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创新招商方式,河南开放的脚步不停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4 09:18: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文图

  抓开放、稳外贸、增外资、促外经,事关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敬林表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三外”稳定及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我省取得阶段性成效。

  多重措施并进,河南开放不停歇

  面对突发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省商务厅联合省财政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出台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外贸、促进外资、经贸活动、资金支持、服务保障等方面13条具体措施,紧急下拨2亿元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三外”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开拓国际市场、扩大进出口业务等。

  全省上下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抓开放、稳“三外”,中欧班列(郑州)春节后在国内率先实现往返常态开行;空中丝绸之路保持持续畅通,14家境内外货运航空公司正常运营;跨境电商已成为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推动更高水平建设网上丝绸之路,落实专项扶持政策,加大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推进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落地运营,支持特色出口产业“上线触网”,下半年择机举办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发挥渠道优势,24小时开展紧缺医疗物资全球采购,已累计进口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853万件。

  重点“三外”企业复工率达95%

  目前,全省各地把支持和推动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作为“三外”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商务部门对全省“三外”重点企业实行“服务官”制度,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全力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郑州、开封、洛阳、鹤壁、安阳、信阳、周口等地研究出台了积极应对疫情支持外经贸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新乡发布了《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手册》。南阳市追加3500万元注入出口退税资金池,列支3000万元建立中小微外贸企业纾困资金池,设立500万元对市直中小外贸企业通过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获得的新增流动资金贷款给予1%的利息补贴。平顶山市召开银企对接活动,对外贸企业实施缓交社保、公积金等费用和延期缴纳税款。漯河市积极为15家重点外贸企业申报省外贸企业疫情防控信贷资金。各地商务部门积极为重点外经贸企业提供应急运输通行B证,办理C类运输通行证,保障物流运输畅通。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及时帮助企业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将企业损失降至最低。

  截至目前,全省外贸企业复工率37.6%,外资企业复工率37.7%,外经企业复工率50.9%。白名单重点“三外”企业280家,复工266家,复工率95%。

  招商引资不降温,我省已对外发布833个招商项目

  疫情期间,全省各地坚持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手抓、两不误,创新招商方式,开展“不见面”招商,变 “面对面”交流为 “线连线” “屏对屏”沟通,变 “当面签”为 “在线签”“网上签”,取得较好成效。

  省商务厅筛选整理并发布了833个对外推介项目。各地通过前期洽谈对接,举办在线签约、集中开工等活动,签约了一批招商项目。郑州市按照“线索不放过、联络不中断、合约早签订”的要求,对接谋划在谈项目线索260条,拟投资总额为4550亿元。开封市签约26个项目,投资总额87.3亿元。洛阳市签约亿元项目17个,投资总额87.2亿元。平顶山市签约29个项目,投资总额109.8亿元。鹤壁市签约26个项目,投资总额133.9亿元。周口市签约11个项目,投资总额88.1亿元。驻马店市集中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个,投资总额223.7亿元。濮阳市4个项目线上签约,投资总额11.1亿元,还有13个投资总额42.8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已具备签约条件。许昌、新乡、漯河、南阳、三门峡、巩义、济源示范区等地运用微信、视频、电话、网络等积极开展洽谈对接,推动项目尽快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

  营商环境再优化

  针对疫情防控特点,省商务厅向社会发布了《河南省商务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方式的公告》,积极推行政务事项“零接触办理”,出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零接触办理”有关政策,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优流程,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将37个政务服务事项开通快递邮政服务,方便企业办事。同时加大企业法律援助力度,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商务领域法律服务工作的公告》,健全贸易摩擦和预警机制、疫情防控信息发布机制,组成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组,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合规体检和法律咨询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共发布信息68条,受理企业咨询50余次,为宇通、郑煤机等56家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76份、涉及金额52亿元,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