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有事就找毛庆庆” 群众安心更放心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14 16:47: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李雪妮 通讯员 杨林涛/文图

毛庆庆是沁阳市西向镇北鲁村委会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帮助老年人办理社保卡补助、帮助返乡人员报备、凌晨3点帮助抢救心肌梗塞群众、为新农合缴不上的群众解决问题,帮助坐月子的产妇上门核酸……3年来,毛庆庆帮助1200余名群众办理1600多件民生实事。

有事就找毛庆庆

“庆,明天需要上网课,学生课本在学校,无法用书,怎么办”。10月16日上午,毛庆庆上门为居家隔离群众白某清核酸检测时,得知隔离在家的孙子马某衡需要上网课而无法去学校取课本,当即说:“不用管了,交给我,跟上明天用书。”下午毛庆庆拿着34名居家隔离学生的名单,开着皮卡车到十四中,34名学生的书包装满了一车皮,十四中老师感动地说,“你是第一个到学校为学生取书的村干部。”

9月18日,一位60多岁的老人到村委会找到毛庆庆,反映儿子是聋哑人,因语言不通,被困在高风险地区四川成都,无法返乡;毛庆庆让陈某修的同宿舍朋友发定位,帮助其完成提前报备信息后,陈某坐火车到达洛阳站,又因语言不通,洛阳方面要求救护车去接,才放人;陈某又一次向毛庆庆求救,毛庆庆在微信打字安抚:“不用急,我来办,请耐心等待。” 毛庆庆通过镇防疫办联系上沁阳市疾控中心,全程指引救护车将人接回,19日凌晨安全送到捏掌惠民小区进行集中隔离,毛庆庆才放下心来。

群众王某利因19年突发脑出血,留下半身不遂后遗症,花销巨大,入户排查时发现家庭困难,当得知该群众由于行动不便,且不知如何办理时,毛庆庆主动联系医生入户鉴定伤残等级,开车带着王保利到镇政府填表、照相、办证、领证,当问及毛庆庆为什么这么热心为群众办事时,毛庆庆只是欣慰地说“每月能多领取一些生活补助,可以减轻家庭生活负担。”

“在家就到家找,在村委会就到村委会找,没有毛庆庆办不了的事”。关于毛庆庆,北鲁村群众说的最多的一句。

战“疫”一线显风采

北鲁村常住人口多,又是回汉合居,这给疫情管控带来不少困难。但是,无论数据多复杂、表格多繁琐,在电脑前,她往往一坐就是深夜,甚至顾不上喝口水,忘记吃饭更是常事,夜里发高烧还在统计报表,这样的坚强与担当令人敬佩。

防疫形势严峻时,每天一次全员核酸,凌晨4点多就来到村委会布置,扫码、宣传、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监测,一站就是一上午;深夜接到突发疫情任务,10分钟到岗,入户排查、落实隔离措施、卡点值班值守……

在日常工作中,她总是细致、耐心地向村民解答防疫政策,3部手机24小时开机接电话回微信,经常碰到村民不理解政策、太忙未及时接听电话、不配合管理等问题,心里百般委屈但依然耐心回答问题。她做到了精准实时地掌握每一名重点人员的详细信息,精心照顾居家隔离人员,及时提供便民服务。

疫情防控是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这场磨炼中毛庆庆同志以责任和担当守护着北鲁群众的安全和健康,巾帼之花在抗疫一线绽放。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