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修武县:厚植廉洁文化 打造清廉检察机关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14 14:51: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廉心池”旁赏荷戏鱼,在“悟心亭”里悠闲小憩,“廉政走廊”墙上的一张张照片,干警家属录下的一句句廉洁箴言,都是焦作市修武县检察院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的剪影。一处一主题、一景一特色,这是游览过焦作市修武县检察院廉洁文化阵地后给人最直观的感受。

  据悉,这是修武县检察院以打造“清廉机关”,厚植“廉洁文化”开展的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系列工作之一,通过对机关环境的“建设”,营造出了良好的廉洁环境。

组织多样活动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每当看到新闻客户端或是抖音上有案件通报,我和爱人就会对照检视,提醒自己和对方不犯错误、不贪不占。”;“她是检察官,我是警察,我们两口子始终坚持不带口信、不收礼品,当好对方的廉内助。”……这是不久前,修武县检察院的干警家属在开展的“家庭助廉”课堂上分享的家风故事。

  为何要开设“家庭助廉”课堂?修武县纪委监委派驻检察院纪检副组长李学宏说,廉洁“红绿灯”是一条警戒线、高压线,家庭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具有教育、预防和监督的特殊作用,我们家属在支持干警干好工作的同时,在耳旁常吹廉洁“枕边风”,才能共同构筑起家庭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让检察干警在干事创业的远大征程上阔步前行。

  活动中,干警家属围绕加强家风建设,分别畅谈个人感悟和想法,表示一定会充分发挥亲情感化教育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当好“廉内助”,当好“廉内助”,时刻提醒干警、警醒干警绷紧廉洁之弦,共同筑牢廉洁家庭“小环境”和廉洁检察“大环境”。

  除此之外,修武县检察院严格落实廉政家访制度,不仅对在职党员干部进行家访,教育引导其克己奉公、以俭修身。在端午期间,该院党组还与派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一同,对退休干警进行了廉政家访,现场签订廉洁承诺书,提醒退休干警离岗不离党,时刻把纪律放在心上。

  今年以来,修武县检察院以“一月一主题”开展警示教育、参观焦作市党群服务中心、廉洁主题党课、廉洁家访、退休离任前谈话、钉钉廉洁知识测试、廉洁运动会、廉洁过端午等系列廉洁文化建设等活动,营造廉洁氛围,引导提醒党员干部明底线、守纪律、知敬畏。

建立健全机制 扎牢反腐倡廉“防护网”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制度建设是保障。为确保检察干警依法用权、公正履职、廉洁司法,修武县检察院健全完善了《监督办案一体化工作的意见》、《检察干警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制度》等制度规定,用严密的制度笼子推动形成不逾矩、不破纪,不越底线、不触红线。

  针对排查出的风险点,该院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例如,针对干警思想道德方面的风险,通过深入开展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主题党课等形式,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检的自觉性;针对干警主观能动性不高问题,持续开展“每月一星”评比活动,选树一批身边先进典型,评功评奖、职务晋升优先考虑,凝聚正能量,激发内动力;在配套机制的完善方面,坚持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检务督察与业务部门的协调配合的机制,强化廉政风险监督管理防控合力。

  清廉建设硕果满枝,清廉文化浸润检心。修武县检察院依托新闻媒体、“修武检察”新媒体平台和LED显示屏,大力宣传组织开展的相关活动及个人先进事迹,为清廉检察机关建设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以“清廉文化”有效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