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路追寻 焦裕禄跨越70年的万字报告手稿终于找到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12 08:58: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陈艳辉 曹东方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马磊 韩亚楠/文图

“找到了!找到了!大家快看!这就是焦书记的手稿!”7月22日夜晚,开封市杞县境内狂风暴雨,一夜未停,该县档案局内却欢呼雀跃。大家看着眼前珍贵的手稿激动不已,盼了那么久,如今真的找到了,却怎么也不敢伸手去触碰它们。这份小心翼翼中有一路寻找的艰辛,有睹物思人的寄托,更有对先贤的敬爱钦佩之情。

(手稿原件)

参与寻找手稿的杞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刘品说:“尘封多年的资料纸张多少有些脆弱,我们是既想快一点找到手稿,又不敢用力翻阅。”闷热的天气里大家汗流不止,但又不敢让汗滴在纸上,怕损坏了这些档案资料。

(司利强接受采访)

“说句实话,寻找手稿的整个过程真是难,但既然有了线索,我们就不想轻易放弃。”开封市杞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司利强对记者说。据他介绍,杞县融媒体中心自今年5月起开始筹备杞县纪念焦裕禄书画展活动,用书画等展示焦裕禄艰苦奋斗、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一生。在这个展览筹备过程中,司利强获得一个线索——大约20年前,杞县档案局的档案里曾出现过焦裕禄的报告手稿。这个线索来自杞县党校常务副校长吕存伟。曾在杞县档案局工作过的吕存伟见过这些手稿。

此时的司利强如获至宝,他于6月中旬安排4名稳重、心细的同事开始翻阅档案,查阅资料,进而寻找手稿,几人连续忙碌十几天后,无果,本来充满信心的大家有些泄气。“难道就这样不找了?既然出现过,肯定存在!”执着的司利强在心里暗暗和自己较劲。

曾任《杞县报》社长的李金轩是司利强的老领导,司利强在向他问询书画展意见和建议时,提出了焦裕禄报告手稿这件事情。李金轩立即说:“确实有这个手稿,我前些年曾经见过。接着找,肯定能找到!”李金轩还建议大家缩小寻找范围,重点翻阅1950年到1954年之间五里河镇竖版、繁体字的档案资料。

(保存的档案)

有了李金轩的鼓励,司利强又“来劲”了。他又召集融媒体中心的同事,再次给大家讲寻找这些手稿的意义。同时和县档案局对接,从档案局抽调几名工作人员,大家再次投入到翻阅资料当中。又是一个十几天的工作周期,但这一次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家终于在7月22日晚上找到了焦裕禄的这两份珍贵报告手稿。

(档案馆内部)

司利强连夜安排同事把所有手稿影印出来,并务必保护好原稿。这两份手稿中有许多繁体字,其中还掺杂着一些杞县土语和方言。一辈子都在与文字工作打交道的李金轩,十分熟悉繁体字。所以,由李金轩带队,三位老同志一页一页地翻阅,逐字逐字地对照,并由另外一人录入电脑,最终把焦裕禄的这两份手稿形成了电子版。当时正值7月下旬,是杞县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全县静态管理,他们克服困难,仅仅用了三天时间完成了这项工作。

为什么把寻找范围定位在1950年至1954年之间的五里河档案?李金轩介绍说,他曾经参与过编写杞县城关镇镇志,当时翻阅资料时见过这个手稿。“我还记得焦裕禄手稿内容是土改复查工作,所以我建议查找1950年至1954年间的资料。这个时间点不会有错。”谈及对手稿的第一印象,李金轩脱口而出:“焦书记字写得真好!”李金轩表示,从手稿所记载的内容中可以看出,焦裕禄白天忙于土改复查,晚上又在书写总结报告,当时的工作节奏很紧凑,休息时间很少。这两份手稿记录的是,1952年的冬天,30岁的焦裕禄在杞县谢寨乡(今邢口镇)开展土改复查工作的情况。他当时在杞县主要干了四件大事:开展民主大检查,整干整风;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土地复查;对地主分类站队,展开政治攻势;布置生产,开展冬耕发展副业。

目前,这两份珍贵手稿原稿已经封存起来,对外展示的均是影印版。它们真实地展示了焦裕禄作为一名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这种精神传承延续至今,依然熠熠生辉。

(对外展示的影印版)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