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模拟演练确保平安开学

来源: 2020-04-01 00:36: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老师模拟就餐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稳定,河南各地中小学开学复课时间也越来越近,我省各学校是否为开学做好了准备呢?模拟演练做得咋样了?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 韩争强 冯晓玉  见习记者 张红 鲁兵库   刘素云/文图

    洛阳

    先后两次开展了应急模拟演练

    3月30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了洛阳市洛龙区启迪未来小学、偃师市顾县镇中心小学。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洛阳市洛龙区启迪未来小学,首先看到的是办公室里摆放整齐的消毒物资。据该校校长董平丽介绍,自疫情开始以来,学校就一直在着手准备疫情防控所需的物资,这些物资一部分由学校采购,另一部分来自企业及学生家长的爱心捐赠。“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充分做好防控物资保障,为师生安全返校打好基础。”

    自2月17日至今,学校线上教学活动除了正常授课外,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通过疫情防控儿歌、七步洗手法、正确戴口罩方法等德育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如何预防病毒,从而增强自我防护能力。目前,学校正在为教职工返岗工作做准备,同时还计划在学生返校前开展一次模拟演练,确保实现顺利开学、平安开学。

    进入3月份以来,偃师市顾县镇中心小学每周都要对办公室、教室、餐厅、校园等场所,进行全面清洁消杀,并通过各种渠道按标准配备购买了消毒防护物资。

    为开学做准备,学校于3月18日、28日,先后两次开展了应急模拟演练。

    实行错时入校,学生间隔1米,进教室测体温,检查口罩佩戴情况,每班2个教室上课,确保学生座位间距拉大。餐饮方面坚持分时、分段、分餐服务原则,避免人员密集、拥挤。用餐结束后还要对餐厅地面、餐桌椅统一消毒,每套餐具用品每日必须三次高温消毒。

    “我们通过对开学后学校各环节工作的模拟演练,将书面开学预案提前实践化、具象化,并从演练中进一步梳理短板弱项、查漏补缺,为安全平稳有序开学全面做好准备。”顾县镇中心小学校长姬建府说。

    新乡

    分开住宿、错峰就餐 设立“四早一控”预案

    原阳县靳堂乡第二初级中学,位于黄河滩区,是重度贫困地区。该校现有434名学生,贫困生67名,其中住宿生350名,占了80%。3月30日,记者前往走访了解,在该校大门口,看到铺了一块用于消毒的红色地毯。在储备室里看到了体温枪、电动喷雾器、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防控物资。“为做好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准备,学校做了全面消毒和防控预案准备。”该校校长夏江告诉记者,他们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每日学生的测体温,教室、餐厅等地方的消毒工作。

    据了解,该校现有初三学生148名,其中住宿生百余名。“通过采用班级之间错开时间就餐、单人单桌,来实现学生们安全距离。另外,将现有宿舍充分利用起来,让初三学子分开住宿,从以前的每间10人,到现在3~4人保持住宿间隔。”夏江校长称,为了保证学生就餐,他们已经提前预订了肉、蔬菜等食材。另外,针对突发应急疫情,学校做了“四早一控”预案,一旦出现疫情,沉着应对。

    在卫辉市高级中学,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学校安全开学,该校部署并开展了疫情防控演练。该校校长梅新民介绍其中就餐环节演练:“让学生按间隔一米地标站成两队,一次有序进入餐厅。一队沿指定路线到一楼就餐,餐桌均有座号标识,一桌一号,保持间隔距离。另一队在二楼就餐。就餐完毕后,沿指定路线,从后门出口处撤退,保证进出不见面,降低感染风险。”

    据介绍,该校全体教职工、学生每日进行健康统计汇报,同时,3月份召开线上师生大会启动“停课不停学,拼搏展风采”师生风采赛活动,用别样的方式演绎停课不停学。

    濮阳

    一切基本就绪 静待孩子们归来!

    阳春三月,濮阳县第五小学校园内春意盎然。3月30日下午,校长朱毅戴着口罩,正在校园内忙碌着。

    在学校大门口,朱校长介绍说,开学当天学校领导班子和各处室全体人员在学校东大门值班,引导师生有序进入校园。“开学后,我们学校要求孩子一天六次测体。早上在家由父母进行测量,进校门一次,上午课间操一次;下午来校前在家再测一次,进校门再检测一次,课间操再测一次。”

    接着,朱校长带大家来到学校存储疫情防控物资办公室。消毒液、酒精、背式喷雾器等疫情防控物资一应俱全。“我们学校防疫物资全部到位。开学后,每个教室在中午、下午放学后会进行专业消杀。学校还特别要求班主任老师用酒精给孩子们的文具消毒,尽一切努力保障孩子们在校健康安全!”朱校长介绍说,他们2月份以来一直在准备开学,“如果上级要求一个年级开学,学校如何实施?一直到全部学生开学,都有详细方案……”

    “学校开学后,还有什么担忧吗?”采访快结束时记者问。“年龄小的孩子自控能力差,老师必须严防紧盯,孩子也要互相监督,确保在校期间安全健康!”朱校长如是说。

    许昌

    城市学校防疫比较扎实

    乡村部分学校有待考验

    许昌市健康路小学是魏都区办学规模最大、教育教学质量最好的公办学校之一。该校是否做好了开学前的准备工作?3月30日下午3时,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来到该校走访调查。

    在校门东侧,该校专门设置了值班岗。记者来到时,该校铁栅栏大门完全闭合,没有学校值班人员开启,无法进入该校院内。在测量体温无异常,登记过来访者信息后,值班人员联系了正在值班的学校书记李玉亭、副校长兰宁。

    据介绍,他们学校非常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每天的应急值班均有校领导带班,在给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他们对校本部和所有分校校园实施了多次、细致消杀。该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3月20日上午,魏都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观摩活动就在他们学校举行。

    据了解,襄城县第三高级中学(职教中心)3月20日上午也举行了周密细致的开学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公办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有章有法,扎扎实实。民办学校做得如何呢?记者又联系了位于鄢陵县城的金汇实验小学。据该校负责人介绍,3月27日下午,鄢陵县金汇实验小学进行了开学疫情防控模拟演练。从演练内容分析,该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上也做得很细、很实。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许昌市的一些城市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思想上重视,在实际工作中,大都做得比较扎实,比较到位。农村中小学做得如何呢?3月31日上午,记者又来到许昌市东城区邓庄中学调查走访。该校位于邓庄乡东北部。一番工作后,记者联系到了该校一名靳姓副校长,说明采访意图后,他让联系正在该校值班的李姓副校长了解详情。李姓副校长见到记者后随即联系东城区教育局负责人请示是否接受采访,结果没打通电话。在记者的建议下,随后,他又联系了学校校长廖某,请他联系局领导,请示是否接受采访,“廖校长也没有联系上局领导”。最后,这名李副校长以联系不上局领导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从记者11时4分来,到11时34分被拒绝采访,记者在校门口等待的30分钟时间里,至少有两人未戴口罩、未测体温步入该校。还有一辆白色小轿车未停车接受检测直接驶进校园。该校如何做的疫情防控工作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