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学生错时用餐 住宿三人成“品”

来源: 2020-04-01 00:36: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12中专门为学生们准备了可以在教室里做的颈肩运动

    千呼万唤始出来,我省高三4月7日复学。对于不少家长而言,除了有“终于可以把 ‘神兽’交给老师”的激动外,更多的是关心学生复学后的安全问题。进校门时会不会人多密集?那么多学生坐在教室里扎堆安全不?用餐怎么确保安全距离?

    其实关于这些问题,学校也早就进行了充分准备,他们进行了无数次“精确到秒”的演练。今天,我们就跟着小明同学去看看学校的演练现场。□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冬丽/文 沈翔/图、视频

    从校门到宿舍,量三次体温

    “未相见,十分想念,学校早已为你们准备好了一切。”这是郑州12中校长孟天义给学生们的温情表白,也是在告诉学生和家长:学校为开学时刻准备着。

    在此之前,学校提前备好了红外线热成像仪、帐篷、足量的额温枪、电子体温计、消毒用品、口罩等。

    演练是在学生不返校的情况下进行的。这一天,终于复课返校了,郑州12中高三学生小明早就接到了学校的返校通知,与以往不同,由于错峰入校,所以学校政教处在通知中明确规定了小明所在班级的详细返校时间。

    在郑州12中门口,工作人员已将校门口的垫子消了毒,额温枪、酒精、消毒液等物品也已摆放到位。“男生向左,女生向右”,指示牌将男女生队伍分成两列。

    两人间隔1.5米,学校早已在校门口设立了安全距离标识点,每个学生都必须戴口罩,入校时必须在校门口进行额温测试,这也是返校的第一次测量体温,合格后才能继续前行。

    队伍中有一名学生体温达到37.5℃,身穿防护服的校医立刻将其带到校门外的“复诊室”进一步测体温,并通知其家长。此时,工作人员会迅速将该通道再次消毒。

    还需要说明的是,返校的第一步是回宿舍放行李,所以,这个通道只通向学生宿舍。在离宿舍10米远的地方,红外线热成像仪、帐篷、工作人员也已就位,在这里,不到一秒就能检测出人体最高体表温度,学生需要进行二次测体温。体温超过37.3度,设备就会自动报警。所有学生体温正常,宿舍楼门口的工作人员还将进行第三次测体温,一切无恙,学生即可顺利进入宿舍。

    同一宿舍成“品”字形住宿,进教学楼需换口罩

    目前,郑州12中高三有10个班共600多名学生,按照之前的标准,一个宿舍住8个人左右,密集度比较高。不过这次,小明发现,宿舍变了。学校对住宿进行了调整,即2~3人一个宿舍。

    怎么住宿呢?学校也有办法:三人成“品”字形居住,即两个上铺一个下铺或一个上铺两个下铺。

    学生进入宿舍时,上铺先进屋,下铺随后,出宿舍则是下铺先出门。

    在学生们都出宿舍以后,工作人员还将对学生宿舍内外环境卫生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毒,尤其是楼梯扶手、门窗等使用频率较高的区域,并定时对学生宿舍房间内部进行消毒。

    走出寝室楼,学生需要去教学楼。此时,小明和同学们仍需排队,并保持间距。测体温、双手消毒……在教学楼的入口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程序:更换口罩。

    学校早已为学生们准备了足够的口罩,现场,学生们双手消完毒后,工作人员会及时拿出口罩,叮嘱学生当场更换,废弃的口罩也会被放在统一的垃圾桶中。

    单人单桌,课间操室内做,每班有“专属厕所”

    进入教室前,班主任老师在每个教室门口进行例行的测体温以及近期是否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询问。在这里,小明和同学们依旧要将双手进行消毒,才能进入教室。

    一旦有学生发烧,身穿防护服的校医会将学生带到隔离室,这个隔离室远离教学楼和宿舍楼,在体育馆二楼。隔离室里被褥齐全,还有专门的学习桌椅,被隔离的学生还有专属的卫生间。

    其他学生则被安全疏散至图书馆二楼专用隔离教室,原教室将被及时消杀。

    学校原本一个教室里有50多个学生,课桌两两组合,学生们上课挨得都很近。然而,这次走进教室,小明发现,教室也变样了,单人单桌摆放,整个教室里也仅有不到30张桌子。

    原来,学校为了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实现最大化,将原来的每个班拆成了AB两个班,每个班都有自己独立的课程表。

    下课了,如厕就成了最为紧急的事。原本,郑州12中高三有10个班,现在拆分成了20个班,为方便学生如厕,学校将现有的40个卫生间(男女各20个)按班分,全都利用上,每个班有自己固定的男女厕所,每个厕所允许3人同时如厕。

    到了大课间,往常,学生们会去操场上活动,但在这个特殊时期,小明和同学们只能待在教室里,可怎么舒活筋骨呢?郑州12中专门为学生们准备了可以在教室里做的颈肩运动。

    左后侧、右后侧拉伸,点头仰头,俯身伸展等一系列动作,让学生在下课之后放松颈肩,缓解疲劳和紧张感。

    固定路线固定座位

    错时错位用餐

    一上午的课终于结束,肚子饿了。从中午11时10分开始,学生也将陆续到学校餐厅吃饭。

    不过大家也知道,除了教室,食堂是另一个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固定路线、错时用餐、固定套餐、快速取餐”,这是郑州12中新实行的取餐方式。

    学校20个小班,每两个班(3.1A,3.1B)间隔5分钟去餐厅,每个班级都有自己固定的线路。

    大家统一从南门进入餐厅后,学生先到洗手区域洗手、消毒,然后到售饭区取餐。与以往选餐不同的是,学校采用分餐制,每个学生到固定窗口领一份套餐,餐桌上也早已按照班级标注好学生的座位,座位分别在餐桌两头,不同的班级座签颜色不同,且1班与6班、2班与7班等每隔五个班的学生座签在同一桌子上,但座位不同,朝向也不同,学生只需按固定座位落座就餐即可,一桌一人,单面朝向,位置固定。

    郑州12中副校长黄玉杰说,学校餐厅共有20个窗口可以刷卡领餐,他们把20个小教学班分成两个时间段就餐,第一时间段10个小班,学生有300人左右,这意味着每个窗口有不到15人取餐,每个学生取餐大概需要5秒~6秒,再加上学生坐到座位上,总共也就10秒~12秒。每个批次从第一名学生取餐到最后一名学生坐到座位上的时间大概需要3分钟~5分钟,丝毫不耽搁。

    当然,他们还会根据学校现实情况随时调整两个时间段的间隔时间。

    “整体下来,一个小时之内,20个班学生错时用餐不成问题。”黄玉杰表示,学校的餐厅是“单向闭环”,学生只能从南门进、北门出。午餐后,学生们可以回宿舍休息。

    同样,早餐与晚餐亦是如此。早上6点半开饭,7点40分上课,晚上5点40分开饭,晚上7点晚自习,既保证了学生吃饭时间不紧张,又保证了学生的上课时间。

    晚上20点50分,结束一天的课程,小明和同学们排队回宿舍休息。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