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地铁1号线二期昨起试运行

来源: 2016-09-21 11:42: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今年对于郑州的地铁建设来说,可以用捷报频传来形容。地铁2号线运营刚刚“满月”,1号线又向两边伸了个“懒腰”。

昨日,备受关注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向春节前正式开通运营又迈出了重要一步。那么沿线车站的建设进度如何?出站口如何设置呢?东方今报记者率先为您打探。□东方今报记者张弛/文李新华/图

1号线二期工程昨日试运行东西延伸10个车站

昨天上午11点,随着第一列电客车缓缓驶出凯旋路停车场,进入正线区间试运行,郑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正式跨入试运行阶段,离2017年春节前开通试运营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届时,1号线二期工程将与已经运营的1号线一期工程贯通,进一步缩短城市东西方向的时空距离,更加方便高新区、郑东新区龙子湖区域的市民出行。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已于2013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工程起于西流湖以西的西流湖站,止于东四环以西的市体育中心站,为贯穿城市东西发展主轴的线路。记者了解到,1号线二期工程将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分别向西、向北延伸,线路全长约15公里,设站10座,其中西段线路由西流湖站向西延伸7个站,分别为雪松路站、铁炉站站、化工路站、梧桐街站、科学大道站、新郑州大学站、河工大站;东段线路由市体育中心站向北延伸3个站,分别为龙子湖中心站、文苑北路站、河南大学站。

试运行≠试运营想乘车还需再等等

一些心急的小伙伴不禁会问,1号线二期工程开始了试运行,是不是意味着可以进站乘车了呢?很遗憾,答案是否定的。

郑州轨道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试运行是向试运营的过渡阶段,是试运营的总预演,是城市轨道交通开通试运营前必须经过的环节。

所谓试运行,就是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冷、热滑试验成功的基础上,系统联调顺利完成后,通过不载客列车运行,对运营组织管理和设施设备系统的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检验。简单说就是空载按图跑车。通过试运行,检验前阶段综合联调、试运营规章制度、人员培训等准备工作的完成情况,检验设备保障、运营操作等各系统的应急处置能力,还要通过空载试运行加深员工对系统性能的熟悉程度,提高各岗位的操作能力,确保开通运营的安全、平稳。

记者了解到,在试运行期间,郑州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还要进行包括列车试运营时刻表、车站突发大客流、站台站厅火灾、恶劣天气、暴力恐怖事件、电话闭塞、屏蔽门故障等近百项应急预防演练,锻炼和提高各级应急指挥和抢险人员的应急应变能力与处置能力,保证各类应急救援物资、设备满足抢险救援需要,从而提升开通试运营后的安全保障水平。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空载试运行时间不得少于3个月,试运行后,还需要通过试运营条件评审验收,合格后方可载客试运营。

沿线车站建设情况

◎雪松路站

该站是1号线由西流湖向西延伸的首站,位于富民路与建设西路口东100米,站长313米,建筑面积12870平方米。目前,该站仍处于围挡施工中,工地内的情景较为“荒凉”。

在建设西路北侧的工地中记者看到,该工地路面尚未平整,小丘般的渣土堆上盖着防尘网,部分地方还长着半米高的杂草,该侧的出入口还未见雏形,一侧的冷却塔已经建设完毕,工人正在安装围栏。

记者注意到,位于建设西路与富民路口东南角的一个出入口已经初见规模,雨棚的框架已搭建完毕,正在安装玻璃挡板;出口外还堆放着大量未拆封的设备,正在等待进站安装。

◎科学大道站

科学大道站位于科学大道与长椿路交叉口,据正在施工的工作人员介绍,该站共有4个出站口,分别位于交叉口的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四个角。目前,该站位于东北角的出站口进度较快,出入口的雨棚已基本搭建完毕,西南角出入口的扶梯正在安装当中。

◎新郑州大学站

该站位于翠竹街与长椿路交叉口,紧邻郑州大学新校区,四个出站口四个方向逐一分布。值得一提的是,该站西侧的两个出站口设置在郑州大学内部,紧邻东门的南北两侧,开通后将极大地方便该校学生的出行。

和其他各站一样,该站的工地内还比较“荒凉”,进入内部,可以看到车站负一层站厅的墙壁已基本装修完毕,保护用的塑料纸还未拆除,一些广告墙已安装到位,部分铺设完工的地面被厚纸板保护着。

一位施工人员表示,虽然部分工作基本完成,该站距离完全装修完毕还尚需时日,例如地下二层的天花板和部分墙壁瓷砖还未安装,电梯仍需调试,大量浮土和垃圾也需要清理。

◎河工大站

该站是1号线二期工程的最西端,位于莲花街与长椿路交叉口,共设置了6个出入口,其中,距离河南工业大学最近的不足300米,目前,该站工地内堆放了地砖等待铺设。

预计春节前正式开通

将解决龙子湖几十万人出行问题

位于郑东新区的龙子湖大学城,汇聚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15所高等院校的几十万师生,由于学生作息的特殊性,这里周一到周五客流密度较小,但每逢周末、节假日,学生就如“候鸟迁徙”一般集体出入,给公交的正常运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根据郑州轨道公司的计划,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将于今年春节前正式开通运营,届时,地铁将极大地分担公交的运客压力,成为运送客流的主力军。那么针对龙子湖大学城特定时间大流量的出行特点,轨道公司有无安排呢?

对此,郑州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1号线二期工程刚刚开启试运行,主要工作为设备方面的调试,随着工作的进行,在试运营之前,后期调度部门在排时刻表时会充分考虑这一因素,根据情况合理安排车次。

■相关链接

地铁10号线沿线基本敲定

从上街机场到郑州火车站

近日,连通郑州与荥阳的地铁10号线有了最新消息,记者从荥阳市规划中心了解到,10号线沿线已基本确定,原规划线路沿中原路至绕城路再到郑上路,新的规划线沿中原西路、京城路、郑上路至上街区。

郑州地铁10号线起始于上街机场站,终点至郑州火车站,线路全长43.5公里,全线共设24座车站,站间距为1.8公里,功能定位为郑州西部新城加密线。站点包括:郑州火车站、医学院、绿城广场、绿东村、罗庄、杏树湾、郑州一中、市民广场、新田大道北、瓦屋孙、李商隐、豫龙、荥阳植物园、荥阳城关、五龙寨、金华路、峡窝东、峡窝西、上街铝厂、上街火车站等。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