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溺行者老牛15年参与打捞473位溺亡者,曾用鱼钩救活坠井男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3 21:54: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 实习生 雷龙飞/文图

(7月13日救援现场,受访者供图)

  “第473位!”

  7月13日凌晨携队员打捞上一位醉酒溺亡者,河南郑州人牛振西感慨发圈——这个数字是他带领的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自2005年成立至今,参与打捞的第473位逝者。有的因醉酒、野泳、钓鱼、坠井溺亡,有的是投水自杀,还有的牵涉刑事案件。

  熟悉的人爱称他老牛,见惯了生死,也会有情绪磋磨不开的时候,他不喝酒,解压方式就是继续奔走在义务救援的路上,“放不下,能救一个是一个。”

  令他手舞足蹈像孩子一样的时刻是救援成功。比如曾用鱼钩救活坠井两岁娃娃,孩子从此认他为“牛爷爷”;走到大街上一同龄男子扑过来抱住他喊“救命恩人”,原来曾令他免于命丧水底。

  今年58岁的老牛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虽说很多事看得开但仍会落泪,为生命的消逝,为其背后的家庭。他的愿望是希望溺亡数字停留在473。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专访老牛)

“28小时”不关机的老牛

  盛夏的雨消灭暑气,夜晚甚至些微的冷,好好睡一觉,再适合不过。

  不过老牛没有这福气。7月13日这天凌晨4点多,他被惊醒了,一看不小心静音的手机,有22个未接来电。原来,又有人溺亡了,一大帮人等待他带领队员去打捞。

  “再快的驴也有打盹的时候,手机累静音了,耐心等待,马上出发了。”他自嘲道,迅速爬起来前去现场。

  到地方他得知,五位务工人员凌晨酒后到东风渠消夏,其中一位34岁的男子跳入渠中游泳,不慎溺亡。老牛和十余名队员将其搜救上岸后,人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回来后,老牛感慨发圈,“第473位!”对于他来说,“每一次数字的跳跃都代表着一个生命的消逝。”

  老牛今年58岁,有“正经”工作,之前爱好登山、游泳。自打2005年组建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开始,爱好丢了,变成了捣鼓救援工具。日常不是在救援现场,就是在救援途中。别人是24小时不关机,他开玩笑称自己“28小时”不关机,有时是白加黑连轴转。

  “朋友有时候找我,说老牛一天电话总是打不通,发微信也不回。最近又增加一个防溺水宣传,时间更不够用了。我现在已经不识数了,已经没有时间观念了。”老牛笑道。

(进校园宣传防溺水。受访者供图)

  一帮在教师等多个领域有成就的热心人,加入义务救援队,追随老牛,业余时间共同把水上义务救援、水上安全知识传播、水源保护、城市汛期防洪等志愿公益活动做到极致。尤其是考虑到孩子溺亡事故多发,他们还进校园义务开展水上安全知识普及教育讲座。

  大家分文不取,有时一口水也不喝。如何维持正常运转?按老牛的讲述,吃饭是轮流‘坐庄’,加油、置办工具等靠大伙儿心意,这么些年就这么熬过来了。

  不光是他的家人,有的队员家人一开始也不理解——天底下怎么有这样不挣钱还往里倒贴的活儿?可后来了解救援的意义也就释然了。

“淹死的往往是会水的”

  7月13日上午,郑州贾鲁河畔。水域宽阔平静,岸边有人垂钓。没休息好的老牛嗓音沙哑,指着水面说别看静如镜面,实则深约5米,底下暗流涌动,水草盘根错节,一不小心就会有危险。

(救援队员演示水上自救方法)

(救援队队员演示利用道具成功获救)

(老牛展示救援)

  为了让大家知晓厉害,两名救援队员来了场情景剧,一人扮垂钓者去水里捞鱼竿,扑通入水挣扎不断,另一名队员扮做救援人员迅速施救。

  其实这场景不是瞎编,而是真实存在,是他们经常碰到的情况。

  就在今年6月3日上午,郑州北龙湖畔一中年男子溺亡,引发悲剧的原因是,他在垂钓时,鱼上钩后把他的鱼竿牵入水中,于是他下水追鱼竿,不料人因体力不支失去生命。

  有句老话不好听,叫“淹死会水的”,说的就是意外往往就在一瞬间,多数是由于麻痹大意。

  救援队成立15年来,老牛称参与打捞473位逝者,这个数字不包括他们协助脱离危险的生存人数,每次看的人心惊肉跳。

  他的朋友圈,经常会发出无奈的感慨——包括他在内的一些人和机构天天说、年年说,怎么还是会有人野泳等等危险举动?怎么每逢夏季还是溺亡高发期?

