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那么多爱心衣物 到底都流向了哪里?

来源: 2016-04-01 06:00: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从去年冬季开始,郑州的街头、小区出现了很多“爱心墙”、“爱心桶”。大家将不穿的旧衣物捐出,或挂上“爱心墙”,或投进“爱心桶”。那么,运行至今,这些爱心衣物,经过怎样的流程,到底都送到了哪儿?

□东方今报记者夏萍见习记者宋雨冉/文记者张晓冬/图

【现状】回收爱心衣物的地方很多

大概从去年11月开始,郑州的大街小巷,时不时会出现回收爱心衣物的“爱心墙”、“爱心桶”。大家把不穿的爱心衣物捐出来,给需要的人自取。“如果不需要,请留下;如果需要,请带走。”这是源于伊朗的一种慈善形式。

在郑州市东风路天旺广场门前,就有10个专门收集爱心衣物的小箱子排成一排。记者观察不到半小时,就有十几个人走进爱心箱,把自己带来的衣服投了进去。

过了一会儿,一位花甲老人,慢慢地游走在这10个爱心箱之间,选了几件衣服离开。

记者走近观察,看到爱心箱内衣物已塞得满满当当。据爱心箱负责人黄先生介绍,这10个爱心箱内的衣服已有八九百件之多。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郑州市德风街36号未来花园和南阳路与东风路交叉口的亚新美好时光小区内,看到这里的爱心桶也都被旧衣物塞得满满当当。

据不少辖区巡防队员介绍,郑州目前很多小区都设置有专门收集爱心衣物的爱心桶。

在天旺广场门口的爱心箱,吸引了不少过往的市民。

“我前几天才把我宝宝穿不了的小衣服投进去了,放个这在路边真的挺温馨的,也省时省事又省力。”路过的王女士说。

【调查】谁在安放回收爱心设施

那么,是谁设置了街头的这些“爱心墙”、“爱心桶”、“爱心箱”呢?

记者从巡防队员口中得知,东风路天旺广场门前的10个爱心箱都是天旺优库出资设置的。

“今年元旦设置爱心箱时,只是想着让小朋友捐些不用的玩具。发展到后来,大家都开始捐衣物。衣物捐来后,也陆续有人来取走。我们还联系了志愿者,将这些旧衣物运一部分到灾区。”爱心箱负责人黄先生解释说。

经过多方走访,记者也了解到,许多爱心衣物回收处的设置者,有商家、有慈善机构,但更多的是一些社会上自发组织起来的爱心团队。比如说,社区的“爱心桶”是“爱同行”社会公益组织放置的;“爱心箱”则是郑州市慈善总会设置的,刚刚投入使用。

【流向】爱心衣物都流向了哪里

记者从郑州市慈善总会了解到,从2015年11月份起到2016年3月底,收衣量2万多件,分拣消毒之后赠出1万多件。截止到今年3月底,回收桶设置的总数有500个,预计4月底达到800个。

这些爱心衣物都流向了哪里?

据天旺广场门口爱心箱的负责人黄先生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一是联系了几支志愿者队伍,二是联系社区看看还有没有人需要这些衣服。

而“爱同行”所回收的衣物,目前已经分了三批被运往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拖觉镇的洛古乡,还有一部分被送到了郑州市儿童福利院。他们一般是一周左右去小区回收衣服,然后通过分拣和物流送往灾区。

至于郑州市慈善总会所回收的衣服,大多都直接送给郑州市内工地上的农民工、环卫工,或周边的山村小学等。

来自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拖觉镇的洛古乡的阿牛就是其中一位爱心衣服的受助者。他说他所在的这个村子里的人没有任何收入,都是自己种地种粮,不能饱腹尚且不说,就连衣服都不够穿,更别说能够穿上一件新衣服了。

他们接到“爱同行”志愿者送去的爱心衣物后,感到是雪中送炭。

【探讨】这份“爱心”要轰动更要联动

“曾经,我们都遇到过有人把我们的回收箱上的锁都给撬开了,然后把衣服都给偷走了。”郑州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讲述,很多人总觉得旧衣服没什么,但是有些人就会利用爱心捐赠出来的衣物发不义之财。

针对这种情况,郑州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说,没有其他办法,只能靠自觉。

做这些爱心箱、爱心桶、爱心墙的公益成本大吗?

记者从郑州市慈善总会获悉,自2015年11月份以来,做的“衣暖人心”活动的确需要很大的成本,分拣、消毒、回收箱的安装,等等。后来,有一家爱心企业全权赞助。

“我们的成本产生主要是物流,捐的衣物要送到山区,一趟能运送2000多件衣物,需1000多元吧。”“爱同行”的负责人之一崔先生说。

那么,除了企业捐助解决成本问题外,社会上仍有很多爱心组织都是自掏腰包。

对于这样一项有着较好群众基础和民意认同的新生事物,应当想方设法地多试多闯,让爱心之举一直坚持下去,更需要这个爱心链条上每一个环节的共同努力,而不是任其自生自灭。

线索提供马子坚

(稿酬100元)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