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科技“站岗” 体温异常即报警

来源: 2020-04-01 00:36: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一些学校引进“高科技”测温门,体温超过37.3℃会自动报警

    在严防疫情输入校园的背景下,各学校采取了哪些措施?记者走访了、鹤壁、漯河、开封等地,就学校基本防控条件、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等保障情况进行探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定有 张学军 王俊生 李国强 曹东方

    ■见习记者 魏广宝 孙晓永 实习生 张晚璐 通讯员 李银/文图

    南阳

    多所学校引进检测“高科技” 

    3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南阳市实验学校,校长赵文朝正和大家一起在大门口调试测温仪。“我们经过多次模拟演练,学校目前已具备随时复课的条件。”赵文朝说。

    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校园消毒健康保护工作,该校实行校园卫生每天“两打扫”,由学生发展中心进行检查和反馈;教室、办公室每天定时“三通风”,由年级主任检查落实;对教室、图书室、食堂、洗手间等公共活动区域每天“三消毒”,由后勤保障中心安排落实。

    提前对食堂进行消毒,对食堂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开展防疫操作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学校结合食堂现有就餐面积、人数等,采取餐厅+教室就餐,一至九年级各班分三批错时用餐,班和班之间的路队保持一定间隔。

    为了满足学生返校后的需求,该校做到“粮草”充足、有备无患:购置一次性口罩4000只,大型热成像测温仪3套、红外测温仪75套,移动紫外线消毒灯8台,储备充足的消毒液及医用酒精等。

    下午,记者走进桐柏县平氏镇中学,学校大门口安装的测温门格外醒目,当体温超过37.3℃时会自动报警。

    平氏镇中学校长刘辉告诉记者:“复学前学校对教室、宿舍、餐厅等区域进行彻底清理,全面消毒,并计划复学后每周进行三次这样的消杀。”

    该校还成立了疫情防控复学专班,对师生入校后第一课、日常学习、就餐、室外运动、住宿等做好周密安排并对各环节进行了模拟演练。

    鹤壁

    模拟演练迎接学生回归校园

    3月30日上午,鹤壁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正在进行开学前的模拟演练,进校、进班、上课、课间、离校……像这样的模拟演练他们已经进行了很多次,希望通过这些模拟保障1670名学生返校复学后的校园生活。

    此前,鹤壁市淇滨区鹿鸣中学则对于学生返校复学有更为细致的模拟演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和九年级班主任模拟演练了学生入校—有序入班—课间如厕—突发情况处理—学生离校全流程防护工作。校门口设置间距一米的间隔圆点,学生有序测量体温进入教室,课桌拉开距离,班级内学生不超过35人,错时下课、如厕,学生就餐时有序领取餐品,到达指定教室就餐,晚间经过体温检测方可回到寝室,床铺间保持足够距离。在此之前,学校已经对校园全面清洗、消毒,等到正式复学时,600多名初三学生将会如同学校的模拟演练情况,重新回到校园,开始学习生活。

    因为是小学,返校复学时间更为充裕,师范附小的压力相对会小很多。

    校长马保利告诉记者,从2月10日起,老师们就开始在网上对学生授课,虽然复课时间未定,但学校已做好准备,各项物资储备基本到位,模拟演练也经常开展。

    “对于学校的防护措施还是很放心的,希望在就餐方面能够再完善下,毕竟大家都要摘下口罩就餐。”鹿鸣中学一名初二学生对记者说,“已经上了很长时间的网课,虽然和在学校的课程一样,但还是感觉没有在校上课的氛围好,很希望早日回到校园。”

    漯河

    “网格化”防疫让复学更安全

    “从楼梯到走廊,再到每个班级的桌椅板凳、校园内每个角落都不能忽略。”3月29日,万金中学校长杨洪超在教学楼里一边喷洒着消毒液,一边向记者介绍该校为迎接复学所做的准备,“此前,学校提前对公共区域、教室、办公室、宿舍、厕所等地多次消杀。”

    该校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简单来说,就是把学校划分为不同区域,每个区域有专人负责。比如,教室内谁负责、主要做哪些工作,责任到人、细节到人,谁做什么、怎么做都一目了然。

    同时,他们根据在校学生人数、先期开学人数等,对餐厅、宿舍、教室等防控设施加大投入,并做好红外线测温计、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储备。

    开学后,吃饭是头等大事。学校在这方面做得怎样?

    记者在该校食堂看到,每个餐桌上都贴有学生名字,张贴的海报上显示,开学后实行单人单桌同向就餐。不但每个配餐师傅都有健康登记,学生进入食堂前,还需经几道卡口,进行体温测量、洗手消毒等。

    “3月18日学校开展了一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内容涉及开学报到、错时上下学、错时就餐、宿舍管理、通风消毒和应急处置等,从细节上规范学校各项防控流程和具体操作。”杨洪超说,演练“真枪实弹”,有效提高了学校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学生上好学、家长安心筑起一道“安全墙”。

    杨洪超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该校利用灵活形式组织线上教学,确保学生按照计划完成学习任务,以实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这种隔空教学方式,虽对学生有一定帮助,但不能完全替代常规的课堂教学效果。加上一些学生受设备制约或其他因素影响,对知识的掌握也不尽相同,“开学后,我们还将对网上学习的内容再次复习、巩固、加强”。

    开封

    提前消杀不放松  做足功课迎复学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开学复课在即,为保障师生安全,开封市教体局多措并举筹集疫情防控物资,为全市师生返岗返校做好充足的物资准备,筑牢校园安全“铠甲”。

    3月27日上午,开封市理事厅街小学聘请开封一心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的专业消毒人员,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毒杀菌工作。在消杀过程中,一心清洁公司技术人员对整个校园进行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专业消杀。学校严格按照中小学校园开学要求做好各项防疫准备工作及防疫物资存储,配备专业的体感仪等,还给每个教室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

    “学校还制订了开学以后的消毒计划和学生分年级错峰放学的分散人流措施。根据计划,学校今后将继续保持重点区域‘实时消杀’,公共区域‘一日一消杀’工作制,持续加强校园防疫消毒及卫生保洁力度,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校园环境,迎接师生开学返校。”开封市理事厅街小学校长刘善军说。

    3月30日,记者从开封市祥符区第三实验小学了解到,该校已储备了充足的酒精、84消毒液等消杀用品,并对校园和教室、食堂每天进行两次消毒。同时,学校还采购了一批额温枪,要求班主任对学生一天两次测温。

    该校校长李朝辉告诉记者:“学校食堂目前有20名工作人员,要求人人佩戴健康证。开学后,学生将采取错峰错时就餐的措施,保证学生就餐达到安全距离。同时,学校将与家长配合,对学生在家的体温测量采取每天申报的措施,家长将体温测量情况报给班主任,班主任将情况汇总后,再报给学校。”

    据悉,为了查漏补缺,3月23日上午,该校还举行了疫情应对模拟演练。李朝辉表示,学校将会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正式开学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