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装啥装?瘦瘦身吧!“治超者联盟”专破超载三十六计

来源: 2016-03-31 01:00: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超载,一个公路运输中难以根治的毒瘤,不间断发作,刺痛着执法部门及百姓的神经。2016年1月,省交通厅、省公安厅启动路面联合治超“1号行动”,并集中执法力量,在行动涉及的6个市,采取“五打一”的方式打击超限超载行为。

3月27日至3月29日,东方今报记者跟随省交通厅和省公安厅执法队伍来到许昌禹州,这里正在开展“五打一”跨区域异地治超集中整治行动。


3月27日至3月29日,东方今报记者付雨涵跟随联合执法队伍来到许昌禹州,采访“五打一”跨区域异地治超集中整治行动东方今报记者李新华摄

▶记者跟随“治超者联盟”的执法人员一起,亲历执法现场36个小时,目睹了超限超载货车的疯狂,超载背后司机们欲说还休的忧伤,也有强词夺理、让人哭笑不得的种种计谋。□东方今报记者付雨涵/文李新华/图

【“超载”之三十六计】

○瞒天过海时间:3月28日凌晨2点半地点:S237禹州花石段

往常这个时间,正是省道S237热闹的时候,大货车、水泥罐车一辆接一辆呼啸而过。

一辆车牌号为豫PD9970的水泥罐车,进入执法人员的视线。

车主名叫秦华,老家周口,在登封做生意,他拉的这车水泥,准备运往鄢陵。被拦截后,秦华一脸无辜。

“我正常运输,恁为啥拦我?”

“你超载拉水泥了吧,进停车场超限站检测下。”

“不是,我的车不大,就没拉多少。”

……

凭肉眼就能分辨是不是超限?执法人员介绍,凭借经验,车辆超载严重,轮胎触地时都是往外鼓的,且老远就能听到车的“嗡嗡”声。

检测结果果然不假,水泥罐车实重91吨,正常应该是载重55吨,超载了36吨。

当执法人员告知秦华时,他一脸困惑并反复解释:“我有磅单啊,明明是82吨,恁的地磅不准。”

磅单是车子出厂时,称重后打印的吨数单子,为啥会差恁多?执法人员说,这是司机们逃避高额罚款的一个策略。原来,公路运输上有个超载50%的设限,超载50%以下处罚较轻,如果磅单显示82吨,正好超限率为49%,再侥幸一下,路上遇到的执法人员只看磅单的话,超载车就能轻松在眼皮下逃脱了。

○金蝉脱壳时间:3月28日凌晨4点地点:S325禹州与汝州交界处汝州界内

交界处经常会陷入“两不管”“执法松动”局面。

当记者跟随联合执法人员进入该交界处时,发现9米宽的山路一侧停满了大货车,绵延数公里,全都拉着砂石,轮胎鼓胀。

“目测全超载百分之百以上,甚至有的超载200%。”执法人员说。

不过,眼前的车队很长,司机却大多不在车上,车门一锁,人都跑得没影儿了。就在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清点车辆,进行排查的时候,其中一辆车的司机直接将货卸在路边,驾着空车夺路而逃。

“逃脱处罚,也是他们惯用的办法。”执法人员表示很无奈,尤其是夜间工作时,一旦有风吹草动,货车司机们就会相互通风报信,改变行车路线,或者伏在某个隐蔽的地方,静观其变。

○走为上计

时间:3月28日中午12点45分

地点:S325与S103交叉口

这个路口地处禹州和长葛交界处,车流量能达1分钟六七十辆。沿线居民称,晚上6点后,大车一辆接一辆,望不见头。

联合执法人员多达百余人,双向扼守排查执法,仍有司机明目张胆闯岗。

中午12点45分左右,一辆大型改装卡车被执法人员拦截,卡车先是放慢了车速,执法人员正要上前询问,卡车突然加速呼啸而去。

无独有偶,中午12点左右,在道路另一侧,一辆卡车无牌照、私自改装,被拦截闯岗后,又被前方设卡执法人员拦住。

车主叫陈勇军,禹州人,知道自己是违法行为,面对询问,开始“打哑谜”,坚持称自己在山上厂子里拉货,无需牌照,出来就是准备拆掉改装的,为啥会闯岗,陈勇军说,是因为太慌张。

恶意闯岗,情节严重,是要负刑事责任的。常在超限超载这个江湖上跑的人,不会不知道。

你超载,我治超,双方就像一对“冤家”,每天都上演着各种计谋,玩弄着小心眼。甚至有司机在车里装着药瓶,备用抗法所需。还有女性司机,车被拦截后,为求逃脱,不惜脱衣示威,也有哭诉、万般求情的,更有司机钻到车轮下,任你千呼万唤不出来,还得好吃好喝伺候着……

【探究】

乱象背后利益是根源

“十次车祸九次快,还有喝酒和超载。”这是司机燕晓磊挂在嘴边的话。

但在2月27日夜间,他拉着铝矾土从登封至许昌常庄,还是超载了45吨,被拦截后,他只是眉头皱了一下,表示倒霉。

记者走访了多名被拦截的超载司机,他们都知道超载超限的危害很大,却还是要冒着生命危险,与法律为敌。这背后有着一笔很明白的经济账。

以燕晓磊为例,他运输的铝矾土20元一吨,按照他车子的正常要求,车的自重和运输吨数加一起不能超过40吨,除去车的自重15吨,只能拉25吨,那运费就是500元。“一趟跑下来,油钱就得五六百,碰着事儿了,不得再打点打点”?

