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年四季景不同!大运河生态廊道开启建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6 23:33: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莉/文图

3月6日,记者从河南省林业局获悉,我省将加强构筑大运河生态安全空间,打造山水秀丽的绿色生态带。对具备条件的大运河主河道,在两岸各1000米范围内打造生态廊道,力争3—5年完成。

运河水岸边美化升级,建设涉及40个县市

据悉,河南大运河主河道总长度686公里(其中有水段267公里),包括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永济渠、京杭大运河会通河三部分。实施范围为大运河经过的洛阳、郑州、开封、商丘、焦作、新乡、鹤壁、安阳、濮阳等9个省辖市40个县(市、区)。

整体建设内容为,对具备条件的大运河主河道(除城市建成区外)有水段两岸各1000米范围内,优化滨河生态空间,实施滨河防护林生态屏障工程,在沿河两岸集中连片植树造林,增加绿化植被,提升绿化质量。属于城市远郊区域的,可规划建设森林公园、郊野公园等;属于村庄的,要强化自然生态修复和改善;对自然条件良好、生态功能突出的河湖滨岸重点区域,自然生态空间可不限于1000米。

量身定做新衣裳,一年四季景不同

山区段,对水岸线至第一层山脊可视范围内的宜林地、无立木林地等,因地制宜,科学选取绿化树种,加大混交林比例,大力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重在治理水土流失,加强水源涵养,营造以水源涵养、水土保持为主要功能的防护林,建成绿色长廊。适当增加长绿、彩叶树种,增加景观效果。

平原段,通过新造和更新改造,增加廊道绿化的宽度,在主河道外侧各栽植宽度1000米以上树木。同时,提升绿化的档次和品味,营造针叶与阔叶、常绿与落叶混交林,实行高中低乔灌草结合,丰富绿化层次,实现廊道绿化向美化、彩化升级,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景观走廊;同时积极发展优良乡土树种,廊道绿化中混交林比例不低于70%,乡土树种(含驯化树种)比例不低于60%,常绿树种比例不低于30%。在廊道的重要节点,增加廊道绿化宽度,提高绿化标准。

在廊道绿化外侧,依托农田防护林、廊道绿化、森林乡村等项目,结合森林公园、郊野公园等建设,优化树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等,在增加综合防护能力的同时,提高农民收益。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