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会面对面 李伟代表:支持制造业升级,发挥其“定海神针”作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3 17:53: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 肖萌/文 李新华/图

  “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涵盖了我国目前经济生活的主要方面;“六保”是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如何更好地做到“六稳”、“六保”?如何保障就业,促进经济尽快步入正轨?如何化危为机、战胜挑战,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各领域都有自己的认识,全国人大代表、千味厨房创始人李伟认为,应充分支持实体产业、尤其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制造业作为我国经济“定海神针”这一基础作用。

打通产业链

龙头企业要发挥作用 为“六稳”“六保”做贡献

  “食品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在就业、原材料、产品、终端销售等环形成了一条完整链条。一个企业把链条打通,实际上就是直接或变相的为‘六保’做贡献。”李伟在河南广电全国两会北京云演播室接受采访时表示。

  李伟以熟悉的食品行业举例,这个行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产业链很长。“我们企业有近万名员工,有几千名经销商,有上万个终端在和我们合作。企业把真正产业链、供应链做起来,自身运营好,其实就是对保就业最大的支撑。此外,现在我们的复工复产相对顺利,但疫情的影响还是很大,这时候龙头企业更应发挥带动作用,企业发展好了,也变相带动了其他企业的发展。”李伟说。

  在李伟看来,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中国拥有的世界上最齐备的工业体系,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强大的支撑。未来一段时间内,制造业将是吸纳就业最重要的载体,因此他建议国家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促使制造业尽快转型升级,确保中央提出的“六保”和“六稳”。

企业拥抱新场景、拥有新思维

建议政府加大支持力度

  制造业尽快转型升级已提了多年,但由于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形势、新市场、新趋势,想抓住这个“全新周期”带来的市场机会,行业与企业必须重塑发展理念,引入新思维,打造新消费场景。

  “企业要积极拥抱互联网,要在新需求打造新场景上下功夫,同时也要让智能仓储等为全产业链赋能。”李伟说,在新背景下,企业要用互联网、高科技手段为仓储、物流赋能,同时创造新的价值点,增加效率,这是制造业真正需要提高的智能水平。

  今年参会,李伟带来的就是“关于支持制造业迭代升级的建议”。他建议政府在支持新经济、互联网、新业态的同时,也要重视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但这种支持绝不是给点税收优惠,给点奖励和补助。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业也要实现产业升级,步入高质量发展,政府应更多支持制造业在企业创新,产业升级,模式升级方面。因此,建议由工信部门牵头,成立各级制造业转型专项基金,专门对制造业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方面进行支持,通过研发补贴、创新补贴、创新奖励等多种措施,推动制造业产业升级。”

从“粮仓”到“厨房”

河南食品工业升级需要多方面支撑

  作为一名企业家,李伟过去20多年深耕食品行业,把一个产品做成了一个产业,随后又创立千味央厨,推动着国内餐饮供应链领域的发展。

  食品工业产业升级方面他又有哪些好的建议呢?李伟建议加大对食品工业升级转型的支持力度。他以河南为例,作为粮食大省的河南,从最早的“中国粮仓”到“国人厨房”,河南食品加工已经从单纯的向国人提供粮食安全,河南食品工业也正走出国门,为全世界提供美食。但走向世界市场需要企业拥有世界级的战略视野和管理模式,需要通过创新、技术升级作为支撑。

  “一方面,食品企业要积极融入经济新环境,利用新模式、新技术为企业发展赋能,一方面政府要加大引导作用,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因此建议工信部为河南工信厅设立转向食品加工专项奖补资金,鼓励地方出台自己的食品产业升级规划,落实好相关政策,重点关注和支持河南食品工业涌现的、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业态,新模式。”李伟说,食品制造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次疫情发生后,该行业也对经济恢复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因此,他还建议工信部门加大对食品工业升级转型的支持力度,对一些以食品加工为主的省份如河南、山东等,拨出专项资金进行支持。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