  尤其是孩子溺亡,这让他和队员无比痛心!“有的刚刚考上大学,而且有几个都是到学校看了学校的环境,准备来拿通知书,入学之前几天放松警惕了,到水边玩发生事故溺亡了,自己也没走进大学的校门,现在培养孩子多难啊!非常痛心、遗憾!”

  此外,自杀溺亡者,同样令他又气又心疼。“给救援队,给110、119等添加麻烦不说,给社会也带来不好的影响,最主要是给他们自己的家庭带去痛苦,往往一句话解不开了,就走这个绝境,给家属带去终身的痛苦,所以我们有时觉得不值得同情,后来想想无论怎样都是一个生命,所以一视同仁吧。”

(郑州贾鲁河)

用鱼钩救活两岁男童

  令他手舞足蹈像孩子一样的时刻是救援成功。老牛讲述了用鱼钩救活两岁男童的救援经历。

  那是几年前,在荥阳,一个两岁男童在奶奶带领下去玩,不小心坠入一个35米深,井口约20多公分的深井。

  “孩子当时卡在井内不深,但是他奶奶伸手拉不到,看到路口有个卖甘蔗的,就去要了根甘蔗递到井内,想让孩子拽着甘蔗拉上来,谁知孩子改变姿势,用双手抱着甘蔗,人一下子滑的更深了!”老牛回忆,他和队员到现场时,相关人员用挖掘机和推土机已挖了17米的深坑,再挖下去可能发生塌方。老牛和队员一开始也尝试了多种办法未果,后来灵机一动,用鱼钩!

  “像钓鱼的方式把他钓了上来,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得克服各种困难,同时用了多个鱼钩,勾着孩子衣服,用成人手指那般粗的绳子,把孩子给救上来了。”

  他坦言,这是他最欣慰的一件事。“从此孩子叫我爷爷,现在有时孩子说‘我想我牛爷爷了’,家长带着孩子就过来了。”

  还有一次是在郑东新区,有个和他年龄相仿的人游泳险些溺水。

  “我在旁边听到他在喊救命,当时他离我有五六十米远,我就迅速的跳进水里,当我离他两三米时,他脑袋也快沉下去了,我就怕了,怕他失去意识。”老牛回忆,“后来我就告诉他,我来救你啊,你得相信我,我能给你救出来!我游到他后头,驾着他腋窝就把他推了上岸。”

  让老牛印象深刻的一个细节是,“给他救到岸上,他坐到岸边,约半个小时不说话。”

  后来过了一两年,老牛在大马路上骑个电动车,他救上来的这个人也骑个电动车,两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是眼熟。“他当时扑过来抱住我,说‘救命恩人啊,要不是你我当时就没有我这命了’。”一句话,让老牛挺欣慰。

(近日,登封支队队员许俊峰在登封市大塔寺水库现场打捞、救活一位溺水少年!)

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今年58岁的老牛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但是在救援现场有时仍会落泪,不过他很快冷静下来。

  “作为一名救援人员,还不能被这种情绪所牵制,所以我们要理性的来施救,任何时候都应该在我们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施救,如果说我们被这种情绪控制了,就会给我们自己带来一些危险。”老牛严肃说道。

  见证生死, 自身的压力如何排解?会不会找个夜市小酌几杯?队员们是否会倾诉?

  “我不喝酒。”老牛开玩笑道,“吃夜市也得看有没有人请客,毕竟我们都是义务劳动,没有报酬。”

  这些年,打捞的遗体多了,他们的方式也在改变。一开始因为专业工具的匮乏,他们可能也会用钩子去钩遗体,而现在几乎“都是潜水下去摸遗体,为的就是给逝者尊严,给家属安慰,要把完整的遗体交给家属。”老牛说,当然用钩具也是一个有效办法,在技能有限又缺乏工具的前提下,能怀有爱心,把落水人员找到就是对家属最大的一个帮助。

(救援队救援设备)

  随着经验的积累,以及社会一些爱心人士的支持,老牛所在的救援队也添置了一些先进的装备,“知道落水人员大概位置,我们几乎20分钟内就能把他找到。每次人要是没找到,我们也会回去总结,人为什么没有找到,或者说今天的方法有什么不得当,我们都会再研究,自己再做一些专业的工具。”

  日复一日,说实话你有没有烦的时候?

  面对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这个问题,老牛坦言:“确实很累,有什么说什么,有时候觉得非常困,还没闭上眼睛休息几分钟呢,各种电话又来了。”

  但是他还是放不下:“虽然累,但总觉得自己还有事情没有做,还是有点放不下,时刻警惕着,看着自己的电话有没有漏接的。”

  如果说眼下有什么愿望,那就是希望溺亡者数字停留在473,每个人都平安!

  岁月更迭,当有一天回顾来时路,老牛希望自己有底气可以说:“我这一生,曾经被人需要过,我做的也是我该做的,也是我愿意做的,那就够了。”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