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桐柏安棚镇爱心超市“小积分” 志智双扶新风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1 19:12: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见习记者魏广宝 萌友郭胜东/文图 

周五是桐柏县安棚镇朱洼村爱心超市每周固定开门营业的日子,人们一大早就来到这里排队。“阿姨,您买了点什么啊?”“东西不是掏钱买的,我是用积分卡兑换了卷纸和牙膏等一些日常用品,很实用很方便。”是什么积分卡,买东西都不花钱了?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了这里,乡亲们手上都拿着积分卡,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原来他们手中的大米、食用油、洗衣粉等生活用品都是凭借“爱心超市”积分卡按照1分=1元的标准来兑换的。

作为全县第一家运营的村级爱心超市,朱洼村“乐和家园”是一处独立的农家小院,秉承“村镇主导、各方参与、社会协同、百姓受益”的原则,由对口帮扶该村脱贫攻坚的南阳市交通局捐助5万元启动资金及生活用品,南阳市骨科医院和中源化学也都采取捐款捐物的方式支持其运营发展。 “乐和家园”自2018年开始筹建并探索帮扶贫困群众的新模式,“五星共创”是安棚镇党委政府开展“志智双扶”的一个创举。所谓“五星共创”,是指以党建助脱贫、全民促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树新风、改陋习、知感恩、促脱贫”为主题,以激发贫困人员脱贫致富、改善环境的内生动力为目的,每个月在全镇评选出“脱贫攻坚之星”、“基层党建之星”等五类星标村,在贫困户中评选出“环境卫生星”、“家风文明星”等五类星标户,教育引导全镇贫困户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奋发图强。

爱心超市建立的初衷很好,但如何管理好、运营好、维护好,使其能够长期有效的发挥作用值得好好下一番功夫思考。总的来说,就是“软硬兼施、多管齐下”。硬件方面,在场所的布局和选址、建设的标准和内容上都有一定的要求。本着“布局合理、面积适宜、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确保每个村建1家“爱心超市”。“爱心超市”的建设很灵活,既可依托村内现有合法经营的超市、代销点、小卖部提升达标建,也可新设新建,面积一般要达到30平方米以上,要有粮油区、日用品区、衣物区、学生用品区等,区域的设置必须符合农村生产生活的实际,符合老百姓的口味和需求,不求物品“高大上”,只求实用接地气。建立“两卡”(救助卡、积分卡)制度。前者发放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政府兜底的特困户,申请的方式是贫困户向所在村提出申请,经过“四议两公开”确定,逐级上报、审核之后,发放救助卡,持“救助卡”及有关证件到指定的“同心超市”凭积分限额或限量免费领取物资或选购所需物品。后者发放对象为全体村民。结合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户容户貌提升、政策掌握、教育转化、移风易俗等方面给予积分奖励,村民经相关程序获得“积分卡”,然后持积分卡可到所在村“爱心超市”购买物品以积分抵扣现金,激发广大村民的脱贫干劲,杜绝“等”“靠”“要”思想。

通过一系列严密的规章机制,确保“爱心超市”运转有序、长远发展。让群众用辛勤劳动换取积分,再用积分兑换商品,从而激发了他们投身脱贫、参与脱贫的内生动力,让更多人真正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做人的尊严,营造勤劳致富的社会风尚,成为既扶贫又扶志的助推器。

安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红霞介绍,依托“爱心超市”,定期开展“以劳积分、以分换物”的“五星户”评比活动已体系化、制度化、规范化,采取奖励加分和处罚扣分的办法,鼓励村民争先创优,让贫困户有尊严地受助,提高群众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