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孟州:农技人员“线上线下”精准服务助力防疫生产两不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6 14:51: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萌友 贾黎明 周萍/文图

  3月4日,在河南孟州市舒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刚采摘的顶花带刺黄瓜、新鲜西红柿正在装车运往市场。该合作社负责人朱新年高兴地说:“疫情期间,咱市里的农业专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不仅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还为我们卖菜难想办法找门路,让我们农民种菜更有信心了!”

  当下正值春管春种的大忙时节,连日来,该市农技人员采取“线上 线下”相结合模式,精准开展农技服务指导,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农业生产更不能耽误。如果遇到种植户线上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会及时深入现场‘把脉’,开出‘处方’,切实把技术指导到人。”该市农业专家李钦波如是说。

  该市广泛利用电视媒体、网络平台、电话沟通和微信群等,及时推送麦田、设施蔬菜等农作物技术管理要点,并开展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引导群众搞好春管春种,确保科学指导全覆盖。充分发挥信息化便捷高效优势,利用中国农技推广app、知农云课堂等在线推广小麦、蔬菜等农作物管理技术,引导科技示范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学习农业技术,线上开展农业知识培训、种植信息推广,助力春季农业生产。2月份以来,该市农技人员共线上接受农业咨询800余次,实现了专家对农户“线上”高效服务。强化科技支撑,形成了“专家 农技人员 科技示范户 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层层开展技术指导,推进各项技术措施落地到田。

  该市全面了解农民种植意向,引导农民大力发展高效作物种植,优化种植结构,做到应播尽播。同时,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对全市24个贫困村做好农业产业技术扶贫,确保贫困村农技服务全覆盖,助推贫困乡村经济振兴。在疫情防控前期,针对蔬菜等农产品出村售卖难的问题,积极主动与种植大户沟通联系,详细了解其存在的困难,及时通过微信工作群、朋友圈转发农户销售农产品信息,转外销为内销,拓宽“线上”农产品销售渠道。为蔬菜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发放通行证350多车次,运输生产生活物资3000余吨,将400万棵早春定植蔬菜种苗及时送达蔬菜种植户田间地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