被拦截的货车司机段师傅说,砂石三年前一吨能给五六十元的价,现在只有二十元,“正常跑一趟,不仅赚不了还得倒贴钱”。段师傅说,货车运输准入门槛太低,买辆车甚至贷个款都能跑运输,人多了粥就不够分了,只能通过超载来挣钱。

超限超载带来的经济链条还有改装,登封司机陈帅克的车加高了1.1米,被拦截后,卸了货,执法人员当场进行了切割。

“逮住算我倒霉,回头还得去汝州找伙计给装上,图啥类,都是养家糊口的,总得有饭吃。”陈帅克说得很轻巧,其实很郁闷,加高1.1米花费可不少,整个安装下来,少说8000元,多则一万元。这样一来,半个月的活儿算是白跑了。

要说司机们最怕啥?最怕的还是扣车。

“恁把我的车一扣,一个星期都拉不成货,损失得有万把块呢。”段师傅说,他每月还需还12000元的车贷,他不怕罚款卸货,就怕扣车。

【思考】

有没有标本兼治的方法?

以前,只罚款不卸载、先罚款后上路、不规范使用票据的公路“三乱”积弊很深,正如一位老执法队员说的那样:以前治超站工作人员每月工资1000多元,大家争着抢着去,为啥?罚款有钱挣,现在改革后,工资提高了,大家却不愿意去了,为啥?执法力度大,要求严格,不能乱收费了。

2016年1月以来,省交通厅、省公安厅启动了路面联合治超“1号行动”。

根据联合执法查处措施,超限超载车辆一律押送至卸货场地,强制卸货,有改装的要切割,恢复车辆原状,超载运输的,公安交警部门还要现场处罚扣分。黑车更不用说,逮住一辆扣一辆。

超载、治超,疯狂超载、再治超……每一场治超的背后,都是新一轮的超限超载。

改革有了初步好转,但治超光靠罚款、卸货仿佛也是治标不治本,一旦执法松动,会不会再掀超载疯狂?有没有标本兼治的办法?

■对话

省交通厅行政执法局治超处处长江涛:

源头治理和落实执法责任最关键

问:源头治理怎么治?

江涛:首先是货源源头,只要是政府部门,比如工商部门、质量监督部门等能管控到的单位,都应该设置称重检测地磅,还应该派执法人员驻厂监管。目前正规货源地都有称重设备,但零星小货场没有。当然,不排除一些倒装的,出厂的时候不超,出场之后倒装,驻厂监管不能保证出场,源头治理需要当地政府负起责任,取缔小货场,打击沿线非法货载运输。

再一个源头就是货运企业。现在法律法规有很多措施,比如一年超运三次要吊销营业执照、从业资格证、营运资格证。

此外,还有一些非法的改装点。非法改装的治理涉及多家部门,需要政府牵头,借鉴山西的治超模式,将政府的主体责任确立起来。

问:启动联合执法“1号行动”,开展“五打一”,会是超限超载的克星吗?

江涛:总体上看,河南的治超之路还是进步的。如“五打一”,集中5个市地的力量专攻一个市地,集中解决攻坚战,给我们治超的形势进行一个扭转,不让某个地方超载超限过于猖獗。我们还有很多配套措施,如果都落实到位,应该效果不错,关键还在执行上,现在的联合执法比之前有很大进步,这是个改革成效。

“五打一”的行动,要形成常态化。省一级层面开展的同时,还要在各个市地启动五个县整治一个县的治超难题。同时,在今年4月份以后,全省东南西北中治超限将全面开花,争取把超限超载的嚣张势头打下去,使超限车辆不能超、不敢超、不愿超,为全省有效遏制超限车辆这种违法行为打下良好基础,为治本赢得时间。

■记者手记

期待

2016年的治超路

风清月朗

白天不出来,晚上排成排,超限超载车辆似乎有着让人看不透的小心机,总能销声匿迹又突然呼啸而至。

今年两会上,省交通厅厅长张琼上交提议,建议严重超载运输行为入刑。业内人士对这个建议非常看好,认为超员、超速和醉驾的入刑,确实能有效遏制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高发上升势头,这也为超限入刑提供了契机。

法律固然有效,但远水解不了近渴。

回望邻省山西,治超获得了成效,2010年时任山西省治超办主任的李顺通介绍经验时说,关键是源头监管,重要手段是科技推动,杀手锏是责任倒查。

反观今年省内治超,借鉴了很多山西模式,严打、问责、起诉等,每一条查处措施,都自带分量。

今年联合公安开展的治超执法行动,一线执法现场活跃的不仅有普通执法人员的身影,还有领导、干部。能看出来,省内治超的严峻形势,政府对治超的重视。

目前的治超工作,省里很重视,下发有文件,职责分派也清晰,但若执行不力、监管不力,一切都是白搭。

毒瘤不再,风清月朗,期待2016年的治超路真的能给百姓一个很好的交代。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