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学校“下馆子” 鞋底也消毒

来源: 2020-04-01 00:36: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信阳市羊山中学,教职工需要人脸识别和测温正常后才能入校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经过一个特别而漫长的寒假后,根据统一部署,4月7日起,全省高三学生将返校正式复课。此后,其余各年级也将陆续开学复课。目前,各中小学为学生复学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近日,记者分赴信阳、安阳、驻马店各学校进行了探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颜景献 章继军 雷刚 ■见习记者 张亮 李俊珂 李英超/文图

    信阳

    这个小学复学后错开高低年级到校时间

    3月27日,在信阳市羊山中学,虽然学生们没有复学,但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已准备就绪。

    在该校门岗处,设置有人脸识别测温仪器,该校副校长高辉告诉记者,学生们入校时,只要仪器测量到体温不正常,就会自动报警。

    “除了大门口测量,学生进入教室时还会再次测温。”高辉领着记者来到教学楼的明德楼一层,该楼层设置了两间隔离室。高辉说,如果复学后教师或学生有发热情况,校医会安排其隔离,然后上报处理。

    高辉介绍,为了准备初三学生复学,该校备有32000个一次性口罩、2800升消毒液、100瓶洗手液、86台手持测温仪、80套一次性防护服等。负责日常消毒的丁师傅说,每天早晨7点半和下午5点半,对校园各区域充分消毒。

    在该校食堂入口,餐厅经理聂磊正在跟广告公司对接,设置进门前的洗手区域,并张贴七步洗手法流程图,进门前还有鞋底消毒区域。另外餐厅内还会在入口设置用餐通道、领餐间隔线等,每张餐桌都会有提示,只能坐两个人就餐。

    “就餐前除了洗手、鞋底消毒外,还要测体温。另外,原本每张餐桌可坐8名学生,现在改为单排落座,坐两人。”聂磊说,这样,原本一层可供1700人就餐的区域,只能容纳300人,上下两层加起来600人,按每顿饭30分钟计算,1800多名初三学生需要分3批就餐。

    对于食堂内部职工管理,聂磊表示,食堂设置了两间员工专用隔离室。所有人每天要通过员工通道进行脚底消毒、测体温,并做书面记录,对不符合健康要求的立即隔离并上报校方防疫工作组。

    市区初中做好了防控举措,那么远离市区的村小又做了哪些准备?3月30日,记者来到了距离羊山新区二十里河春蕾小学,这是一所城乡接合部村小。

    该校校长徐伟介绍,该校共有学生680多名。“正式复学后,四至六年级学生早晨7点到校,一至三年级学生7点半到校,错开到校时间。放学也会错开10分钟,尽可能减少学生聚集。”

    在春蕾小学门口,地上并排画着六个片区,有标识字样“测温区,间隔一米”等。徐伟说,正式复学后,教师们提前到校,按照地面标识,要求学生排好队,测温入校。进入教室后,还会进行二次测温。

    “我们设置了隔离室,如果有发热的学生和教职工,会先安排隔离,然后上报。”徐伟介绍,复学后会一日三次进行消毒,保障学生安全。

    “教室里原本有两个过道,后面还预留有活动空间,现在我们把桌子全部挪开,两张桌子间距大于一米。”徐伟介绍,3月23日,该校曾组织了一场疫情防控安全演练,演练内容包括入校测量体温、消毒、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等。

    “教育主管部门会提前一周通知复学时间,我们的各项工作也都准备好了。”徐伟说。

    驻马店

    实验小学全面消杀 应急演练查漏补缺

    “学校全面进行了消杀,并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3月30日,驻马店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常东亮说。

    驻马店实验小学是驻马店市名校,在校生规模8000多人。学校抢先一步安排、谋划,制订了切实可行的防疫工作方案,并带领志愿者全面摸排、测量体温、宣讲预防知识,做到社区、学校、家庭联防联控,共同抗击疫情。

    常东亮介绍,3月中旬,该校还邀请驻马店市红十字蛟龙应急搜救队对南北校园进行全面消毒。专业人员对教室、操场、走道、卫生间等处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的消毒。

    针对复课后可能存在的疫情防控风险,该校日前组织教职工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驻马店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及市直小学(幼儿园)组织人员一同观摩。

    演练项目包括晨、午检期间的异常情况和在教室里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通过演练,使全校教职工在面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疫情时,能保障信息畅通,学会应对和处理,确保在第一时间控制疫情蔓延。

    “这是对各项防范措施是否科学有效的检验,又是对开学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的检验,解决暴露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应急措施,提高教职工的应急反应能力与实战水平。”常东亮说。

    安阳

    做足准备迎接特殊“开学季”

    3月的安阳已是万物复苏,春和景明。

    参加演练的“同学”在值班老师、保安的指挥和引导下,在校门口的人行道间隔一米排队等候,依次通过专门测温通道热成像扫描测温。这是3月30日上午,安阳市北关区健康路小学开学前演练的一幕。

    “疫情防控工作一切向好,虽然还未接到具体开学通知,但是相信开学的日子离我们越来越近。”健康路小学校长康卫星信心满满地说。

    康卫星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开学日的到来,一个月来,学校领导及疫情防控专班人员一直做着各项准备工作。从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到制订应急预案;从准备开学工作方案,反复推演复学流程,到开展实景演练,防控小组用心对待。

    康卫星说,演练前,他们针对学生一日在校的时间轴,制订演练方案,确定演练脚本,反复演练,从列队集合到体温检测,再到进入校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修正流程,为孩子们的安全筑起了坚强防线。

    “口罩、酒精、消毒液、额温枪、体温计、帐篷,我们已准备齐全。”走进储备室,康卫星指着整齐摆放的各类防控物资说,防控专班全体人员多方筹备,确保了各项物资储备达到上级要求。

    记者看到,该校每间教室除安装消毒灯外,还配备了统一消毒防控用品。设置远离教学区的体温检测室、观察室、隔离室,并安装了通过式体温探测门,为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城市学校做足了准备,静候开学,远在农村的小学也不甘落后。

    “提前购买了5桶消毒液,6个酒精喷壶,电动喷雾器一台,每个班级都配备安装了红外线测温仪。”安阳县西王小学胡保伟校长表示,为了做好开学前的保障工作,他们还制订了开学防控演练方案。

    西王小学位于安阳县白璧镇西王辛店村,有430多名学生,18名教职工,八个班级,涉及两个村庄和附近小区的孩子。胡保伟告诉记者,除了购买必备的防控物资外,他们安排各班级老师每天对教室进行通风,并对教室、校园各处进行全面消毒。

    “我们开学第一节课就是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传授。”胡保伟说,目的是让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习防范技巧。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