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个月瘦6斤 有情况随叫随到

来源: 2020-03-07 07:11: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马莉华和同事挨家挨户登记信息

    15个家属楼院,1847户,5071人,其中包含6个无主管楼院,隔离112户、136人……辖区里这些大大小小的数字,她不仅熟记于心,还能一秒说出哪家在哪个位置,有几口人,几号返郑、几号隔离结束……她就是被辖区群众称为“活地图”的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顺一社区的社区民警马莉华。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玮 通讯员 王洪岩 赵阳/文图

    一张门禁卡,及时堵住疫情管控漏洞

    马莉华管辖的顺一社区属于郑州的老城区,15个楼院既有单位家属院也有无主管楼院,有相当一部分房屋居住的是出租户。“之前小区门口有门禁系统,大都是房东去物业办理的门禁卡,然后给租住人员使用。”马莉华说,这样造成具体进出小区人员的信息不详,给前期的疫情防控造成很多不便。

    发现这个问题后,马莉华从大年三十开始与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登记信息,且让每一家的实际居住人员去采集信息,重办门禁卡。“这样就确保进出小区的人都在我们的掌握之中,不在郑州的群众我们也能对接联系,掌握他们返郑日期,提前做好登记与隔离准备工作。”马莉华说。

    这一个月来,除了掌握基本的租住人员信息,马莉华还完成了上级交办的26批79个重点疫情管控人员的排查。她每天要和社区、物业等部门碰头两次,以确保动态掌握辖区的各种数字,确保无一遗漏。

    一个微信群,温暖特殊时期被隔离的辖区群众

    随着返郑人员增多,辖区管控隔离人员的任务也更加艰巨。为了更好地和大家交流,马莉华还建了隔离人员的微信群,24小时了解大家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无论谁有任何的需求和情况,她都能第一时间掌握,并提供最大帮助。

    马莉华称,社区里有位贾女士因患有产后抑郁症,脾气非常急躁,她爱人从驻马店回来后需居家隔离14天。但贾女士多次擅自外出,引起邻居不满。

    通过交流,她渐渐掌握了贾女士的情绪波动点,每天都会给她打电话,陪她聊天。就这样,贾女士情绪好转,不再执意出门,配合社区完成了隔离。“现在我们已成了朋友,下雪那天,她给我打电话,说专门为我蒸了一锅素包子,太让我感动了!”

    一幅儿童画,让“警察妈妈”泪流满面

    2月24日早上,马莉华经过辖区的东里路56号楼时,听到有一个稚嫩的声音叫她:“妈妈,我给你画了一幅画!”马莉华一扭头发现是8岁的小山子。

    孩子的画叫《我和警察妈妈》,看见画那一刻她泪流满面。小山子是马莉华辖区的孩子,被父母抛弃,自小跟着7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小山子两岁时,马莉华知道了这一情况,经常来看他,时间久了,小山子就叫她妈妈。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忙碌,但她隔几天给他们送点口罩、消毒水和蔬菜等物品,懂事的小山子竟为她画了一幅画表示感谢。

    自大年二十九以来,马莉华一直坚守在社区,早上7点到社区,晚上10点之前没回过家,有时太晚了,为不影响家人她就干脆住在警务室。

    马莉华说这个月她瘦了6斤,“减肥”效果明显。她低血糖,饥饿时容易晕,为了不影响工作,她爱人每天会在她衣服兜里放几块糖。“这可是爱心药丸,装在兜里很温暖,关键时候还能缓解饥饿。”马莉华说,抗击疫情以来,老公给了她最大的支持。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