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依法依规有序开放活禽交易市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6 23:32: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袁海青

1月21日,河南在全省禁止市场销售活禽,作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以防范新冠肺炎疫扩散。随着疫情防控效果的持续向好,我省活禽交易市场将迎来有序开放。

3月6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河南省商务厅已联合印发《关于尽快开放活禽交易市场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商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压实 “菜篮子” 市长负责制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国发明电〔2020〕3号)精神,着力解决当前家禽压栏、销售不畅等突出问题,切实做好家禽产业稳产保供工作。

依法依规有序开放活禽交易市场

疫情低中风险地区应立即开放

通知指出,当前全省农贸市场已开放70%以上,而农贸市场中大多活禽交易没有开放,对家禽产业稳产保供影响较大,也影响人民群众消费。各地要高度重视,按照依法依规、分类管理、精准施策的要求,有力有序开放活禽交易市场。通知明确要求,对疫情低风险、中风险地区的县(市、 区)应立即开放活禽交易市场,对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县(市、 区)应在经疫情防控评估后逐步开放活禽交易市场。允许经检疫合格的活禽上市交易,倡导和鼓励经集中屠宰、检疫合格的白条禽上市交易。

加强家禽交易市场监管

严禁来源不明的活禽或白条禽流入市场

疫情防控期间,放开活禽交易市场,监管工作要如何开展?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市场管理责任,完善经营设施条件,在活禽交易市场现场宰杀销售的,应具有相对固定、隔离的区域条件,并严格落实按时清洗消毒、定期休市、过夜零存栏等管理措施,及时做好活禽交易市场垃圾处理等环境卫生工作。要督促活禽或白条禽市场销售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市场准入关、销售质量关,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确保所采购、销售的活禽或白条禽批批具备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严禁来源不明的、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病死等活禽或白条禽流入市场。要强化对市场销售者的监督检查,发现有关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并依法依规从重查处。

推进禽集中屠宰、白条上市

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通知还提出,各地要积极引导家禽养殖场户加强与活禽交易市场的对接,推进禽集中屠宰、白条上市,帮助养殖场户解决活禽上市问题,保障居民消费。同时,各地要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统筹解决家禽压栏和市场供应等问题,特别是压栏严重的市、县,要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出台禽肉、鲜蛋等临时性收储措施,以及种禽场临时性救助政策,确保家禽产业稳定发展。

拒绝“一刀切” 江西、安徽等地已逐步开放活禽市场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家禽业影响最大也最急迫。虽然全国大部分省份仍在实行禁止活禽交易采取集中屠宰等措施,但令人欣喜的是江西、安徽等省份已经逐步开放活禽市场。

记者梳理发现,2月18日,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专门强调,要逐步放开活禽市场,增加市场供应。2月22日,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徽要求各地对活禽交易市场不搞“一刀切”,实行分类管理,依法合规有序开放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较低风险、中等风险县域活禽市场交易。日前,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已印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持涉农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保障农产品供应的意见》,就促进家禽产业稳定发展出台了具体政策举措。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