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光山县:为大别山“宝贝”打出“三张牌”

来源: 2020-05-26 06:12: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19年9月17日上午,习近平前往河南省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和文殊乡东岳村考察调研,留下殷切嘱托:“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

    随后,“光山十宝”土特产及花鼓戏等传统文化表演名气越来越大。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光山人为这些大别山“宝贝”依次打出升级牌:延伸产业链、深耕无公害、试水电商带货。重走大别山,产业升级为老区群众带来哪些影响?您品,您细品。

    【技术牌】

    专注深加工 光山油茶升级“摇钱树”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文 记者 章继军/图

    “光山好山好水好茶油,我为光山茶油代言。光山茶油是生态油、长寿油、养颜油。它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长期食用能有效预防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食用茶油,可以乌发、抗皱;涂抹茶油日化品,可以护肤、美白……”5月初,光山县县长王建平通过电视台和网络,推介光山茶油。

    彼时,该县26亩山茶树正在蓄力生长。在晏岗村的万亩油茶生态示范基地,村民李永提正埋首大片碧绿的油茶树中,检查长势。2009年以前,李永提靠着卖柴火、种田为生;如今凭借为树木嫁接的手艺,一个月能拿到4600元工资。

    “大伙儿就在茶园打零工,一年少则七八千,多则三万。”李永提告诉记者,以前干活只觉得能赚钱,现在更觉得“有盼头”。去年9月,李永提和老伴儿陈文珍在山上务工时,见到了正在这里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就在这里。”陈文珍站在一棵茶树旁说,“他走到我们老百姓中间,我很激动,跟总书记说我们生活过得很好。”她告诉记者,如今还常有游客慕名前来观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和喜欢山茶油。

    一斤茶油市场上卖到百余元,是普通调和油的数倍,因此在当地,有着“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的说法。但从茶树到茶油要经过种植、采摘、预处理、冷榨、浸出、精炼、罐装等程序,工序繁琐,硬件设备要求高。

    2009年,该村开始发展油茶产业,在政府的支持下,村民陈世法返乡创业,建立了该县第一家油茶企业。在以党建引领产业链发展的模式下,这里逐渐形成油茶、茶叶、苗木、养殖“四位一体”的现代农业体系和稳定的带贫模式。

    今年1月12日,总投资3.5亿元、年产3万吨山茶油的油茶籽综合深加工厂,在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智慧产业园正式投产。据悉,该项目二期建成后,除了生产山茶油,还能够实现精深加工研发,设计茶皂素提取、日化产品制取、有机农药、高档饲料等核心工艺,更大程度地开发茶树价值,让光山油茶从“金银果”升级为“摇钱树”。

    实际上,在光山县包括油茶、茶叶、花木、杂果在内的经济林木已经达到66.5万亩,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了45.85%,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这是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一条好路子”。

    【健康牌】

    回收秸秆制成有机肥 种出的茶叶很香甜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文图

    光山县的地形以丘岗和浅山区居多,适宜种植油茶树,是全国茶油生产纬度最高的县之一。

    发挥当地环境优势,把绿色农业做好,是该县文殊乡方洼村村民李开齐一直坚持的想法。2009年从郑州回到家乡,他成立山农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套种油茶和茶叶,如今流转土地面积逐渐扩大到700余亩。

    5月16日是联合国首个“国际茶日”,李开齐在朋友圈转发了习近平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的新闻报道,并表示虽然创业不易,但一直坚信会越来越好。

    去年9月,习近平在文殊乡东岳村考察时,李开齐曾向总书记报喜:“不仅我们的收益提高了,去年还带动4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了,现在政策好,我非常有信心发展生态农业,做好绿色食品。”

    今年3月,李开齐带着乡亲们施肥松地,开始了新一批油茶种植。和一般农作物施化肥不同,李开齐用的是有机肥。2019年8月起,作为该县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之一,他利用猪牛粪便、杂草青稞、秸秆,用微生物复熟发酵,制成了有机肥。

    李开齐告诉记者,有机肥对土壤没有污染,还可以通过回收秸秆帮助乡亲们增收,更健康和环保,但是因为劳动量增加,成本也增加了2倍到3倍。

    最开始,亲友为李开齐担忧:成本增加,价格要不要提高?万一贵了没人买,不是赔了吗?这些疑问,在今年春茶季被解开。“价格先不提高,就当是用来打广告了!”李开齐这样说着,但是也有些忐忑。直到第一锅信阳毛尖出炉时,他不住地点头:“茶叶颜色鲜嫩、大小匀称,香气佳,看来用有机肥没错!”

    李开齐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销售情况比去年差一些,但生产量增加,总体销量比往年好,主要购买客户是周边地区的散户。目前,他已经为茶叶注册商标,申报了绿色食品认证和可追溯系统,下一步将在做春茶的同时,发掘夏秋茶的深加工潜力。

    (下转A10版)

    李开齐用猪牛粪便、杂草青稞、秸秆制成了有机肥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