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新郑:连续17年实现“五个零”,拜祖保电锻造“铁军”品牌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03 21:38: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梁新慧/文  张晓冬/图  通讯员  韩彦 黄琳暄 李源辉

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4月3日上午,风和日丽,春和景明,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园区举行,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虽然现场人数受到严格限制,但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端这一“线上拜祖”方式,全球华人跨越时间空间,“云”聚黄帝故里,共同恭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为华夏祈福祈愿祈新程。

拜祖保电,责任重大,枕戈待旦,务期必成。在拜祖大典精彩举行的背后,凝聚着河南新郑广大电网人的辛勤付出,在两个多月时间里,他们不忘“五个零”初心目标,精心摸排设备、精细一线一案、精益设备运维、精准应急保障,圆满完成了各项电力保障任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2006年以来,在历次拜祖大典活动中,新郑供电连续17年实现了“五个零”,一步步锻造“电网铁军”品牌,一次次擦亮“党建+拜祖保电”底色,着力构建党建与拜祖大典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的新格局。 

【现场】
拜祖大典成功举行,背后是坚强的电力保障

4月3日上午,位于河南新郑的黄帝故里园区内,春风和煦,万象更新。经过改扩建的黄帝故里园区首次以崭新靓丽的面貌,通过多种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令人赞叹不已。

3日上午,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隆重举行。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每一项庄严的议程,都吸引了海内外无数华夏儿女的目光,而每一刻每一秒,全世界的炎黄子孙都与之同频共振,顶礼膜拜黄帝的同时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智慧力量。

拜祖大典成功举行的背后,是无数供电人的辛勤付出,正因为有了他们的系列保电举措,才让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更精彩、更出彩。

(工作人员时刻守护UPS电源车)

拜祖大典内场西南连廊外,一台长达9米的黄色UPS电源车正在工作,保电人员守护在现场,时刻监控着电源车的工作状态。而在这台电源车的周边,则是广播电视直播车、移动信号发射车、卫星通讯车、应急保障车等多种车辆,他们均由UPS电源车提供电源。

(UPS电源车内部用于储电的电池组)

“这台UPS电源车,其实就是一个巨型充电宝,外部电源为其源源不断充电,而他又为其他应急车辆提供电源。如果外部电源意外断电,UPS电源车就可以发挥充电宝的作用,继续提供4至8小时的供电服务。”国网新郑市供电公司配网管理中心运检技术管理专责李源辉自豪地说,有了UPS电源车,由外部电源切换为UPS电源车供电,可以做到“零闪动”。

和往年的拜祖大典不同,今年黄帝故里园区经过改扩建,面积由300多亩扩大至500多亩,供电负荷大幅上升,用电点之间距离较远。为此,新郑市供电公司还采用了分布式UPS接入方案,在每个音响、大屏、舞台控制等用电设备处,加装了8组UPS不间断电源,确保拜祖大典万无一失。 

【幕后】
新建两条专用线路,供电可靠性大幅提高

(拜祖大典现场,每个保电点都有工作人员值守)

拜祖大典现场,九项仪程有条不紊。与此同时,43名保电人员值守在UPS电源车、发电车、开闭所、音响、大屏、舞台威亚等多个保电点,寸步不离。每隔十分钟,他们就要对相关设备进行一次检测。

众所周知,轩辕黄帝是华夏人文初祖,是中华文明的开启者,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河南新郑黄帝故里都会举行拜祖仪式。尤其是自2006年(农历丙戌年)开始,升格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大批海内外华人共拜始祖,吸引了全世界炎黄子孙的目光。

(拜祖保电任务艰巨,保电人员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和此前举行的历届拜祖大典不同,今年拜祖大典保电工作的一大亮点,就是为黄帝故里园区建设了两条专线,供电可靠性大幅提高。”李源辉说。

原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黄帝故里园区供电的只有一条公用线路。2006年拜祖活动升级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后,为了确保供电可靠性,新郑供电又为黄帝故里园区引入了一条公用线路,从而实现了双电源供电。

虽然实现了双电源供电,但两条线路都是公用线路,万一线路上其他用户出了问题,仍有可能波及黄帝故里园区的供电安全。

今年年初,黄帝故里园区改扩建工程的实施,为电力线路的升级迭代提供了契机。作为改扩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郑供电决定新建两条专线,提高黄帝故里园区的供电可靠性,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新建的黄帝故里园区配电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巡视)

