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沉甸甸的药价 轻飘飘的统方

来源: 2016-12-26 06:26: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央视暗访调查大医院医生药品回扣

◎有医生承诺帮医药代表一个月赚回一部苹果6

◎一些大城市医院药品中标价最高超过市场价10倍

▶在大城市的医院里,长期存在一些不看病的“特殊患者”,他们不仅和医生熟悉,而且神通广大,能和医生进行某种交易。

▶他们究竟是什么人,与医生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利益呢?央视记者历时8个月,暗访调查了上海、湖南两地的6家大型医院,终于揭开了秘密。

暗访镜头

“特殊患者”和医生的“私事”

上海某知名医院每年的门诊量超过400万人次,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央视记者发现,这家医院几乎每天都有上百个没有病历的“特殊患者”前来就诊。

记者:他们在里边干吗?

医院保洁人员:我在门诊见多了,药贩子,卖药的,推销药的,还有他们的私事啊。

原来,这群所谓的“患者”其实就是医药代表,这些医药代表和医生有什么“私事”呢?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借机进入了医院神经内科的一个诊室。

暗访镜头

天天跑医院“统方”

虽然已经是下班时间,但诊室里还聚集了十几个医药代表。记者看到,有的医药代表还在医生的电脑上查询医生的用药情况。

医生:上个月高干(病房)怎么样?

医药代表:上个月高干不行,不理想,才200多盒。

医生:这么不给力啊,我们这儿应该还可以吧。

医药代表:这边还可以,您上了超过150盒。

业内称的“统方”就是核算每名医生一个月的用药量。那么,医药代表“统方”的目的是什么呢?在进一步的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医药代表代理的每种药品,一般有十几名甚至上百名医生使用,而一天平均只能找到3到4名医生,因此医药代表几乎天天都到医院蹲守,对各个科室进行“统方”。

暗访镜头

一个月赚一部手机

记者发现,医药代表和医生谈“私事”时一般都不允许其他人在场,显得很神秘。

医生:开了两张处方。

医药代表:要努力一点啊,我4月1日把苹果6手机丢了,说出来还没人相信,很郁闷啊。

医生:行了,你放心,我们这个月肯定给你赚一个手机。

记者了解到,医生开出处方后,只要患者购买了药品,医药代表就能获取近10%的提成。

暗访镜头

三分钟收四份“份子钱”

记者历经8个多月,对上海市四家医院的近百名医药代表进行了跟踪调查,发现这些医药代表进入诊室后,几乎都做了同一件事,送信封给医生。而一名医生,在3分钟内,就收到了四名医药代表送来的信封。

医药代表:这个全国独家,在华山药房,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标价129块。这个是45块的回扣。

这名医药代表介绍,他代理的一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药品标价是129元,给医生的回扣是45元。也就是说,药品回扣占到了药品价格的35%左右。

据业内人士透露,药品的中标价越高,回扣的空间就越大,就越能激励医生多开处方,药品的销量也就越高。药品的回扣一般至少要在中标价的20%以上,才能保证有一定的销量。

暗访镜头

药品中标价最高超市场10倍

安徽省太和县是全国最大的药品集散地,在这里可以买到国内外4000多家药厂生产的25000多种药品。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里销售的药品价格远远低于一些大城市医院的中标价。

医药公司销售人员:氨曲南应该有10倍空间,卖5块,中标价50块3。

记者:它底价是多少?

医药公司销售人员:底价五块。依达拉奉114元,底价11块5,10倍。

这名医药公司负责人还向记者提供了一些药品价格目录。记者注意到,这些用于心脑血管、抗感染等疾病治疗的常用药品,上海市药品中标价一般是市场批发价的5倍左右,最高的超过了10倍。

【演播室】

药品回扣根源在“医”

药价虚高,不但加重了患者的药费负担,也让政府的医保资金不堪重负。其实近年来国家已采取多种措施降低药价,专家认为,药品回扣这一顽疾,问题表现在流通领域的“药”,其根源却在“医”。

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2015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医疗总费用中,门诊药费占48.3%,住院药费占36.9%,而英美等发达国家药费仅占10%左右,我国药价降“虚高”还有较大空间。

让群众“看得起病”是编织“健康中国”民生大网的重要抓手。记者了解到,国家卫计委2013年发出有关通知“不准将医疗卫生人员个人收入与药品和医学检查收入挂钩”“不准开单提成”。为何一些歪风盛行、逐利痼疾难破?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指出,啃下以药养医这块“硬骨头”非一日之功,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牵对建立完善相关体制机制的“牛鼻子”,才能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药品流通环节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降药价“虚高”的成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强调要构建药品生产流通新秩序,积极鼓励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推行“两票制”,压缩流通中间环节,降低虚高价格。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改革招标采购机制,允许公立医院单独或组团采购,催生优质低价的药品市场。

破除以药养医,通过“三医”联动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是关键。《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中提到,要建立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工作机制,取消药品加成,通过实行药品限价采购、严格控制医师处方权、挤压药品耗材流通使用环节的水分腾出价格空间,重点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项目价格,“让医务人员得到社会尊重和应有报酬”,同时强化医保基金监督作用,形成正向激励和科学补偿机制。

据悉,国家卫计委已向两地派出督察工作组。目前,两地正在按照国家卫计委要求开展调查,湖南省卫计委已对查明的一名涉事医生作出停职处理的决定,涉事的三名上海医生也已停职接受调查。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