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商丘市中医院心病一科郭晓丽:坚守医者初心 发挥中医特色和优势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12 07:05: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倪政伟

    实习生 赵瑞/文图

    进入新时代,好医生的标准是什么?怎样满足人民健康需求?商丘市中医院心病一科主任郭晓丽用十几年的坚守交出一份健康答卷。门诊、病房、手术、危重疑难讨论……从毕业至今,郭晓丽始终从事心内科这个专业,战斗在临床一线,坚守着自己的医者初心。

    商丘市中医院心脑科创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历经30多年寒耕暑耘,擿埴索途,现已发展成为心病一科、心病二科、脑病一科、脑病二科四个病区。心病一科坚持走更新观念,创新技术,引进人才发展道路,科室从单一走向精细,由弱小走向壮大,逐渐成为集现代治疗、中药预防和中西医研发为一体的专业性科室,并被列为商丘市中医重点专科。

    郭晓丽,商丘市中医院心病一科主任,毕业后一直从事心病科这个专业。“我当时就下定决心好好学习,也要挽救更多心肌梗死病人”。2006年11月,她被调入商丘市中医院,经过历练,医院将开启心脏病介入治疗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她,于是她勇挑重担,前往北京阜外医院进修学习。

    2016年,她率先在商丘市中医院开展冠脉介入治疗。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医院在人才引进、机器设备等各方面都给予科室大力扶持,心病一科的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仅去年该科室就成功实施冠脉造影、冠脉支架(药球)、左室造影、起搏器安装等手术达500余例。

    关爱患者 让医学更有温度

    “我是一名平凡的医生,但我是一名责任重大的党员医生,当好医生是医务工作者的本分,当好医生是我的职责。”郭晓丽常说,我是一名平凡的医生,但同时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关心患者,让医学更有温度。

    工作多年来,她总是用心服务病人,同时不断提升自我。“工作上从不抱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总是被患者夸赞说:郭医生不仅治好了我的病,还解开了我心里的疙瘩。”对于成绩和夸奖,她也总是淡淡地说一句:要更努力才行,学更多的知识帮助和治愈更多的病患。

    今年7月初的午后,一位50多岁的女性患者,在从老家来商丘途中突发疾病。“当时她上腹痛,恶心呕吐,大汗淋漓,120急送我院后,查心电图确诊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但由于患者家属都在外省,联系最近的家属也需要2小时后才能赶到医院。”没有家属在场,无法沟通、签字,又没缴费的情况下,怎么办?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抓紧救治!

    就这样,郭晓丽决定一边开通绿色通道先手术,一边积极采用电话和视频的方式与家属沟通。但是在实施急诊介入手术时,从造影结果显示右冠开口有巨大血栓影,左室后支远段及分支全部闭塞。这是一起非常棘手的手术,风险较大,加之家属不在现场,怎么办?科室值班大夫担心地问,怎么办?郭晓丽说:“救人是我们的责任,不做风险更大,马上实施介入。”

    经过30分钟的紧张手术,开口血栓消失、左室后支血管及分支血流恢复正常。就这样一场家属不在现场的手术挽救了一条生命。后来,家属从亳州赶到病房后,拉着她的手说:“感谢你们给了我爱人第二次生命,太谢谢你们了。”诸如此类的情况,他们经常遇到。

    “热爱和坚持是我一直以来的动力”,做一名医生不难,做一名好医生很难。在强大的工作压力下,医生必须集冷静的理智和热烈的感情于一身,郭晓丽定制计划,做好当下,一步一个脚印,坚守着自己的初心。

    努力发挥中医特色和优势

    商丘市中医院心病一科是该院重点科室之一,以心脑血管病为主攻方向。科室始终秉承“中西医并重,优势互补,把专科做精、做细、做优、做强”的发展思路。通过中医的辨证施治在改善全身症候方面具有自身的优势,可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临床上有很多例子,比如心衰在西医药物治疗上有“黄金搭档、金三角”,但有时会出现低血压等不耐药情况,而通过中医辨证施治常常能解决这些问题,使患者接受更有效的治疗。

    在临床上经常遇到顽固性高血压的患者,郭晓丽印象最深的是一名40多岁的男性,三联足量的降压药都没办法将血压降至理想范围,患者辗转省内外多家医院求治,医院给出的方案都是建议其手术治疗,但患者自身抗拒手术。

    在患者将要妥协的时候,经过朋友介绍来到商丘市中医院找到郭晓丽,患者怀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做最后的尝试,经过问诊,发现患者常有头晕、头蒙的症状,烦躁易怒,平素工作忙,常熬夜,失眠多梦,夜间易盗汗,测血压在180/110mmHg左右,舌红少津,苔薄黄,脉弦。

    中医遵循“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原则,四诊合参,辨病为眩晕,辨证为肝阳上亢证,给予天麻钩藤饮加减汤药口服,配合中医外治降压散贴敷一周,患者的血压控制在150/90mmHg左右,患者甚是开心,信心倍增,遂又服中药一周后,血压降至理想状态,经后期随访,患者血压一直稳定在130/80mmhg左右,患者表示衷心感谢。

    像这样的例子在商丘市中医院心病一科时有发生,郭晓丽常说:“发挥好中医特色治疗的优势,帮助患者减轻病痛,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拼命三郎”凝聚了团队的力量

    商丘市中医院心病一科现有副主任医师3名,硕士研究生3名,主治医师5人,主管护师9名,共有医护人员24人。科室有一支技术成熟、业务精湛的心脏病介入手术团队,能够熟练开展冠状动脉造影术、经皮冠状动脉成形及支架植入术(包括主动脉内气囊反搏下急诊PCI、药物涂层支架在冠脉复杂病变中的应用)、心脏电生理检查、永久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射频导管消融术(包括室上性心动过速、房扑、房颤、室速等各种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其中,急性心肌梗死血栓抽吸术、冠脉血管内超声检查、药物球囊应用、肾动脉支架等技术居市级领先水平,年完成冠脉造影及PCI近600例。

    “科室人员很多都是以患者为中心,比如科室李鸣医生遇到危重患者时把孩子放置家中,争分夺秒来到医院,韩冬梅护士亲自为病人掏大便,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份责任,一份博爱情怀、一份无私及对生命的坚守。”谈起并肩作战的伙伴们,郭晓丽总是充满赞扬和感谢,正是因为有他们这样一群人,以患者为中心,才让心病一科这个团队发挥了更大的力量。

    “在我眼中,科室的医护人员是一群拼命三郎,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24小时处于战斗状态”,但科室的医护人员却说,24小时坚守我们无怨无悔,只为患者朋友保驾护航。

    介入手术需要在高辐射的大型X光造影机下进行,在手术中会全程暴露在X射线的照射之下,这些医生每次都要穿着30多斤重的铅衣,冒着X光射线辐射,在手术台上连续几个小时甚至数小时为病人手术,与死神赛跑。“十年来经常一做手术就是一天是常有的事儿,一口饭也顾不上吃,下了手术,患者都转危为安,而我们还要忍着腰疼腿疼查看病人情况。”

    在郭晓丽看来,一位好医生给患者带来的不仅是生理上的治疗,还有心理上的抚慰,这样才能真正践行“医者仁心、治病救人”的真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