为此,新郑供电从107国道西侧的110千伏轩辕变电站引出一条线路,通过顶管施工,线路全部入地,抵达1.5公里之外的黄帝故里园区。他们还从110千伏城后变电站引出一条线路,为黄帝故里园区供电。两条专线抵达黄帝故里园区内新建的开闭所、中心配电室,从而实现双电源供电,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办好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奠定了坚实的电力保障。 

【引领】
举措前所未有,擦亮“党建+拜祖保电”底色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保电工作,采用了最高规格,创历史之最。”国网新郑市供电公司总经理金先涛说。

“新建两条专线,实现了高压双电源自动切换;4台变压器两两互为主备;每个配电箱都有两路电源经过低压自动切换装置进行供电;作为最后一道屏障,线路末端又接入了UPS电源……我们实现了多重保障,可以满足各种突发情况下供电方式调整,确保拜祖大典保电万无一失。”金先涛说,在新郑供电的各种保电工作中,这种举措是前所未有的。

如果说硬件设施建设为拜祖大典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那么,在此次保电活动中,党建这一软实力则发挥了引领作用,他们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党建+拜祖保电”的底色。

(哪里有保电任务,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大象新闻记者在拜祖大典现场看到,各个保电点都有“国家电网河南电力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身影。鲜红的马甲、矫健的身影、专注的神态,让大家过目难忘。

(成立拜祖保电突击队临时党支部)

今年3月24日,新郑市供电公司在配电应急抢修“特战队”骨干成员基础上,专门成立了“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保供电共产党员突击队”。突击队成员59人,其中党员24人,占比40.7%。

“通过新成立的突击队,旨在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保电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履职担当、提升工作质效、加强工作协同、塑造良好形象等方面走在前列。”国网新郑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李朝阳说。

与此同时,新郑市供电公司党委还成立了拜祖保电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围绕“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保电”中心工作,瞄准“确保万无一失”的保电目标,着力加强“党建+拜祖保电”工作,把“党建+”的目标、措施和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全面提升了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保电工作水平,着力构建党建与拜祖大典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的新格局。 

【支持】
“浓墨重彩”的付出,让拜祖保电“出新出彩”

(拜祖大典会场外,输电运维人员对保电线路进行巡视)

4月3日拜祖大典举行当天,共有43名保电人员值守在黄帝故里园区现场,而园区外,还有160余人负责相关主网、配网设备的保电工作。

200多人的守护,只为拜祖大典更精彩、更出彩,而电力人则为此付出了“浓墨重彩”。

(变电运维人员对轩辕1号主变进行测温)

大象新闻记者发现,为了确保此次保电工作顺利开展,新郑市供电公司制订了厚达57页的《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供电保障总体方案》。方案大至工作目标及原则,小到具体的保电时段、保电场所,具体到人,甚至具体到某一个保电点出现了意外情况怎么办,可谓心细如尘。

“对于新郑供电来说,每年都有多次重要保电任务,而拜祖大典保电则是重中之重,离不开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金先涛说。

(郑州供电公司有关领导来到现场指导)

在此次保电活动中,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有关领导亲临现场指导,配网部、不停电作业中心和祥和集团运维公司等部门给予了国网新郑市供电公司人才、技术、设备的全面支持,支援技术人员11名、400千伏安UPS电源车1辆、400千瓦应急发电车1辆、UPS电源8组共660千伏安。市县公司协同联动,共出动保电人员950人次、车辆326辆次提前对6座变电站、7条110千伏输电线路、27条10千伏配电线路、5个重点保电场所、5座开闭所等输配变设施、重点区域以及重要线路进行巡视检查,活动期间对保电点进行不间断巡视和盯点值守,保障了5个保电场所的安全可靠供电,圆满完成了拜祖大典保供电工作任务。

正是有了郑州供电、新郑供电“浓墨重彩”的付出,才让此次拜祖大典保电工作同拜祖大典一样精致精美,出新出彩。

金先涛说,在此次保电工作中,新郑供电落实责任、明确措施、有序推进,确保了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期间新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重要活动场所可靠供电,连续17年实现电网设备“零故障、零跳闸”、重要活动供电“零闪动”、保电工作“零失误、零差错”、重要场所供电“不间断”,再一次用实际行动锻造了“电网铁军”品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