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扶贫馒头”暖热山村民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4 20:02: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 萌友 薛勇
7月13日下午 ,荥阳市环翠峪村手工馍加工作坊弥漫着升腾的蒸汽,1000多个白面馍馍新鲜出笼。照例,第一书记王森伟早早准备好了私家车,装袋的馒头塞得满满的,他要把这批馒头亲自送往荥阳市公安局员工食堂……

第一书记走马上任
贫困村荥阳市环翠峪村地处山区,进出都是蜿蜒的山路。
2018年10月,接到组织安排后,时任荥阳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的王森伟,立即收拾行囊,目光坚定接过山村扶贫的担子。新官上任三把火,王森伟一进村,就在驻村工作队建立五天四夜工作制度,依靠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很快就把全村每一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摸个透。
因地理形势偏僻,环翠峪村民没有什么其他经济来源,大部分村民都是在庄家地里靠天吃饭,由于田地散落在纵横山坳里,机械化难以实施,只能人工收割。王森伟心心念念着村民的麦收,一进入麦收季就提前准备,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要求全力以赴帮助村民收割。他带领党员先锋队肩挑背扛,把打麦机等收麦工具搬到地里抢收割出粮,保证村民颗粒归仓。这一幕,让乡亲们看着眼热心热。
家里有两个残疾人的村民王献枝告诉记者,“每年一到农忙,我要家里地里两头忙,几天下来,人都累瘫了。现在好了,王书记提前安排妥了,我是一点力气也没费,粮食就存到家了。”
“扶贫馒头 ”一路暖民心
麦子收割完,余粮积在家,怎样才能为村民找到更好的致富门路,王森伟开动了脑筋。
去年麦收后,王森伟依靠财政扶贫平台,果断搞起了第一书记扶贫工程,投入10万元办起了村集体企业——手工馍加工作坊。
因为村子较为偏僻,除了安排4名贫困农民就业,保障全村村民吃上便宜馒头,王森伟及时向上级汇报了村里的实际情况。局领导自然是大力支持,于是,手工馍加工作坊每月定点向荥阳市公安局外销馒头5000个。
这不,又到了送馒头的日子,王森伟又亲自帮工,开着私家车奔波28公里为单位送馍。馒头作坊坐落在村子西南,王森伟往局里送馍途中,还不忘顺道帮沿途的乡亲们捎带。
每次送馍出村,村民们三三两两夹道取馍。王森伟说,“趁这个机会也能和乡亲们唠唠家常,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能得到乡亲们的赞许,让我从心眼里感觉到幸福的内涵。”

“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王森伟一方面利用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建立了小杂粮、手工馍加工厂,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帮扶企业新田公司开办桑园养殖,为村民寻求增收点,并积极寻找销路,让村民能第一时间将生产的产品销售出去。
今年春节临近,贫困户王献枝、张应安家土猪存栏因交通不便,缺少渠道卖不出去。王森伟立马向荥阳市公安局党委汇报,寻求支持。众人拾柴火焰高,40多头土猪两天销完。
“第一书记来到俺村,不玩虚的,帮我们办的净是实事。”村民张洪铭说,有些贫困村民现在还住着土坯房,有些房屋已经十几年了,其中他和另一位贫困户张福家,情况最为严重。王森伟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帮扶责任人协调企业及荥阳市公安局,出资30000元对危房进行了改造。
“荣升”第一书记以来,在王森伟的积极协调帮扶下,为6户贫困户办理了慈善救助;协调医疗机构为群众办理了慢性病鉴定,解决看病问题;帮助村里打一眼机井,为村里安装了20盏路灯……一桩桩、一件件,王森伟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贫困山村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