环境和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实现了以人为本的个性化创新管理和服务。

    在黄河科技学院,教育数据分析无处不在。学校在学生入校后建立全程、多维、动态的数字化档案,更好地关注学生多元化的成长需求和追踪学生的成长进展。

    在课堂上,通过课堂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学校不仅可以明确哪门课程、哪位教师受到学生欢迎,从而对课程进行优化整合;还可通过每个学生的学情分析,提前对学生进行挂科风险提示,督促学生调整学习行为和时间分配。

    以学校开发的AI助教为例,近三个学期,已累计课程预警247592次,建成200多个特色经验库,为全校学生提供了1100万余条信息支持,课后学生每日学习时长平均增加了近1小时。通过 AI 助教的帮助,学校学风建设明显好转,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有了显著提升。

    在黄河科技学院副院长杨保成看来,数据分析将成为高校教育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教师的教学行为、学生的学习和运动行为、学生的整体发展评价等,都可以在数字化支撑下开展得更加科学有效。

    ●数字化转型坚持以人为本,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6年的砥砺前行,黄河科技学院不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传承,创新的数字化教育模式更是成了学校的一张新名片。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黄河科技学院紧跟时代的步伐,以人为本,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地探索混合式教学方法,立志将每一位学生培养成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黄河科技学院把“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深度融入学校治理的各个层面。以商学院为例,学校从一开始就有针对性地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各种能力。比如,运用学生助理团让学生深度参与学院治理,历练学生骨干;连续多年组织优秀校友和在校生结对子,整合资源实现校友赋能学生成长;让“毕业论文导师”兼做学生的“就业导师”,实施“1帮10”网格化包干,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和就业能力……在这场数字化教学的改革中,每一个老师都在用数字化思维去创新性地开展工作,而每一个学生又在实践中成长和改变。在黄河科技学院人眼里,这才是数字化转型的本质。

    好的大学,没有“围墙”,未来,高校的象牙塔将被进一步打破,人才培养更多将与社会需求相结合。黄河科技学院院长杨雪梅表示,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借助数字化的力量,接轨技术和职业发展需求,引导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发展,黄河科技学院全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的梦想正一步步照进现实。①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