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同事在她防护服上写下“钢铁霞”

来源: 2020-03-07 07:12: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赵清霞和病人在一起

    疫情之下,从来没有一个春天让城市这么落寞。隔离区里,也从来没有一刻间隔让赵清霞停止心中的火热。她所在的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河南省传染病医院),收治的确诊患者是省会郑州最多的,占全郑州市确诊患者的近一半。赵清霞是郑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也是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大科主任。从大年初一开始算起,她已经在医院隔离区工作超过了40天。□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思/文图

    隔离的警戒线,也是她守护的生命线

    1月15日,参加完全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培训会后,赵清霞就打定了要走向抗疫一线的决心。一如19年前,河南艾滋病情最严重的时候,她主动要求从医务科调到艾滋病科。

    大年初一,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迅速在感染楼成立了5个隔离病区,按照国家救治方案并结合医院实际,赵清霞制定了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接诊、诊断治疗流程,使工作忙而不乱。

    除了病人之外,最让赵清霞放心不下的还是隔离区的年轻人。她还记得,工作刚开展的头几天,救护车载过来一个确诊病人。有个年轻的护士负责对接,结果等了好长一段也没看到病人。她一问才知道,小姑娘太害怕了,躲在角落里哭了起来,赵清霞只好又派了一位医护人员协助她。

    当然最害怕的还是患者。因为她接治的很多都是新确诊的患者,他们有些人情绪非常不稳定。她还记得有个40多岁的妇女整夜睡不着觉,一直觉得自己吸不上来气,快死了。做了好几次检查,都显示是轻症。交谈之后,赵清霞发现这个妇女完全是被自己吓的。

    让她欣慰的是,这些年轻同事虽然害怕,但是他们依然没有退缩。那些确诊的患者虽然不安,但都在医护的陪伴下得到安慰。

    主动放弃轮转休息,“钢铁霞”也很温柔

    按照流程,2周后隔离区的医护人员要进行轮转。医院的领导也希望赵清霞走出隔离区做些协调工作。但赵清霞拒绝了,她记得那群小姑娘围着问她是不是要离开时那小心翼翼的语气。“你们放心,我不走,会在一线坚持到底。”听闻回答,那群小姑娘一阵雀跃。然后,也选择和赵清霞一起留了下来……

    会诊病人、协助同事、上报数据。从踏进隔离病区的一刻起,赵清霞就彻底丧失了时间概念,她常常想不起当天是周几,也经常会忘了自己到底吃没吃晚饭。她的丈夫曾几次给她打电话,结果每次都占线,后来索性就放弃了。

    让她自己都奇怪的是,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下,自己却每天精力充沛。

    在她看来,从艾滋病科到隔离病区,不过是一个从忙碌到更忙碌、从危险到更危险的过程。她已经习惯了这种日子,她相信,他们的团队也完全可以战胜这种困难。

    给防护服做标记的时候,一位同事提议我们都写昵称。这个小念头,是隔离区紧张气氛中,一秒短暂的放松剂。同事在赵清霞衣服上写了三个字——“钢铁霞”。

    赵清霞不解:“什么是钢铁侠,我只知道蜘蛛侠……”同事就给她解释,钢铁侠就是有很多超级英雄,但是最终真正力挽狂澜的往往是他。赵清霞笑了笑,不过后来还是不放心,专门在患者群里对病人们解释:“‘钢铁霞’可并不是指心肠硬,你们有问题尽管来找我,我很温柔的……”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