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陆续恢复生活生产秩序,低风险区理发店、熟食店等将恢复营业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06 21:56: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吴紫翼

11月6日晚,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四场(2022年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大象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11月3日至5日,郑州市新增确诊病例45例,无症状感染者409例。目前,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重点区域中的风险人群,所有在院患者病情平稳。

会上,针对富士康疫情情况、郑州生活生产秩序恢复情况等问题作出详细介绍。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表示,针对本轮疫情工作中出现的封控管控不精细、转运隔离不及时、资源储备不充分、物资供应不均衡等一些问题,给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对此,深感不安并深表歉意。

郑州全市已开放采样屋3000多个

郑州市将管控区域细化为高风险区和风险单元、中风险区和风险小区、防外溢临时管控区三大类,将风险区域进一步精准到社区、到小区、到楼栋,明确新增感染者小于2例且在同一单元的小区,仅对该单元进行封控管理,不因个别疫情燃点无差别封控整个小区,尽可能管住极少数、放开大多数。

随着疫情变化、流调情况及时动态调整,目前主城区(市内八区)正在有序解封,今天解封小区比昨天增加41个。总体上看,大多数区域能够做到“应解尽解”,但仍有少数小区执行政策一刀切、简单化,如:个别防外溢临时管控区内的无疫小区依然执行不进不出防控措施。对此,市督查组已要求立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为了更好地服务郑州市广大市民群众出行,现已加强解封区域和核酸检测屋开放的同步匹配,目前,郑州全市已开放采样屋3000多个,后续小区解封后,将第一时间开放核酸检测采样屋,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增配重症患者转运车辆,保障高龄、幼儿、孕产妇等患者及时转运救治

大象新闻记者从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郑州以快速“追阳”为牵引,建立完善追阳数据平台,建全“采样—检测—初筛阳管—解码—落地采样—送检—阳性确诊”全流程全链条追阳数据防线。紧盯农贸市场、快递跑腿等15类高风险重点人群,每日进行“7+9”“抗原+核酸”检测,即:每天早上7点前完成一次抗原检测、9点前完成核酸检测并立即送机检测。近3天,除中原区外,其他各区初筛阳管均已实现“日清日结”,追阳完成率达到100%。

郑州市加强全市统筹调度,各区分头梳理患者基本信息,有针对性地制定转运计划,郑州市指挥部根据医疗资源使用情况,建立完善转运调度、分配收治机制。增配重症患者转运车辆,全力保障有基础病、高龄、幼儿、孕产妇等患者能够及时转运、及时救治。

会上,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了目前全市疫情防控中隔离管控的相关情况。其表示,按照国家和省防控方案要求,郑州市将通过改建公租房、征用人才公寓、与酒店签订协议等方式,充足储备隔离房间;通过新建、改造、征用等方式,扩充医疗救治床位,在满足本轮疫情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应对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大规模疫情。

为富士康员工提供生活、防疫安全、健康等保障

针对富士康的疫情防控,郑州航空港区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重点企业防控部部长孙建革介绍,为员工选定了优质配餐服务商,准时将一日三餐配送到IT社区11个公寓小区,确保员工热饭、热水足量供应。为员工提供花色多样、营养丰富的健康三餐。

在员工防疫保障和健康安全方便,目前已为员工发放防疫爱心包,,紧急采购N95防护口罩100万片、酒精喷雾10万瓶、酒精消毒湿巾200万片,通过富士康和IT社区有序组织发放,筑牢员工个人防疫屏障。

根据富士康员工居住分布情况,在11个公寓小区设立医务室,方便员工就近就医;对确需入院就诊的,第一时间安排转运至定点医院治疗。并在IT社区11个公寓小区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100个,免费为员工提供核酸单采服务。

在省、市疾控专家的指导下,组织400名精干力量,对10个厂区、9栋餐厅、11个公寓小区和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在原有物业人员的基础上,再增加680名保洁人员,对园区进行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确保生活垃圾一日两清,随铲随清。

低风险区理发店、熟食店、面包店等将恢复营业

郑州市疫情指挥部社会管控部执行副部长李洪涛介绍了关于中风险区、风险小区、防外溢临时管控区、低风险区服务场所有序开放的问题。

针对中风险区、风险小区、防外溢临时管控区,除生活超市、药店、理发店、医疗机构外,其他场所暂停生产经营活动。餐饮场所禁止堂食,仅提供外卖服务(无接触配送至小区门口)。聚集性活动一律停办。

有高风险区、风险单元,中风险区、风险小区的县(市、区),除上述区域外的其它区域为低风险区。

低风险区提倡尽量减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低风险区内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的商超、药店、医疗机构,理发店、熟食店、面包店、服装店等与群众生活相关的场所,在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戴口罩、测温、扫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清洁消毒通风后,恢复正常经营。

党政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写字楼、银行、办事大厅等营业场所,在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戴口罩、扫码查验、测温等防控措施前提下,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餐饮场所禁止堂食,仅提供外卖服务(无接触配送至小区门口)。学校、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启动线上教学。养老服务机构、福利机构、监所、寄宿制学校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不举办。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