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自律管理有妙招——管城区外国语学校第四届班主任论坛开课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6 19:18: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李佩珊 文字 张政玲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了更好地帮助班主任总结班级管理经验,提供交流平台,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于5月22日召开班主任论坛。4位班主任就“如何对学生进行自律管理”这个话题分享自己的经验,七八全体班主任到场参会。

  七七班班主任张莉说道班主任在班级中的三个角色——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家长教育的帮扶者、任课老师的接力者。她以自己网课阶段线上教学经验为例进行讲述。先为学生设立学习目标,调动学生内驱力,同时加强家校合作。张莉老师在最后用“从心出发,无处不教育”来总结自己的管理方式。

  七六班班主任郭金璐以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述自己引导六个班级后进生逐渐走上自律之路的方法。在线上,她采用分组管理,建立小组钉钉群的方式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对于这六个同学则采用分而治之的方式——或鼓励,或家长督促,或从各个方面给予他们成就感,学生在老师的鼓励下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观。从线上到线下,自律在七六班从未缺席。

  八八班班主任张思遥以一篇小文章开始了有关于自律管理的分享。“高速公路的下站口为什么要设计成一个弯道?”答案是弯道设计可以让司机自觉降低车速,这比路边的限速牌更管用。张思遥老师借这个例子谈自律管理的内涵——用制度实现班级的自律管理。紧接着,她用现场调查“你能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跑步吗?”这个小问题来再次印证这个道理。随后她分享了班级自律管理的两个好方法——小组制度和值日班长制度,小组制度可以用“同辈压力”制约组员,值日班长制度让学生自己评价课堂,为班级管理提意见,充分体现学生的自律性。

  班主任论坛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结束。管外党支部副书记刘超鼓励各位班主任多实践多交流,从方方面面提升自己的管理技能。班主任论坛是管外班主任提升的重要平台,也是管外班主任培养的优良传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各位班主任的成长。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